首页  >  专题库  >  新时代 YOUNG起来  >  青春·榜样 > 正文
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铁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29


刘铁,男,1984年1月8日出生,中共党员,工程师,现任鞍钢股份公司炼钢总厂三分厂连铸点检三作业区精炼班长,沈阳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荣获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银奖及铜奖、鞍山市创新成果一等奖,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鞍山市五一劳动奖章、鞍山好人“最美工人”、鞍山青年五四奖章、鞍山市向上向善好青年、鞍山市“安康杯”竞赛先进个人、鞍钢集团合理化建议及优秀专有技术一等奖、鞍钢集团群众性合理化建议金点子、鞍钢集团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鞍钢集团先进生产者、鞍钢集团优秀班组长、鞍钢集团“十佳青年创新领军人物”、鞍钢青年岗位能手、鞍山钢铁“最美青年创客”等荣誉称号。获得国家专利11项、鞍钢专有技术14项,公司级先进操作法1项、厂级先进操作法5项。在冶金行业知名杂志多次发表论文,辽宁新闻网、鞍山电视台、鞍山新闻广播电台、鞍钢日报社专栏报道过他的创新事迹。

发挥创新优势,为企业创新创效。刘铁一直热衷于创新,先后完成几百项大大小小的创新项目,被现场工人傅们起了个外号叫“刘改革”。他对待故障总能提出疑问并用创新思维去解决问题的这股创新劲头,使他管辖的区域设备开动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自他工作以来,他研究的RH密封段盘根快换技术得到了来鞍钢考察的西安冶金重型机械研究的高度赞许、他研究的顶枪链条快换技术使检修时间由8小时降低到3小时,打破了更换链条历史最少时间记录。他研究的在线修补粘贴技术,打开了真空炉建炉历史以来软连接破损依然可以继续生产的先河。他研究的非生产条件下柱塞密封调整及检测技术,成功解决了建炉10年来一直存在的瓶颈难题之一。尤其2017年,他设计的连铸结晶器自动加渣机使鞍钢开启机械取代人工加渣的先河,不但摆脱了以往人工加料精度低、工作强度大等缺点,并且对板坯表面质量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为鞍钢板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夺得优势做出了巨大贡献,为鞍钢在这样技术上填补了国内空白。刘铁发明的转炉大出钢口套管对中机装置,将彻底取代以往人工对中找正的方式,该装置可避免以往人工对中时出现出钢套管与出钢口不同心,导致出钢时挡渣标密封不严,钢渣进入钢水罐中的难题,为提高钢水纯净度做出了很大贡献,该装置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刘铁发明的《一种175T-RH真空泵系统分段检测技术》荣获鞍钢集团重大合理化建议一等奖及鞍山市十大创新成果一等奖双项殊荣。

学技术展身手,为国为企争光彩。在上海昆山举行的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中,刘铁发明的《RH-TB真空处理设备功能提升与节能技术开发》项目获得了发明金奖的最高殊荣,并且该发明得到了评委专家组的高度认可。在广州佛山举行的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中,刘铁发明的《RH-TB真空处理设备先进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项目再次获得了金奖的最高殊荣,他的另外几个发明分别获得了发明银奖及铜奖,在国际上为国家争得了荣誉。有一次,刘铁应邀前往大连东北特钢,帮助其解决德国技术专家前后几次来厂均未解决的真空炉故障问题,正是他独特的创新思想和工作经验的细心积累,使他最终找出设备故障的根源,使停产半年之久的真空炉终于可以投入生产,在场的老外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还有一次,刘铁被邀请帮助鞍钢鲅鱼圈分公司1#RH炉解决无法生产超低碳钢的难题,这次鲅鱼圈聘请的德国技术专家同样没有找到故障点,刘铁针对1#RH炉运行过程中的各项参数,进行了数据分析,再根据数据分析的结果结合自己的经验有针对性的检查与处理,通过一天半的检测与查找,真空炉设备实现了正常运转,刘铁再次用成功证明了自己,同时也在老外面前给中国人争足了面子。

推技术放光芒、勇攀高峰续辉煌。刘铁总结的RH真空度“两图一表故障查找法”被评为鞍钢集团公司级先进操作法,该项操作法在全鞍钢真空系统中广泛推广运用。他研究的氮气间隔反吹技术,使顶枪的使用寿命由原来的4个月到现在的2年,成为国内冶金行业RH顶枪使用寿命最长的。他设计出的真空测试真空室,彻底解决了下料系统无法非生产测试的难题,成为东北地区钢铁企业RH精炼炉中唯一一个实现真空下料系统独立气密性检测的单位。他还成功组织完成鞍钢1#RH和2#RH两座精炼炉的改造升级工作,实现了水环泵取代蒸汽泵的最新技术改进,使改进后的真空系统达到国内最先进水平,并且每年实现蒸汽能源消耗节省金额可达620万元。在2017年底,刚刚结束的鞍钢高技能人才等级序列评比中,刘铁在全厂几千人的竞争中再次脱颖而出,最终以总成绩第一的名次成功竞聘为机械专业唯一名额的二级技能人才殊荣。在鞍钢集团创新网的建设中,他先后提出创新建议900多项,先后完成430多项,为企业累计创效达80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