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新时代 YOUNG起来  >  青春·榜样 > 正文
风光战场的实干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29


刁嘉,现任国网新源张家口风光储示范电站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风光储输”四位一体新能源示范电站一线生产技术管理者之一,该同志自2014年调至风光储公司以来,始终坚持诚诚恳恳做人、扎扎实实做事,无论是做员工、还是当部门领导,都能够守得住寂寞、耐得住艰苦,凭着对事业的忠诚和热爱,长期植根冀北“坝上”偏远山区,带领生产技术部这支年轻团队满腔热情忘我工作,不辞辛苦创新攻坚,用青春和汗水描绘着新能源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折射出国网冀北员工拼搏奉献的闪光印记。被评为“2017年张家口市五一劳动模范”。

有一种豪情,叫追风逐日

2014年8月,正是雁北大地金风送爽、天高云淡的黄金时节,遵照冀北公司统一改革部署,刁嘉放下业已熟悉的工作岗位,惜别了父母妻儿,来到了冀北公司创新服务新能源发展的一线阵地—风光储输示范电站。望着一座座迎风起舞的风机,一排排熠熠生辉的光伏列阵,刁嘉内心深处一种“国家电网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不由自主地暗下决心,一定要发挥自身专业和实践所长,在新的阵地舞台上干出个模样,不愧今生。

心有所想、身有所向,作为一名参加工作24年的国网员工,刁嘉曾从事过500千伏输变电设备的运维和检修管理工作,已在实践中积累了较为全面的大电网运检管理技能。面对新的岗位、新的挑战,刁嘉没有后退胆怯,而是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迅速融入到风光储这个团结战斗的集体之中。为了尽快掌握新能源建设发展专业知识,他废寝忘食、绞尽脑汁,放下身段、虚心求教,不放过任何一个对内、对外学习交流的机会,连续近六十天吃住在现场不曾回家,一门心思投入到新能源这个崭新课题,全然忘记了父母与妻儿,更没有了舒适与休闲。就在连续而又数不清的“不眠之夜”里,就在不厌其烦的“提问与作答”之间,刁嘉迅速进入“角色”,找准“坐标”,将电网业已成型的生产、运维体系与新能源一线建设管理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在追风逐日的履职岗位上顺势起航。

有一种底气,叫敢为人先

示范工程建成后,一定意义上来说,运行成效的优劣将直接决定工程规划建设的成败与否。新设备性能不稳、新工艺流程不全、新队伍经验不足……,在超乎寻常的艰巨考验面前,众多业内人士不禁怀疑,年轻的风光储输能否抗得起来?

在上级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刁嘉围绕“出标准、出成果、出人才”的总体既定目标,积极秉承工程建设运营发展的良好态势,将工程核心规划、设计理念与本部门运行实践、管理提升紧密结合,全力以赴确保绿色电网安全、优质、稳定输出。针对新能源运维管理体系尚不健全实际,他积极思考、勇于实践,一方面立足“安全、效率、稳定、效益、成本”的多重考量,加快建章立制、标准化管理工作步伐。牵头组织编制了《发电设备检修管理制度》、《发电设备运维管理办法》等9项发电设备规章制度和38类设备标准化作业卡,有效填补了新能源发电设备运检管理空白,开创了“风光储输四位一体集成电站智能化生产管理”的新模式。另一方面全力提升人员与设备工作水平。以严格责任落实、加强运维队伍培训为核心,以加强设备消缺维护,科学做好备品备件管理为抓手,全面提高“风光储输变”各类型机组设备健康水平,最大限度保证高品质电量按计划完成,推动部门各项工作进入持续提升的快车道。2017年1月21日,示范电站单日发电818万千瓦时,创造了投运以来的最高记录,截至2017年10月31日,示范电站已累计发电36.2亿千瓦时,成功树立起大规模新能源开发利用的“标杆与典范”,为工程荣获“中国工业大奖”、争创“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国优金奖”做出了突出贡献。

有一种关爱,叫“知心大哥”

在积极做好本部门工作的同时,刁嘉还担任着风光储公司党委第二党支部书记一职。针对公司地处塞外,条件相对较为艰苦,刁嘉深入落实上级党委及公司关于党建工作各项指示要求,坚持“用真情、办实事、聚人心”,始终把职工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生产、生活问题当作一项长期性政治任务,满腔热忱地给予最大限度地帮助。他结合支部实际,坚持支部职工有病必访、婚丧大事必访、遇到困难必访的“三必访”制度,切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他深刻领会新时期党建工作主旨,密切结合工程建设发展动态,积极探索支部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项学习教育中的有效路径。通过整合前期工作中的闪光元素,开展践行优秀企业文化“回头看”和“无盲区”活动,在工作+活动+品牌载体下,创造性地推进了党的路线、公司战略在新能源建设一线有效落地,为新能源建设最前沿凭添了最朴素、最真挚的风光动力。对待身边的每一名同志,特别是年轻同志,刁嘉又满腔热情,毫无保留,经常在业务及心理上进行辅导和关怀,有效带动了本部门工作和能力的提升,被大家誉为“知心大哥”。

因为信赖、所以期待,因为责任,所以承载。三年多的“风光”时刻,刁嘉是忙碌的、是充实的,也始终是痛并快乐的。虽然年迈的父母与妻子、孩儿住在不同地域,一家人聚少离多。

我们不能强迫别人选择什么样的生活,但我们可以分辨这种生活是高尚还是卑下;我们很难进入一个人的心灵深处,但可以从其一言一行中感受其思想的海拔。只要尚德向学、实干有为、心存感恩、不负韶华,就能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就能无愧于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无愧于领导与同志的深情嘱托。刁嘉,一名新能源建设一线的亲历者、实践者,正在当下的冀北,用责任诠释忠诚,用奉献书写风光。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