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新时代 YOUNG起来  >  青春·工地  >  中国建筑 > 正文
新华社客户端:致敬青春之路奋斗的你 记亚投行总部工地的建设者

文章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量:1064106

青年,是国家兴旺的希望。岗位,是青年逐梦的舞台。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到来之际,中国开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间。这一“巧合”,不禁让人们自然地把目光投向青年,投向“一带一路”的青年建设者。

 

即将9月份竣工的亚投行总部办公楼

坐落在北京中轴线上的亚投行总部办公大楼,经过短短两年建设即将竣工。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它拔地而起的背后,见证了一群青年人立足平凡岗位、忘我挥洒汗水的场景。它折射的,正是当代青年矢志奋斗、甘于奉献,以青春之名,为梦想奔跑的时代风采。

用钢量超鸟巢两倍 打造“一带一路”名片

从“鸟巢”向北走两公里,在奥运塔和国奥村之间,有一座气势恢宏的庞然大物。这里,就是由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旗下中建八局西南公司建设的亚投行总部办公大楼项目所在地。

亚投行总部项目占地6.1公顷,建筑整体钢结构用钢总量11万吨,相当于鸟巢用钢量的两倍。地面以上设置16层多功能的办公建筑,楼高约80米,结构耐久性年限100年。

2015年12月25日,由中国首倡的亚投行正式成立,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迄今亚投行成员已达97个。而从成立之日起,亚投行就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共批准了39个项目,总投资79.4亿美元。

对于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在“一带一路”沿线日益发挥重要作用的亚投行来说,拥有一个高标准、高效率的现代化办公场所至关重要。2017年,中建八局受命承建亚投行总部办公大楼的队伍中,35岁以下青年员工就占了87%,是一支名副其实的青年突击队。

中建八局,是中国建筑麾下的一支南征北战的铁军。近年来承建了40多个大型机场航站楼,50多个大型国际会展中心,60多个大型现代化体育场馆。“品质”,是这支队伍的代名词。

站在新起点、再创新辉煌,亚投行项目自建立以来,就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目标,完善创建机制,激发青年活力,体现青春价值。

这一项目荣获了中国钢结构工程建设领域质量最高荣誉——中国钢结构金奖。此外,该项目还获得“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示范工程、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中国建筑青年文明号……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业界对其品质的广泛认可。

有一种担当叫敬业 有一种精神叫忘我

对于亚投行总部办公大楼的青年建设者们来说,从来没有什么“平平淡淡才是真”。这里,有的是燃烧的青春之火。他们把一切融入工作之中,在平凡的岗位上,付出全部热忱。

对刚过而立之年的项目经理、党支部书记任合仕来说,接手这一项目,是沉甸甸的压力。2017年4月5日,刚过完30岁生日的任合仕,来到工地现场,就接到了严峻的施工挑战。为了给主体结构施工赢得更多时间,当时上级的要求是,如果不能在6月20日率先打好第一块基础底板,项目全体下课!

“当时底板一个流水段大概有2000平米,2.5米厚,对我们来说,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任合仕说。

建设中的亚投行总部办公大楼项目

任合仕进入了24小时连轴转的状态。从生产协调到钢筋绑扎,从物料准备到防水处理,他带领项目管理人员进入“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事实证明,任何事不到最后一步,都不要轻易言败。”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任合仕至今难以平静。

创新,是突破难题的关键。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年轻的刘瑞军和他的团队先后使用溜管技术浇筑大底板混凝土、深化顶升工艺浇筑大型钢管柱混凝土、吊挂脚手架装修大跨度采光顶幕墙等创新技术,推动工艺革新。他带领的项目青年创新创效团队先后获得专利36项,质量管理成果11项。科技上的探路,不仅保证了亚投行项目顺利施工,更为今后类似工程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安全,是建筑工程的基石。将近两年时间,31岁的项目安全总监欧阳欢从未间断参加工人6点钟开始的早班教育会。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不懈的努力,使工程建设达到了多项苛刻的安全标准,目前该项目已获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全国观摩工地、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等荣誉。

26岁的项目机电主管李润泽,被同事戏称为“怪人”。在工期最紧张的时候,他甚至连续184天没能回过在同一城市的家。“既然能有幸参与亚投行这个国际性大工程,就一定要在这里留下我们青年人努力的痕迹。”李润泽说。

一个个看似普通的故事背后,折射着青年建设者的时代心声。他们用智慧与汗水,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新时代的画卷中。

用青春热力奏响青春之歌

“中国的工程建设者用拼搏奋斗的精神,建造了一座座雄踞于国内、屹立于海外的建筑杰作。”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义豪说,“亚投行总部建设的卓有成效,从侧面充分展现了中国方案、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中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央。”

爱国,是青年不变的追求;奋斗,是青春永恒的底色。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车……近年来,一个个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背后,离不开无数中国青年的智慧、奉献与奋斗。

数据显示,亚投行中建八局西南分公司的项目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9岁,但他们只用72天就完成了3.7万吨钢结构吊装,提前40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实现产值6.2亿元,展示了新时代建筑人的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中建30万员工中80%是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中建各级党组织为了培养年轻的主力军,搭建各种舞台让五四精神成为青年员工的精神力量,让青年员工创新创效,成长成才。

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如今,与亚投行总部的年青建设者们相似,无数青年奋战在国家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的第一线。他们勇于担当、锐意创新、甘于奉献,行走在自己的逐梦路上。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机缘。不论时代如何变化,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必然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方向。100年前,青年们留下了宝贵的五四精神。今天,五四精神拥有了更丰富的时代内涵,爱国与奉献、奋斗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新时代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新的期盼,唯有奉献与奋斗,才会有青春无悔,才会有“这盛世,如你所愿”。(张默怡)

点击查看全文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