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走进新国企2019  >  电靓大湾区·中国电建 > 正文
中国电建:建好“绿色城脉” 联通生态湾区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09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构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作为深圳轨道交通建设的主要施工单位之一,中国电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集约高效的建设运营模式,为大湾区交通工程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的整体提升奠定了基础。

将于2019年内开通运营的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线,日前迎来里程碑式进展——赤湾站近日成功进行400V送电,全线提前10天实现“400V电通”目标。“电通”,是地铁建设四部曲“洞通、轨通、电通、车通”的关键一环,“400V电通”后,各地铁站站上盖、景观等附属结构装饰工程已处于站后施工阶段。站后工程施工,是地铁工程建设的最后阶段,也是涉及专业最多、交叉作业最多最复杂的阶段。

在5号线南延线前湾公园站站厅,中国电建中国水电八局工程管理部谢海斌向《经济日报》记者展示了一款中国电建自主研发的VR眼镜。

戴上VR眼镜,视野中可见红色人像,拨动连接手柄,人像可在地铁站内四处移动。使用者从人像角度,就可清晰查看整座地铁站任意角落的建筑工程三维细节。

中电建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部主任刘永波介绍说,“这款VR技术以BIM(建筑信息模型)平台数据为基础,可以对工期、功法、资源投入和安全质量进行三维动画交底,使施工人员、管理人员能够置身于虚拟现实的场景中,可以通过这种新颖的方式充分体验设计意图,未开工便能体验完工效果,使设计图纸及施工深化设计的审核能够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进行,有助于优化管线布局和装饰装修,有效减少返工。”

推进“样板引路”,中国电建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施工科学推进的重要手段,大力应用新技术、新工具,也将绿色发展、生态保护、集约用地贯穿施工建设的全过程。

骄阳似火,深圳地铁12号线海上田园东站工地繁忙有序,几台大功率的水雾喷射机同时开启,施工现场看不到明显的烟尘。“在工程建设伊始,我们就打起了‘绿色算盘’。”中国电建深圳地铁12号线土建七工区项目负责人宋卫强说,“打造美丽工地,花园式工地是我们的目标,按照‘绝泥水、抑扬尘、降噪音、靓围挡、不扰民’的基本要求,我们在工地设了专门的洗车池,修建泥浆池、沉淀池,还全面布设了总悬浮颗粒物在线监测设备,配备了雾炮机和及防尘喷淋系统,实时监测周边环境,确保扬尘达标”。

除了对烟尘的严格监控,在深圳地铁的施工中,中国电建还积极采用“距离降噪、声源降噪、屏障降噪、绿化吸噪、吸声减噪”5个降噪措施,减少噪音对周边的影响,为市民营造良好居住环境。在深圳地铁的不少项目中,中国电建做到了绿色发展、保护生态和高效优质的兼顾,建成了一条条贯通南北、横穿东西的“绿色城脉”。深圳地铁7号线获得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深圳地铁10号线益田停车场、凉帽山车辆基地先后获评“深圳市治污保洁示范工程”。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建设工程节约、集约用地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显著提高”也被列为“2035年发展目标”。中国电建投资兴建的首条完整地铁线路——深圳地铁7号线所有站点都位于深圳“关内”,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黄金线”。

深圳地铁7号线深云车辆段即是城市集约用地的代表。中国电建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姜立公介绍,项目兴建于原废弃采石场,土石方开挖量达432万立方米,是深圳乃至国内地铁建设史上开挖量之最。车辆段盖下建筑主要包括综合库、运用库、试车间、镟轮库、洗车库、污水处理间、工程车库、咽喉区盖体等,是深圳地铁7号线运行列车的“体检中心”,承担着全线列车停放、整备、运用、定修、检修及物资保障、运营设备保养维修等功能。

站在深云车辆段上盖配套设置文体公园远望,蓝天白云与高楼青山相映成辉。文体公园等设施,是深圳地铁职工培训中心及运营控制中心,项目包括实训区及公园区,拥有篮球场、网球场、足球场和游泳池、室内体育馆等完备的设施,集深圳地铁员工培训、学习、公寓、体育场所各种功能于一体。深云车辆段的建设,是人的发展与自然生态和谐统一的典范。项目于2016年9月提前实现高水平开通,并先后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成为国内唯一一条同获上述两大殊荣的地铁线路。(记者 喻 剑)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