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走进新国企2019  >  电靓大湾区·中国电建 > 正文
中国电建:以高水平轨道交通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9-05-09

轨道交通就像城市发展的“动脉”,快速而源源不断,搭载着成千上万的追梦人奔向美好明天。在粤港澳大湾区这片热土,在“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宏伟目标之下,轨道交通建设被寄予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值。

曾以超常规速度和超一流质量完成深圳地铁7号线、成都地铁4号线建设的中国电建,再次勇担重任,将以高水平轨道交通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4月24日-25日,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走进新国企 电靓大湾区”活动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实地探访了中国电建服务大湾区的一系列明星项目。

更高品质,地铁“新兵”异军突起

中国电建是经国务院批准,于2011年9月在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14个省(市、区)电力勘测设计、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

做水电“起家”的中国电建,在2012年毅然开启战略转型,以中标深圳地铁7号线BT项目为契机,首次承建完整的地铁线路。作为轨道交通建设领域的“新兵”,中国电建在深圳与多家轨道交通建设领域的老牌劲旅同台竞技,并在日后跑出了“电建速度”。

深圳地铁7号线工程规模大、管理接口多、人员建筑密、施工难度高、地质条件杂、作业风险多。中国电建举集团之力,聚各路英才,在学习中追赶、在创新中超越,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使深圳地铁7号线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实现高水平通车。

一次成优、不渗不漏、外光内实等一系列褒奖之语成为了深圳地铁7号线的代名词;免装修的安托山停车场、清水混凝土素妆的皇岗口岸站、万米矿山法隧道群等令市民惊艳;该项目更是在2017年和2018年先后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和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成为国内唯一一条同获上述两大殊荣的地铁线路。

由于深圳地铁7号线BT项目的良好履约,中国电建相继承揽了深圳地铁4、5、9、10号线、12号线项目的建设任务,建设里程达百公里,合同额超400亿元。目前,城市轨道交通业务已逐步发展壮大为中国电建合同额占比较大的业务板块,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

在本次“走进新国企”——中国电建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电建铁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电建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瑞喜介绍,中国电建立足深圳,通过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实践,掌握了核心技术,探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可复制的项目管理模式,并成功复制应用到了成都、武汉、福州、哈尔滨等城市的项目管理,进一步扩大了中国电建的品牌影响力。

“我们将紧紧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构建目标一致、协同发展的共同体,形成更具战斗力和竞争力的团队,不断提升管理水平,融入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朱瑞喜称。

更多科技,实现有效决策和精细管理

记者跟随采访团来到本次集中采访的首站——深圳市轨道交通网络运营控制中心(简称NOCC)工程。从外观上看,这座大楼周围三面环山,绿树成荫、错落有致,建筑与环境相互交融,一股幽静感油然而生;从内里看,墙面上的超大电子屏快速变换着各种数据与图像,操作台前工作人员紧张忙碌,“黑科技感”扑面而来。

该工程是深圳地铁三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含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后续20条线路OCC及现已开通运营的5条线路OCC(系统升级改造时搬迁至NOCC)、网络运营管理中心(NCC)、线网AFC系统的清分清算中心(ACC)及线网服务中心相关配套设施。

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NOCC集中体现了智慧地铁、科技地铁的特征,是深圳地铁与中国电建联合打造的一张崭新名片。集轨道交通线网的运营指挥、资源共享协调、应急事件处理协调、信息管理和应用、网络对外协调等五大智能于一身,是当之无愧的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大脑中枢”。

中国电建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也体现在施工过程中。在中国电建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线前湾公园站,负责现场的管理人员介绍了BIM+VR技术、自动测量机器人、装配式施工技术等,这些新技术、新工具的应用,为工程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的整体提升奠定了基础,成为中国电建引领施工科学推进的重要手段。

例如,采用高效先进的便携式锂电池电动工器具、一次成型墙开槽机、自动抹灰机、自平式激光水平仪等,提高施工功效与质量;采用放样机器人替代人工进行放样作业,工作效率和精准度得到极大提高;站点机房采用装配式施工,利用BIM技术进行管道优化布置,工厂集中对管道进行预制,提高管道预制质量,减少现场焊接量,现场进行快速组装,提高施工效率,确保施工质量;引进BIM5D管理平台对施工管理进行全过程动态管理,以BIM平台为核心,集成模型为载体,关联施工过程中的进度、合同、成本、质量、安全、图纸、物料等信息,为项目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实现有效决策和精细管理,从而达到减少施工变更、缩短工期、控制成本、提升质量的目的。

更加绿色,打造美丽地铁和花园式工地

深圳是一个常住人口超过一千万的超大城市,人流车流密集,让地铁施工尽量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和对环境的压力,建造“绿色地铁”,是中国电建始终践行的施工准则。

面对复杂的建设环境,中国电建牢固树立“帮别人就是帮自己,干地铁就是干环境”的理念,严格按照“绝泥水、抑扬尘、降噪音、靓围挡、不扰民”的基本要求,设置专门的洗车池,修建泥浆池、沉淀池,全面布设总悬浮颗粒物在线监测设备,配备雾炮机及防尘喷淋系统,实时监测周边环境,确保扬尘达标。深圳地铁7号线因此获得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称号,深圳地铁10号线益田停车场、凉帽山车辆基地先后获评“深圳市治污保洁示范工程”。

在正在建设的深圳地铁12号线海上田园东站,记者看到工地围墙上安装了满满一排防尘喷淋系统,雾炮机也一直和挖掘机同时工作。该站点立意打造美丽工地、花园式工地,大到场地布置,细至宣传画布置均严格按照深圳地铁、中国电建打造美丽地铁的相关规定实施。严格做好施工现场降尘、降噪工作,提高绿色施工水平,改善现场施工环境。

深圳地铁12号线是中国电建在深圳承接的第二条完整的地铁线路。该项目起自南山蛇口左炮台,终到海上田园东,全长40公里,自2018年1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22年试运营。12号线建成后,将串联起空港新城片区、广深科技走廊、“先进制造城”与“科技创新城”,成为支撑深圳市西部、前海(蛇口)自贸区、空港新城地区城市发展的“轴带”,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建立重要的物理空间联系。(记者 李春晖)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