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走进新国企2019  >  现代农业与大国粮仓 > 正文
中国推进智能化粮库建设

文章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19-07-25

中国目前正在大力建设智能化的粮库。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粮库管理系统已覆盖全系统900多个库点,成为全球粮食仓储行业最大物联网。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储粮,负责中央储备粮的经营管理,中储粮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许高峰说,他们在全国有近千个粮库,“中储粮公司在全国布局直属粮库和分库980多个,储备品种涵盖小麦、稻谷、玉米、大豆、食用油、棉花等主要农产品。”

而中储粮的这些粮库,并非传统意义的粮仓,而是智能化的粮库。在这样的粮库,管理员对于粮食的情况比过去了解的更加细致了,“我是中央储备粮涿州直属库11号仓保管员陈于平,本仓现储存小麦6045吨,产地河北,等级二等,采用电子测温、机械通风、内环流控温等科学保障技术,储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粮情稳定,储存安全。”

陈于平管理的这个粮仓属于中央储备粮涿州直属库,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北部。他的同事——涿州库保管员甘建伟说,他们的这个粮库应用内环流控温技术后,效果不错,“我们通过启动内环流控温系统,降低仓内的温度,从而实现以下几个效果,第一,降低了仓温、均衡了粮温。第二,降低了仓湿,抑制了害虫的生长,做到免熏蒸,真正实现了绿色储粮。第三,改变了我们的工作环境。”

而粮库的智能化管理并不止智能控温这一项,还包括智能出入库、智能通风、智能监控和智能消防等等,现在,中储粮下属的粮库都是像涿州库一样,运用新技术开展智能化管理。中储粮的智能化粮库管理系统已覆盖全系统900多个库点,成为全球粮食仓储行业最大物联网。中储粮集团公司统计和信息化部系统运维处副处长苟有来说,通过物联网、视频监控、大数据等技术,智能化粮库管理系统对中储粮直属企业购销调存活动全方位在线监控。现在,在中储粮集团总部,他们就可以实时监控所有直属库从库区作业到仓房内的粮食储存状况。“智能远程实时在线监测系统是智能化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粮库安装了100多个摄像头、数千个粮温传感器,并与广域或专线网相连,成为了实现远程监控的‘千里眼’。”

这些“千里眼”还能将粮食出入库、粮情检测、智能通风、内环流控温、智能安防等系统进行标准化接入和集成,实现实时在线数据监测和多途径预警提示。苟有来说,他们现在管理粮食已经不仅仅依靠报表,而是直接管控到现场、到实地,实时跟踪,真正实现了对于中央储备粮的“看得见”、“管得住”。(记者 乔全兴)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