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走进新国企2019  >  智造“国之重器” > 正文
我国自主研发全球首艘智能原油船从大连启航

文章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9-06-26

6月22日,中船重工大船集团为招商轮船建造的全球首艘30.8万吨超大型智能原油船(VLCC)82号船成功交付,从大连扬帆远航。招商轮船、大船集团与中国船贸三方代表在交接船证书上签字。该船命名为“凱征”轮。

“凱征”轮是中船重工大船集团继2018年成功交付全球首艘风帆助推VLCC项目后,同招商轮船共同打造品牌VLCC的又一创新力作。作为智能船舶科研专项依托工程,该船的成功交付,不仅在世界大型远洋智能船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代表中国开启了全球超大型油轮智能航运新篇章。

“凱征”轮智能成果显著,通过构建服务智能系统的网络信息平台,实现了船舶航行辅助自动驾驶、智能液货管理、综合能效管理、设备运行维护、船岸一体通信五大智能功能。是全球第一艘获得中国船级社i-SHIP(I,N,M,Et,C,)及OMBO一人驾驶船级符号的VLCC,填补了国际智能VLCC的空白,为大船集团开启制造+服务新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

“凱征”轮从2016年立项到2019年交付,三年的建造历程中得到了招商轮船船东代表的大力支持,以及上船院、系统院、上科所、海兰信、中船重工704所等参研单位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项目研制过程中,中船重工大船集团联合各参研单位多次、多地成功举办研讨会、评审会、协调会、交底会、培训会,共同开展超大型原油船智能系统应用研究及专有智能系统的开发,统筹协调数十家系统设备厂商进行实船相关设备调试,充分体现了各参研方的严谨敬业、精诚合作的精神。仅用45天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所有智能设备安装和智能系统系泊调试工作,7天完成所有试航验证任务。海试期间,全船报验项目均一次通过,通过率为100%,得到了船东船检的高度评价。

“凱征”轮是中船重工大船集团自主研发的第六代VLCC,也是成功交付的第97艘VLCC,中船重工大船集团目前累计手持订单达到109艘,超过世界营运船队的15%。此次超大型智能原油船的示范应用,通过加大计算机技术和智能系统的研究,将进一步带动船舶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