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走进新国企2019  >  高铁是怎么炼成的 > 正文
中国首条桥隧比超90%的山区高铁建设有序推进 实现机械覆盖、技术突破

文章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19-11-19

正在建设中的郑万高铁重庆段,是中国第一条桥隧比超过90%的山区高速铁路。面对不良地质条件,郑万高铁重庆段攻克了一个个建设中的遇到的技术难题,成为中国高速铁路隧道全地质、全断面实施机械化施工的先行者,并推动了山区高铁施工技术的发展。

郑万高铁重庆段位于复杂险峻的山区,要想穿越高山深谷,采用隧道与桥梁修建高铁是必不可少的方式。不久前,记者走进位于重庆市云阳县正在施工中的郑万高铁人和隧道。这一隧道是重庆段土建工程施工第九标段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但是地质状况差,施工安全风险高,单靠人工很难满足建设需求。为此,人和隧道工程项目部配置了全自动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新型数字化衬砌台车等一系列现代化隧道施工设备,由更安全的机械化施工来代替人工作业。郑万高铁重庆段施工监理方相关负责人袁泽钧说:“以前施工时候我们是用开挖台车、风枪,有些时候上面有掉块扎伤人。现在配置了(全自动)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还有数字化自动二衬台车等等机械配套,机械配套后安全系数提高了,风险降低了。到现在为止,我们整个隧道没有发生任何人员的伤亡。”

从隧道开挖、喷射混凝土、拱架安装,到水沟电缆槽施工,整个过程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施工效率大幅提高。郑万高铁重庆段土建工程施工方相关负责人王碧军说:“以隧道开挖为例,传统的人工风枪作业,每个开挖循环3个小时左右,大约需要24人,安全风险大、施工环境差、工人作业时间长、作业功能单一、单次掘进尺寸受到限制。当使用全自动三臂凿岩台车以后,可以同时实现超前水平钻孔、快速锚杆、加深炮孔施做,每循环1.5小时左右,只需要4个人左右,效率提高了一倍,人员减少83%以上。”

此外,隧道工程施工中易产生大量粉尘,对施工人员的健康威胁很大。为了更好地改善隧道工程施工中的空气环境,项目引进了除尘净化设备车。郑万高铁重庆段土建工程施工方相关负责人韩锋说:“我们引进这个除尘设备以后,它可以很有效地、很快速地把洞里面因为爆破产生的粉尘和喷浆产生的悬浮物或者汽车尾气等污染物降到最低,尽量地保证了我们作业的环境,这样就能有效地确保我们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

和人和隧道一样,位于重庆市云阳县境内的彭溪河多线特大桥,也是郑万高铁重庆段一项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面对深水基础施工带来的挑战,彭溪河多线特大桥技术负责人张成平说:“主要是有两方面,一个是大桥桩基位于水下60米左右的陡坡上,基岩强度高,成孔非常困难。另外一个,水位的无规律大幅度涨落变化,最大落差高达30多米,对栈桥、围堰以及深水桩基施工带来极大困扰。针对遇到的这些困难,我们项目专门成立技术研发中心,对钢围堰设计与施工、钢栈桥 设计与施工、深水桩基础施工重点进行技术攻关,解决了我国高铁在水位大幅涨落条件下深水基础施工的技术问题,目前水下基础施工已经全部完毕。”

郑万高铁重庆段全长184公里,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铁路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通车,其运营将极大地缩短重庆及三峡库区与华中、华北等地的时空距离。目前这段高铁各项工程推进顺利,已完成总投资计划的百分之六十。(记者池月婷、瞿文斌)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