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公开课100讲  >  国企公开课动态 > 正文
从中国电科看央企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文章来源:宣传局  发布时间:2019-05-24

5月15日,中国电科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举办“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场报告会。中国电科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围绕“从中国电科看央企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主题作报告。报告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主持。这是继4月2日国资委和教育部联合启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后的又一场重要讲座。

春末的中科大,一派葱郁,百草丰茂。年轻的大学生,朝气蓬勃,风华正茂。

东区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宽敞明亮,300余名师生聚精会神。中国电科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以“从中国电科看央企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为主题,从中国电科的属性、“六个重要力量”谈起,从中国电科的源起与启航、责任与担当、机遇与挑战、未来与展望等角度娓娓道来,探寻中央企业过去与未来,畅谈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共探如何更好建设好国企,更好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一个多小时的报告,精彩不断,有生动的案例、有丰富的数据、有精辟的观点、有深厚的情怀……现场时时响起阵阵掌声。师生或凝眸、或颔首、或静思、或探讨,“国企的声音”在这里变得浑厚而悠长。

大家纷纷表示,报告有高度,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来思考谋划;有深度,深刻阐述了电子信息行业历史、现在和未来;有广度,详尽描绘了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使命责任;有温度,用青年学生的话语讲故事,让人听后受益匪浅,对于中国电科的发展及为国家做出的贡献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希望能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今后能走入国企,将所学与工作结合起来,肩负起时代责任、为国家建功立业。

报告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与熊群力一起,为中国电科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外辅导员——中国电科博微子集团38所段晓超、田西兰颁发聘书。

报告会结束后,中国电科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

金句集锦

1.国有企业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的命运一脉相承、息息相关。

2.国有企业作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其产生和发展有着历史的必然性和客观性。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不仅具有红色基因,更是国家资源禀赋的传承者,国家使命与责任的担当者,在革命战争中诞生,与共和国共成长。

3.从新中国成立后国有企业构建的完整的国家工业体系,到改革开放后国有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和腾飞,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的中国企业,共同汇聚成为中国经济这片大海。

4.家有长子,国有栋梁。每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都有国有企业的身影;每当遇到重大艰险任务,国有企业都会挺身而出。

5.中央企业作为共和国长子,首要责任是履行国家政治责任,急国家之急,想国家之想;同时,中央企业作为履行政治责任的经济组织,必须实现良好的经营业绩,履行经济责任的本质就是履行政治责任。

6.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国有企业发展也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从长期看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7.国运兴则国企兴,国企强则国家强,国有企业的命运与国家命运休戚与共、紧密相连。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国企必须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真正做强做优做大,成为党和国家可以信赖的“大国重器”。

8.作为国有企业,中国电科坚决贯彻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定实施“一五五三”战略,全面履行保障国家安全、支撑数字经济发展、服务保障民生的使命责任,重点实施一批能填补国内空白、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的重大战略项目、基础工程和关键技术攻关,加速向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奋进。

9.“领军”企业应该有更高层次的追求,具备领先行业的经营水平,形成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能力,担纲国家和民族的使命责任,不断推进社会进步。

10.中国电科有你成才的平台、助你成长的阶梯,愿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机遇、更多的选择,做你梦想的基石。

【责任编辑:宋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