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公开课100讲  >  国企公开课动态 > 正文
坚守初心使命 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文章来源:宣传局  发布时间:2019-06-26

5月21日下午,“国企公开课”上海复旦大学专场报告会暨“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聘任仪式、企业顾问聘任仪式在上海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报告会并致辞,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作题为《坚守初心使命,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专场报告。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宣传局副局长刘福广出席专题报告会。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主持报告会。复旦大学、中国宝武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500余名复旦师生参加了专场报告会。

焦扬在致辞中说,“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是构建社会参与的“三全育人”大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是高校坚持“开门办思政”、推动国企故事国企精神进校园的一次积极探索,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教育师生、引导师生增强“四个自信”的有效手段。

长期以来,复旦大学和中国宝武就已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深厚的友谊。这次活动将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不断凝聚育人合力,着力构建社会各方参与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复旦要主动用好中国宝武故事和宝武精神的“资源宝库”,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爱国奋斗;要主动建好校外育人的“实践基地”,进一步拓宽立德树人平台渠道;要主动探索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共同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

陈德荣以“坚守初心使命,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主题,通过对中国钢铁工业和国有企业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的全景式阐述,结合中国宝武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以及对接国家重点战略、重大项目的思路举措和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创新探索,向大家充分展示了国有企业在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及使命担当。专场报告共分三个部分。

一、我国的钢铁工业

陈德荣强调,百余年的中国钢铁工业史,正是我们民族艰苦卓绝、不屈不挠奋斗历程的印证和写照。从近代洋务运动推动在上海建设江南制造局炼钢厂,在武汉兴建汉阳铁厂,到新中国一代伟人毛泽东亲临武钢观看一号高炉出铁、亲赴上钢一厂视察转炉炼钢,特别是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年代,总设计师邓小平作出“历史将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英明决断,中国宝武的血脉中传承着钢铁报国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宝武的蓝图里承载着伟大时代的梦想和追求!

今天的钢铁,早已不再是传统认识中的“傻大黑粗”,而是绿色化、智慧化、全球化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中国宝武人必定会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要求,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绝不辜负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

二、我国的国有企业

陈德荣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国有企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国有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增强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切实发挥了国民经济的“稳定器”作用。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探索实践,国有企业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

中国宝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目标定位,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我国综合实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证明了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顶梁柱和主力军作用。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一轮国企改革基本完成了顶层设计,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公司治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加快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国资国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进一步增添了动力活力,提高了运行效率。

三、对青年朋友们的成长建议

陈德荣寄语青年学生,要把个人的奋斗投身伟大斗争,才有无穷的勇气;要把个人的努力投身伟大工程,才有不竭的动力;要把个人的发展投身伟大事业,才有至高的荣誉;要把个人的目标融入伟大梦想,才有坚定的信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引用《卿云歌》“卿云烂兮,糺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勉励青年学生,要通过“旦复旦兮”的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专场报告会之前,举行了复旦大学校外辅导员和中国宝武企业顾问聘任仪式。聘请中国宝武王军、王语、冯爱华、陆匠心四位同志担任复旦大学校外辅导员;聘请复旦大学芮明杰、张晖明、李劲、唐亚林四位教授担任中国宝武企业顾问。陈德荣、焦扬、刘福广向受聘者颁发了证书。

金句集锦

1.一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材料的发展历史。到了铁器时代,整个人类进入了农耕文明。而真正进入到现代社会,只有在钢铁广泛使用之后。可以这么说,没有钢铁就没有我们今天人类的文明。

2.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经历了更多的艰难和曲折。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艰难曲折,才使得今天中国的钢铁工业成为了世界上最最辉煌的一个行业。发展到今天非常不容易,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把钢铁的接力棒传承下去。

3.衡量一家企业是不是高科技企业,不只在于你生产的是什么,更在于你用什么方式生产。尽管今天我们生产的是传统的钢铁,但是我们的生产方式、生产工艺、生产技术、商业模式都是现代的,所以我们应该是一家现代高科技企业。

4.钢铁不再是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今天已经绿色化,我们可以做到固废不出厂,所有的原料最后变成产品出厂,吃干榨尽;废水零排放,全部循环利用;气体超低排,我们的排放标准比天然气发电厂还要低。

5.干钢铁的人不再是汗流浃背、油污满面、衣衫不整、傻大黑粗,我们实现所有的操作室一律集中,所有设备一律远程监测,所有原来手动的岗位一律用机器人,所有的交易环节一律上线,现在都是“鼠标炼钢”。

6.宝武联合、整合易,融合难,融合更多是文化层面、人心层面的。我们在座很多是管理学院的高材生,也帮我们宝武诊断诊断,你也可以参与全球最大企业的并购案。因为宝钢是世界五百强,武钢也是世界五百强,两个世界五百强的企业重整,难道不是一个经典案例吗?我觉得可以不上哈佛案例,能不能成为我们复旦的案例?我们可以提供很多鲜活的案例。

7.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祖国的未来,我们要把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和祖国的发展紧紧相连,融入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当中。试想,如果我们处在一百多年前,面对的就是战乱不已、民不聊生、流离失所的环境,个人如果有梦想也很难达成。但是在今天这个伟大的时代,国家有前途,民族有希望,对青年人来说,有梦想就有希望,有梦想就有未来,我们岂能辜负?

8.把个人的发展投身伟大事业,才有至高的荣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通过生活点滴,我们能够感受到中国的发展就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没有共产党,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那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