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公开课100讲  >  国企公开课动态 > 正文
从国投看中国投资体制改革

文章来源:宣传局  发布时间:2019-07-05

“中国经济这40年的变化,就是从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到市场经济的体制改革过程,就是从粗放到集约的结构调整过程,也是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过程。国投的故事应该说是一个点,但是走过的这个轨迹恰是我们国家投资体制改革的一个全过程。”

国资委党委和教育部联合开展的“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6月5日,国投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走进中央财经大学,以《从国投看中国投资体制改革》为题目作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校长王瑶琪,党委副书记梁勇,总会计师蔡艳艳,副校长孙国辉,国投党组副书记、董事钱蒙,国投董事会秘书王维东等出席活动。中央财经大学师生、国投校外辅导员、国投青年代表约7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明主持。

何秀超在致辞中说,感谢教育部和国资委搭建平台,为高校探索合力育人提供了新的机制、新的抓手。何秀超对国投领导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感受到了国投对此活动的高度重视,国投与中财大校企结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和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的最好体现。中财大将和国投一道践行大学的担当,国企的担当,同时培养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伟大创造力的中国青年,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实现中国梦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王会生感谢教育部和国资委创造了这个机会,中央财经大学作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他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回到大学校园,与朝气蓬勃的同学们面对面分享交流。

在报告会中,王会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国投成立、发展和转型的故事,为同学们生动诠释和再现了中国投资体制改革的历程,帮助同学们真切地体会和理解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和重大成就。

王会生分别从5大改革节点,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经济由计划经济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再到市场经济的转轨过程,中国投资体制与之同步由“拨改贷”,转变为“贷改投”,政府投资从大包大揽到明确中央地方主体责任,从吃大锅饭到讲价值规律,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历次重大转变。王会生详细讲述了国投的前身,国家六大专业投资公司如何应运而生,又伴随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进程,重组整合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历史。

王会生说,在快速发展阶段,国投瞄准能源交通瓶颈、中国极端缺钾、北方淡水稀缺等国民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加快推进了雅砻江流域梯级水电开发,在天津北疆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大规模海水淡化发电厂,在死亡之海罗布泊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在曹妃甸建设了中国最大的煤炭码头。这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发展的大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国投初步探索了国有投资控股公司的独特作用,包括区域投向和行业导向作用,国有资产的结构调整作用和资本经营的作用。

当前,伴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国投也开始了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从国内向国外、从西部向东中西兼顾、从自己熟悉的向市场需要的、从低门槛向高门槛、从资产经营向资产与资本经营相结合的六大转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投第一家整体划转出500亿的煤炭资产,化解过剩产能;率先成立基金投资公司,通过PE的方式,参股投资战略新兴产业;管理1600亿的基金,其中70%都投向了民营企业;积极布局先进制造业、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养老大健康、水环境治理、生物乙醇等新兴产业。

王会生说,现在的国投和过去传统的、基础产业为主的国投相比,已经完全脱胎换骨了,成功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切实履行起为美好生活补短板,为新兴产业作导向发展使命的投资公司了。

在场同学围绕国企改革、中美贸易摩擦、职业发展等问题踊跃提问,王会生一一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响起阵阵掌声。

活动还举行了校外辅导员聘任仪式,何秀超书记和王瑶琪校长共同为来自国投的校外辅导员颁发聘书。未来,国投将与中央财经大学共同举办国投大讲堂、导师进校园、国投之我行、校企话未来等校企结对系列活动,在学术交流、研究合作、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深度合作。

金句集锦

1.国投是中国投资体制改革的产物,也是整个中国经济改革和转型的缩影。

2.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有两个关键词:一改体制,二调结构。

3.国投发展中遇到的难点,是中国经济改革中遇到的痛点,国投取得的成绩,也是中国经济改革成就的一个小亮点。

4.改革开放40年的启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勇于创新;市场规律、企业主体;最重要的是中国特色、党的领导。

5.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国企改组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我当时在现场第一感觉就是:这一刻,我们等了十八年!

6.20多年来,我们用力最大、花心血最多的就是探索投资控股公司的发展模式。

7.国投作为投资控股公司,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了投资导向、结构调整和资本经营的独特作用。

8.国投在新时代的使命是:为美好生活补短板,为新兴产业作导向。

9.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投投资到哪儿,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儿。所有投资企业的党组织,要有组织、有活动、有作用、有影响。

10.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用更大的勇气,更大力度,更大决心去推进改革开放。

11.国投的故事是中国改革故事的一个小篇章。我为自己能亲身参与这场伟大的变革感到荣幸和自豪!

12.国投是一家有情怀、有担当、为国而投的公司。

13.一个人的成长,就两句话:一是人品,二是干一样像一样。人品就是融入集体,就是你的情商和德。干一样像一样,就是谁也干不过你,就是你的智商和才。

14.理想就在眼前,理想就在脚下,把当前的事情干成最好,未来的机遇就在其中。

15.“以人为本”不是一句空话。具体到企业,一是对退休老员工,要像自己的父母一样;二是对新员工,要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欢迎加入国投,加入国企,一起做好国投的事,做好中国的事。

【责任编辑:宋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