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公开课100讲  >  国企公开课动态 > 正文
新时代 新国企 新五矿

文章来源:宣传局  发布时间:2019-07-05

6月5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教育部联合开展的“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走进中南大学。中国五矿与中南大学一对一“结对子”,并在该校科教楼报告厅举办了首场报告会。中国五矿董事长、党组书记唐复平作了《新时代 新国企 新五矿》主题报告。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五矿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健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健陵主持。

易红在开场致词中表示,开展“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学校拓展思政工作渠道和载体的积极探索,对帮助学生全面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南大学与中国五矿多年来在科技创新、产业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合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广大同学学习五矿人产业报国的精神,涵养家国情怀,坚定报国志向,练就真才实学,努力肩负起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把人生的事业写在祖国大地上,更好更快地让自己成才。

报告会上,唐复平从“强企必靠强国、强国必有强企”、“国企呼唤改革、改革重铸国企”、“青春之中国、青春之国企”三个部分,结合中国五矿改革发展的实践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国企改革发展历程和中国五矿转型发展的成就,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迈向世界一流的使命和路径。

谈到国家与国企的关系,唐复平提出“强企必靠强国,强国必有强企”,从国家层面来说,国有企业与新中国同成长共发展;从行业层面来说,矿业是大国崛起的根本、繁荣的基石;从企业层面来说,中国五矿发展史就是一部矿业报国史。唐复平讲到,国有企业在国家改革发展历史进程中勇于担起历史的使命与责任,从“百废待兴”到“建立完整工业体系”,从“被动附属”到“自主经营”,从“国内经营”到“国际经营”再到“引领发展”,国有企业实现了飞跃式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70年国企发展让我们更加坚信: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自身发展完全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大局之中。必须始终坚守发展主业,凸显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应有的价值、地位与作用。

谈到改革与国企的关系,唐复平指出,40年国企呼唤改革、改革重铸国企。“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了国企改革不能照搬任何一个国家的经验。国企改革历程,既没有模板和母版,也不是谁的翻版和再版,而是始终以问题为导向,秉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把握‘实事求是’的路线,一路探索前行,去病疴、谋壮大、求发展。”40年的国企改革探索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必须坚持公有制经济为主体,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做优做强做大国有资本;必须坚持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推动国有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

唐复平认为,当前国企改革的核心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未来大型国企的改革方向,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当前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随着国家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改革推进,中国五矿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2016年起逐步由“管人、管事、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以全面契约化管理为基础,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试点引入科技人员持股改革方案,混合所有制改革效果显著。

报告中,唐复平还回顾了中国五矿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中国五矿肩负“保障国家金属矿产资源供应”使命,先后经历“贸易发展期”“战略转型期”“重组壮大期”,从不产一吨矿的金属矿产品进出口贸易企业,发展成为我国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全产业链金属矿产企业集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五矿将进一步发挥全球资源配置、产业整合的功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着力把企业建设成为产业竞争力、品牌影响力最强,资产、产品、技术、人才最优,营业规模、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

谈到青年与国企,唐复平强调国有企业是青年实现理想、大展宏图的重要平台。中国五矿拥有35岁以下青年员工超7万人,启动了“2025青年领军人才计划”、海外未来领袖人才计划和多层次后备干部计划,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舞台。他勉励中南大学广大青年学子珍惜韶华、脚踏实地,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事业当中,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国企。

报告会上,唐复平还与中南大学学生进行了精彩互动,并表示,中国五矿愿与中南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创新合作等方面深化合作,携手前行、共同报效国家。

中国五矿、中南大学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校外辅导员及学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金句集锦

1、70年,国有企业扛起国民经济发展重任,扛起大国重器研发重任,扛起国计民生改善重任。在事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重大事件中,国有企业都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只要国家需要、社会需要、人民需要,国有企业永远是冲在一线,切实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

2、强企必靠强国:只有国家繁荣才有企业发展。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企业才能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壮大。强国必有强企:只有企业发展才能支撑国家强盛。正是国企的发展壮大,国家自信而坚定地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3、40年来,国企改革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40年国企改革历程,既没有模板和母版,也不是谁的翻版和再版,而是始终以问题为导向,秉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把握“实事求是”的路线,一路探索前行。去病苛、谋壮大、求发展。

4、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由“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最后结果是,企业实现“三能”:能重组与被重组、能拆能合、能生能死;人员变成“三能”: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

5、混改既不是国进民退、也不是民进国退,而是国民共进。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两种优势充分组合在一起,一起做强做优做大,打造更多优秀的“中国企业”。

6、“没有梧桐树,引不得凤凰来”。要实现吸引外部资本进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必须要从“管人、管事、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转变,以全面契约化管理为基础,全面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7、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实现一流企业一流大学的重任也在青年。国有企业是青年实现理想、大展宏图的重要平台。

8、中国五矿发展史是一部矿业报国史。中国五矿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保障国家金属矿产资源供应”为使命,从不产一吨矿的金属矿产品进出口贸易企业,逐步成长为中国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

9、中国五矿对世界一流有一个自己的标准,也要做强、做优、做大,产业竞争力、品牌影响力要最强,资产、产品、技术、人才要最优,营业规模、市场占有率要最大。

【责任编辑:宋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