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我和祖国共成长  >  成就篇 > 正文
中核集团:挺起核电强国民族脊梁
——中国核工业集团助推我国核电事业飞跃发展探寻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02

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与共和国共成长——核铸强国梦”采访活动走进中国核工业集团(简称中核集团),通过实地走访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福清核电、秦山核电等地,了解中核集团在铀资源探采技术开发、反应堆研发、核电站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创新成果,感知我国实现核电自主化、系列化、规模化辉宏的发展历程。

60年多年来,自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秦山核电站,中核集团先后掌握了30万、60万、100万千瓦级核电技术,成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按术,具备了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和快堆的研发能力,奠定了聚变研究和发展的技术基础。

目前,中核集团商运核电机组已达21台,装机容量1909.2万千瓦,2018年核能发电量1177.88亿千瓦时,截至到2018年底,中核集团累计核能发电8353亿千瓦时,在核铸强国梦的道路上,中核集团支撑起了民族自立的脊梁。

开业之石  孕育中国核电的原始能量

要想了解核电,就必须了解核燃料。天然铀是高度敏感、不可替代的战略资源和能源资源,是发展独立自主核工业的基础。

在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的中国核地质科技馆,记者看到馆内珍藏的一块灰黄相间的铀矿石,这是我国发现的第一块天然铀矿石,被称作核工业开业之石,它见证了中国核工业的起步与发展,如今这块铀矿石依然熠熠生辉。

1959年,为响应国家发展原子能的号召,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的前身北京第三研究所应运而生。“目前,我们已创建立‘砂岩铀矿叠合复成因’和‘热点深源铀成矿’等理论,基本摸清了全国铀矿资源潜力的‘家底’,掌握了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遥感技术方法,形成了国际先进的铀资源‘天空地深’一体化勘查评价技术体系。”核工业地质研究院党委书记谭德峰介绍。

一直以来,中核集团积极落实创新、协 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天然铀保障的历史使命,大力推进天然铀产业布局优化,以“超大型、千吨级”大基地勘查和建设为主线,全力推进我国天然铀产业转型升级。

随着中核集团天然铀产业布局结构不断优化,目前已全面建成首个技术先进、成本领先、绿色安全的千吨级铀矿大基地,绿色安全环保的第三代(C02+02 )采铀技术实现规模化工业应用,效率成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秦山核电 国之光荣散发新光芒

中国核电事业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多个标志性进展,第一个就是1991年12月15日,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核电站一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实现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被誉为“国之光荣”。

走进秦山核电站,整洁干净的厂区,经典的压水堆外壳,无不展现着它历史的沉淀和骄傲。目前,秦山核电基地已建成9台机组,总装机容星660.4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是目前我国核电机组数虽最多、堆型品 种最丰富、装机容星最大的核电基地。

新时期,秦山核电基地借助多堆型、多机型特征,将结合中国核电城、中国核电科技馆的建设,打造独一无二的中国核电人才培养基地,目前秦山核电站累计对外输送技术管理人才1200多人。

“面对秦山一期3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30多年的设计寿命,开展从核电站运行许可证延续到核电站安全退役管理等,是亟待创新和解决的重大课题。秦山人正在为此不懈探索、开拓前行,开展核电站延寿与退役研究。” 谈到秦山核电站新时代的定位,中核集团秦山核电董事长、党委书记吴岗说。

经过多年运行,秦山核电基地已经在对外服务业务的标准化、专业化方向方面趋于成熟,目前,中核集团已与多国签署核能合作协议,秦山作为曾经成功为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等国外核电项目提供过全方位服务的国内核电企业,也将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增添新的光彩。

开拓创新  自主研发设计华龙一号

中核集团作为我国最主要的核电研发、建设和运营企业之一,坚持自主创新之路,致力于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是创新中核的代表。“华龙一号”覆盖了设计技术、专用设计软件、燃料技术、运行维护技术等众多领域,成为中国在国际核电舞台的新名片。

走进福清核电站“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现场,雄伟壮观是记者的第一感受,登上层层的施工平台,走进反应堆的核心厂房,庞大的厂房与设备,宏伟壮丽的5、6号机组,进进出出的现场工作人员,无不透露出现场忙碌而有序的气氛。

据了解,在建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所有主设备均就位核岛,预计2020年并网发电。而与之几乎同步的华龙一号海外工程一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工程2号、3号机组正处于安装高峰,部分系统逐步进入调试阶段。

安全与质量是核电建设的生命线。福清核电基地以推进“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党建联建工作,并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打通了班组建设与安全、质量提升融合的“最后一公里”。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党委宣传部部长成利介绍:“工程现场400多个班 组、600多名党员、11000余名建设者紧紧拧成一股绳,全力奋战在一线,有效地保障了工程项目在确保安全和质量前提下按照计划推进!”

作为当今最能代表中国高端制造业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之一,“华龙一号”的建设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优的质量、最好的性价比,服务全球核电市场,是引领世界一流核电品牌的“国之重器”!

厚积薄发  领跑全球核电建造技术

在我国核电站建设历程中,中核集团凭借30余年不间断从事核电建造技术积淀,创新发展,在多个三代核电首堆项目同时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电站关键施工技术,圆满完成了国内首批三代核电机组建造任务。

2009年4月19日,全球首台AP1000机组一三门核电1号机组正式开工,10月26日,台山核电1号机组正式开工;2015年5月7日,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5号机组正式开工。从开工到成功建设,一项项新技术、新成果突破应用的背后,是中国核电建设的磨砺与进取,也达到了中国核建研发与建造水平的新高度。

据了解,世界首堆AP1000核电全面采用模块化设计,共有178个模块。中核集团AP1000施工第一次全面采用车间预制、现场组装、整体 运输与吊装的先进模块化建造理念。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副总工程师周赛军告诉记者:“通过开展多级吊梁吊装技术、吊装测力调整技术、吊装运输3D仿真技术、有限元应力和变形分析等工艺技术研究,最终保障所有模块吊装与就位100%-次成功,显著降低安全风险,提高了施工效率。

在三代核电首堆建设过程中,中核集团创造性开发了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技术、双层安全売施工技术、 开顶法施工技术、大型模块化施工技术、三代核电主系统数字化安装技术等独有的核电站建设新技术,奠定了中核集团在核电建造的全球领先位罝。(记 者 谢先哲 通讯员 刘 权 夏建军 周国烨)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