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庆祝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起国资国企广大干部职工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  2019专题  >  大国顶梁柱.阔步新时代  >  动态 > 正文

    南方电网:聚焦“西电东送”国家战略 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宣传

    文章来源:宣传局发布时间:2019-09-29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宣部组织开展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南方电网“西电东送”题材被纳入该活动。4月15日至29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日报、中国电力报等主流媒体组成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央媒体采访团在南方电网开展了为期15天的蹲点采访,相关报道达180多篇次,在中央和社会层面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聚焦“西电东送”,精心策划采访。南方电网围绕“西电东送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精心策划了采访路线。采访团从西电东送桥头堡天生桥电厂出发,沿着西电东送路线,跨越贵州、云南、广西、广东、海南5个省区,深入26个基层一线展开了采访。这些采访点既有体现西电东送科技发展的拥有五个“世界第一”的特高压工程技术(昆明)国家工程实验室、具有科技融冰技术的贵州六盘水防冰实验基地,又有跟随电力工人在云南的崇山峻岭中体验高原巡线的艰辛和不易,也到南方电网总调、广东电网调度中心等地了解西部清洁能源如何支撑东部经济高速发展。从科技创新、工程建设、绿色发展等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全景式展示了西电东送这一伟大工程的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

    扩大“媒体阵容”,放大宣传效果。此次采访既有全程参加采访的媒体,又有参与个别采访点采访的媒体,点面结合、阵容强大。此次中宣部组织到南方电网参加采访的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日报、中国电力报5家媒体。在此基础上,为了扩大影响,采访团每到一个重要的基层一线采访点,南方电网公司都会再组织中央驻地记者、该省区主流媒体记者一起参加,集中发声,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比如在南方电网总部采访时,南方电网公司就另外邀请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驻广东记者站等近10家媒体共同报道。

    聚焦“全息传播”,展示央企形象。为期15天的蹲点采访,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记者深入西电东送工作一线,每天利用文字、图片、视频、图表、动画等融媒体形式即时报道,身体力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采访活动在4月29日顺利结束后,媒体广泛开展了综述报道,从科技创新、绿色环保、服务五省区高质量发展等角度,采写刊发报道180多篇次,充分展示了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在电网结构、送电规模、科技创新、稳定运行等多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和突破,为南方五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相关报道多次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并被主流媒体、国资委网站和国家能源局微信公众号等转载刊发,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进落实“西电东送”国家战略,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对外展示了责任央企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