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国企聚力决胜脱贫攻坚  >  先进引领 > 正文
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先进事迹

文章来源: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16

西藏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人口密度小,是国家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恶劣的自然条件,使电力这一关系千家万户,十分重要的基础设施发展滞后,成为制约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突出瓶颈。国网西藏电力清醒认识到:“西藏要脱贫,电力需先行”。为助力西藏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给西藏各族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国网西藏电力农电工作部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强化行业扶贫”和“深化定点扶贫”十大行动计划,开启了一条电靓高原、助力脱贫的攻坚之路。

当好“先行官”,助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西藏电力起步晚,底子薄,直到2010年,还是全国唯一一个孤立运行的省级电网,电力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对此,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千方百计,攻坚克难,从科学规划到争取立项,从获得批准到开工建设,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每一个项目都倾注心血。2011年,青藏直流联网工程建成投运。2014年,川藏联网工程竣工投产。2018年10月,藏中联网工程顺利投运。3条“电力天路”累计投资391亿元,历时10年时间,共10多万名电力建设者参与建设。

越过5400多米的雪山,跨过冰川河流,踏过齐腰深的积雪。饿了吃口干粮,渴了喝口雪水,输液的液体冻住了,暖化了接着输。一对对因雪盲而充血的眼睛,一张张因长期缺氧而黝黑发紫的脸庞,一双双因高寒而冻得肿胀的手脚,他们也只是血肉之躯。但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个个挺拔而又伟岸的身躯在长达4000多公里的工程战线上顶风冒雪、战天斗地。“宁肯多翻几个山头,多走几公里地,也要保护好这片林木草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啊。”这是他们经常说的话。在守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同时,他们创造了世界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10年建设期间,身患高原病、冻伤的同志不计其数,上不能尽孝、下不能尽责是他们心中最大的愧疚。李克强总理曾在青藏直流联网工程投入试运行仪式时,深情赞誉国网人对党忠诚,敢打硬仗,勇于奉献。

通过不懈努力,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建成了500千伏超高压主电网,终于打破了电力短缺的发展瓶颈,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助力自治区实现了全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的历史性跨越。

架起“连心桥”,服务边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西藏近80%人口都在农牧区,小康不小康,关键就在农牧区。主电网“大动脉”的升级,为农村电网“毛细血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血液”。加强西藏农牧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贫困农牧民群众脱贫,就成为他们服务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边境乡—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的殷切期望,更是对边疆民族地区发展建设与民生改善的深情牵挂。受制于自然条件,玉麦乡因为缺电,一直无法开展农牧产业扶贫。冬天的玉麦乡,天寒地冻、大雪纷飞,云雾弥漫、能见度低,寸步难行。为了让玉麦乡的农牧民早日用上大电网的电,克服重重困难,肩扛手拿、牛背马驮,提前 90天让玉麦乡群众在藏历年除夕用上了大电网的电,农牧民群众把一条条洁白的哈达献给电网建设者,一句句“洛萨扎西德勒”暖人心窝!2018年2月,卓嘎在参加全国人大第十三届一次会议时动情的说到:“我们玉麦乡的发展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我们通往外界的公路通了,我们有电了,安居新房正在建设当中,我们村里有商店,有餐馆,有民宿,正在发展旅游业,我们买东西不需要用现金,直接用手机就可以支付了,真的很方便。”

2012年以来,西藏农网电网建设累计投资252亿元。在推进农网“户户通电”的同时,集中发挥行业优势,将电网建设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配套,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建成,完成248个易地扶贫搬迁供电工程,解决近8000户贫困人口供电问题,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专门开辟扶贫项目用电绿色通道,保障民族手工业加工厂、牦牛育肥基地、家庭式旅馆等扶贫项目用电,带动产业发展。积极服务农牧区安全饮水工程,解决1169个村的抽水用电问题。目前,西藏大电网已覆盖64个县,供电人口280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80%。电力充足了,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干劲也足了。2018年底,全区74个贫困县中55个已达到摘帽条件。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