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国企聚力决胜脱贫攻坚  >  先进引领 > 正文
中国石化扶贫办扶贫项目管理处先进事迹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16

2018年,中国石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助推扶贫工作取得成效。中国石化扶贫办扶贫项目管理处作为公司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机构,统筹管理对口支援、定点扶贫和全系统的各项扶贫工作,2018年全系统投入扶贫资金2.3亿元,派出扶贫干部1994人,共承担全国758个县、村扶贫任务。扶贫案例分别被国扶办、人民日报社评为推荐案例。2018年5月召开的中央企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中国石化做了典型经验交流,会议安排中央企业负责人前往中国石化帮扶点东乡县布楞沟村实地考察调研。2017、2018连续两年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中被评为“好”。

2018年,中国石化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按照党组的要求,扶贫项目管理处重点围绕消费扶贫新方向,创新工作模式,发挥企业优势,发动企业全体员工参与消费扶贫,与中央单位通力合作,解决了扶贫产品“产、供、销”中的一系列难题,为贫困百姓增产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扶贫项目管理处的统筹实施下,2018年中国石化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968.1万元,帮助销售12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上千万元,召开扶贫产品推介展销会5场,签订扶贫产品订单超1.2亿元,近千种扶贫产品在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上架销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一、顶层设计,突出统筹,创新打造组织保障

扶贫项目管理处积极响应中央大力实施消费扶贫的号召,将消费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部署,落实消费扶贫组织保障。

(一)加强方向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召开中国石化扶贫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消费扶贫工作,并及时将会议相关要求以会议纪要形式印发全系统,凝聚消费扶贫共识。中国石化党组明确提出“要把消费扶贫当作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中国石化自身优势,将消费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统筹协调,落实组织保障。组织成立了中国石化消费扶贫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具体指导消费扶贫工作,系统内各单位承担具体工作任务。同时扶贫项目管理处每月统计并通报各单位消费扶贫开展情况,并将消费扶贫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内容,促进各单位主动作为,实施好消费扶贫工作。

(三)加强统筹谋划,明确实施路径。扶贫项目管理处牵头制定并下发了《中国石化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开通凤凰县、泸溪县旅游扶贫线路,通过中国石化国际旅行社引导员工到贫困地区旅游消费等切实可行的措施,动员各方力量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

二、源头参与,突出产品,创新打造扶贫品牌

扶贫项目管理处从产品源头参与抓消费扶贫,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提升产品品质、打造扶贫品牌,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给水平和质量。

(一)产业扶贫,提高扶贫产品规模。依托中国石化产业扶贫项目,推动建设农牧种养殖等产业。结合贫困县自然禀赋,扶贫项目管理处已在东乡县推广种植全膜玉米2.1万亩、脱毒马铃薯4173亩;在颍上县建成700亩家庭农场;在岳普湖县发展贫困户庭院经济项目,改善2463户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在凤凰县试种猕猴桃100亩取得良好成效,并在岳西县、泸溪县推广种植猕猴桃3000亩。切实帮助贫困地区转变生产模式,助推扶贫产品规模化。

(二)严格把控,提升扶贫产品品质。扶贫项目管理处坚持以优质、安全为导向,助力提升扶贫产品品质。一是借助科研院所技术优势,提升贫困地区产品价值和品质。与甘肃省农科院合作,在东乡县示范种植藜麦、甜高粱,取得良好成效,2019年,已扩大种植藜麦、甜高粱8870亩,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二是建立扶贫产品销售准入机制,扶贫项目管理处联合中国石化易捷公司,定期发布质量通过审核的消费扶贫产品目录,严把扶贫产品质量关。

(三)专业运作,打造扶贫产品品牌。一是强化扶贫产品“硬实力”,扶贫项目管理处协调落实资金上千万元,改善农产品生产基础设施条件,提高生产水平。二是提升扶贫产品“软实力”,派驻专业管理团队、加印中国石化公益标识,输出中国石化的管理和品牌。软硬兼施,助推扶贫产品品牌化。在定点扶贫县打造的东乡藜麦、岳西桑枝木耳等多个扶贫品牌均已成功打入市场。帮助泽库西北骄、岳西咏鹅家纺、颍上烤鸭蛋、岳普湖大枣等扶贫品牌实现销售近3000万元。在西藏深度贫困地区发挥中国石化专业化运作优势,采用世界领先工艺打造的“易捷卓玛泉”天然冰川水品牌,已成功走出国门、走进千家万户,截至2018年累计销量突破10亿瓶,销售收入18.1亿元,2018年实现销售额10.3亿元,带动西藏地区就业800人,累计缴纳税费近2亿元,被西藏自治区评为企地产业扶贫合作典范。

三、中间搭桥,突出联接,创新打通供销链条

扶贫项目管理处着力构建农户、产品、厂商、市场间的联接机制,打通扶贫产品供销各环节,搭好相互间的利益、供应和市场联接桥。

(一)聚焦产品与农户,搭建利益联接桥。要使消费达到扶贫目的,就要加强对扶贫产品和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确保农户有收益。为此,扶贫项目管理处通过中国石化挂职干部、驻村工作队、直属企业严格审核把关,加强对扶贫产品与贫困户间利益联接机制的源头追溯,确保扶贫产品具有扶贫属性,确保贫困户能真正获益。

(二)聚焦农户与厂商,搭建供应联接桥。一是搭建起农户与厂商农产品供应的联接桥,积极对接贫困县,帮助建立农产品销售合作社超50个,助力农户销售农产品,提升农户收入。二是搭建起农户与厂商劳动力供应的联接桥,扶贫项目管理处积极推动,已在贫困县建成扶贫车间20余座,帮助超500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三)聚焦厂商与市场,搭建市场联接桥。扶贫项目管理处着力解决好扶贫厂商愁销路、愁市场问题,搭建起扶贫厂商与市场的联接桥。一是依托中国石化2.7万家易捷便利店联接市场,组织扶贫厂商参加易捷“十周年”庆典、易捷新品发布会、省市公司扶贫产品招商会等活动十余次,帮助上千种扶贫产品引进易捷渠道,2018年实现销售1.6亿元。二是依靠极臻甘肃、加油广东、易捷加油等13个直属企业APP平台联接市场,2019年第一季度仅易捷加油平台,即帮助销售扶贫产品1600余万元。三是依靠扶贫产品展销会联接市场。扶贫项目管理处协调各方力量,2018年在甘肃、湖南、天津等地组织以扶贫为主题的农牧产品订货会、展销会15场,帮助上百家扶贫厂商实现销售近亿元。

四、终端助力,突出销售,创新打造消费合力

扶贫项目管理处以扩大扶贫产品销售为目标,充分挖掘内部消费潜力,强化渠道合作和电商合作,凝聚起推动消费扶贫的强大合力。

(一)强化内部参与,形成全员扶贫合力。一是积极动员内部各级组织、工会优先采购832个贫困县的农产品,中国石化各级工会明确了将扶贫产品纳入员工慰问采购目录,2019年第一季度直接购买扶贫产品上千万元。二是成功推动中国石化内部食堂与部分贫困县签订农产品直供协议,以庞大内部消费促进消费扶贫。中国石化所属胜大超市依托100余家门店开设了“农产品销售专柜”,扩大农产品销售。三是与覆盖60万员工的石化员工团购网对接,面向全员开展扶贫产品销售,2018年帮助销售扶贫产品190万元。

(二)强化渠道合作,形成共同推进合力。一方面发挥中国石化易捷渠道优势,将其他扶贫单位的产品“请进来”,开展销售合作。截至2018年年底,引入证监会、应急管理部、中海油等42家中央定点扶贫单位所帮扶的贫困县扶贫产品一千余种,帮助销售1.35亿元。另一方面积极将中国石化扶贫地区产品“送出去”,借助兄弟单位优势资源开展渠道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推进的合力,共同帮助贫困地区农户增产增收。

(三)强化电商合作,形成线上线下合力。扶贫项目管理处通过加强电商扶贫力度,扩大消费扶贫覆盖面。一是拓展自有电商扶贫,在中国石化易派客、朝阳e站、各省市石油公司APP等自有平台,设立贫困地区特色产品馆和扶贫频道,扩大扶贫产品影响力。二是拓展外部电商扶贫,与中国社会扶贫网合作,推出中国石化扶贫产品分馆,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三是创新“互联网+消费扶贫”的O2O模式,依托电商线上扩大影响力和下单量,背靠2.7万座便利店线下做好供应和提货保障,形成线上线下互动合力。2018年通过强化电商合作,带动销售扶贫产品331.8万元。

五、宣传引领,突出互促,创新打造共赢环境

扶贫项目管理处加强宣传引领,助推消费扶贫和企业发展的协同配合、互促共赢,推动消费扶贫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宣传引领,助力消费扶贫。坚持内外联动,加强消费扶贫宣传推介。一是对内积极动员。向全员发出消费扶贫倡议书,推动形成“人人参与消费扶贫、人人宣传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联合公司共青团系统开展以消费扶贫为主题的创新创意大赛,为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出谋划策。二是对外积极宣传推介。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东乡、凤凰和泸溪县合作打造美丽乡村民宿项目,并参与“百美村宿”评选,推广乡村旅游。运用线上扶贫平台、易捷便利店发布公益广告和海报,推介特色农产品,助力消费扶贫。

(二)突出互促共进,打造共赢环境。扶贫项目管理处积极挖掘消费扶贫对企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实现消费扶贫和企业经营互促共进。一是积极牵线搭桥,以消费扶贫为切入点,帮助各直属企业更加全面融入地方发展,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二是通过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助推企业主业发展,提升中国石化品牌影响力。2018年,中国石化易捷公司实现交易额671亿元,同比增长29%,为下一步更好的服务消费扶贫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石化扶贫办扶贫项目管理处通过创新消费扶贫模式,统筹推进各项扶贫工作,为脱贫攻坚取得丰硕成果奠定了基础。2018年,中国石化全系统实施扶贫项目782个,受益群众38万余人,帮助贫困地区3.6万余人脱贫。定点扶贫的安徽岳西县2018年8月脱贫摘帽,对口支援的西藏班戈县于今年2月顺利摘帽。目前,已到了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节点,中国石化扶贫办扶贫项目管理处将继续创新消费扶贫模式,全面推进各项扶贫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助力地方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