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国企聚力决胜脱贫攻坚  >  最新动态 > 正文
辽宁省国资委:扶贫引导基金助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辽宁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10-22

辽宁省国资委定点帮扶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以来,为巩固西丰脱贫攻坚成果,助推加快乡村振兴,研究提出了采取滚动投资方式创办绿色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全县加快农业现代化产业步伐的基本思路。经前期考察调研,确定以符合县域经济规划、产业基础较好、市场条件成熟、农民意愿较强的西丰县平岗镇三合村为中心,规划新建具有130栋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的设施农业产业扶贫园区。

新建成的温室大棚蔬菜产业园区由山东寿光民营农业龙头企业负责运营。辽宁省国资委利用该项目投资规模适度、投入产出较高、抗风险能力强的优势,指导其采取“公司带农户”的推广模式,为当地经营温室大棚蔬菜的农户无偿提供技术培训、技术指导、种苗采购、统一销售等社会化服务,对平岗镇及周边地区起到产业集聚和引领示范作用,加快推进西丰县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规范化进程。

为构建合理投资结构、实现有效产业规模,辽宁省国资委委托省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扶贫引导基金方式,组织运作西丰县平岗镇温室大棚蔬菜产业园区项目。辽宁省国资公司和抚顺矿业集团共同发起设立了公司型基金“国鑫基金”并担任管理人。

辽宁省国资委通过指导“国鑫基金”制定《发起人协议》和《公司章程》等形式,确定了各方投资的利益分配原则:辽宁省国资公司、抚顺矿业集团分别以自有资金150万元投资该基金,辽宁省国资委划拨300万元以优先股方式入资该基金,收益专项用于辽宁省国资委机关选派干部驻村工作的三个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村容村貌建设和扶贫帮困工作;平岗镇政府划拨600万元扶贫资金(其中300万元以优先股方式)投资该基金,收益专项用于乡镇集体经济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以及对因病致贫返贫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扶贫救助;山东启迪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有资金300万元投资该基金,全力支持西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