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新时代 共享未来——2019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媒体汇 > 正文
光明日报:中国机遇 无限可能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05

本届进博会,来自全球的3000多家企业齐聚上海、精心点亮“四叶草”,看中的不仅是进博会这个“买全球、卖全球”的大平台,更是平台背后开放的中国和意味着无限可能的中国机遇。

这种实打实的“用脚投票”,来自历史经验。40多年来,改革春风激荡长江黄河,开放之光照亮民族复兴前路。“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二战以后人类历史上最为成功的经济改革”……学者们从不吝啬对它的赞誉。一个日益以开放为自身标识的国家,面对日渐抬头的逆全球化趋势,选择了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选择了“众行远”而不是“独行快”。进博会不过是这个“开放清单”上最新的一条,但绝不是最后一条。

这种实打实的“用脚投票”也源于现实体验。仅就追光灯下的上海来说,8月份临港片区正式“转正”,特斯拉工厂从破土动工到试生产用时仅10个月,引得马斯克点赞“中国速度”;上月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排名跃升,其中“上海答卷”颇为不俗,“办理建筑许可”全流程缩至111天,喜提单项满分。对于这个自信喊出“打造世界会客厅”的城市来说,开放是下意识的行动逻辑,是融入血液的精神品格。

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前最后一天,临近毕馆时分,23岁的山东兰陵县小伙董路遥仍在3号馆尽职巡馆,他为能成为进博会的一名安保而感到荣幸,“办进博会对我们国家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有好处”。他朴素的表达,不正是对舆论热词“溢出效应”的最好阐释吗?

“溢出效应”不仅是指进博会展品变商品、科技服务落地,满足人们对更高生活品质的需求,还是以竞争促经济发展、以开放促产业转型,创造持续繁荣的不竭动力,更是引领国际经济治理与经贸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个想要展现开放气象的国家,有对“溢出效应”的高瞻远瞩和不懈探索。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三个不会停滞”的郑重宣示瞬间点燃舆论场,引发国际社会广泛热议。“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顺应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主席的这番话,带给“地球村”村民们更多美好的畅想。(作 者 王 丹)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