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9年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  >  媒体聚焦 > 正文
每日经济新闻:如何部署2020年国资国企工作?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20-01-13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1月11日至1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总结2019年工作,交流经验,研究扎实做好2020年国资国企工作。

此次会议明确,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各级国资委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突出抓好稳增长,推动国有企业切实发挥好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稳定器”作用;突出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会议还表示,突出抓好改革落实,全力实施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突出抓好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大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突出抓好结构调整,不断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整体功能;突出抓好职能转变,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突出抓好工作协同,携手共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突出抓好党建引领,为国资国企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往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国资委就会在岁末年初召开一次指导新一年各级国资监管部门和国企工作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例如,2018年1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18年重点任务。不过,到了2019年末2020年初,情况则有明显变化:2019年12月24日至25日,国资委就已经在京召开了一次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而此次国资委再次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意味着往年合并召开的一场会议已经被“一分为二”。为何国资委要分两次召开年度会议?对此,一位国资改革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召开一次专门的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主要是适应目前提出“统一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现阶段在纵向层次上,国务院国资委要加强与地方国企的联系,而此次召开这一会议,就是加强和地方联系的一个做法。

此次召开的会议也指出,2019年,各级国资委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牢牢把握工作定位,全面履行国有企业出资人、专司国有资产监管和负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主要职责,上级政府国资监管机构依法对下级政府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监督切实加强,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扎实推进,全国国资监管系统工作联系更加紧密、沟通协调更加顺畅、协同发展更加有力,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取得新进展,形成国资监管工作“一盘棋”的理念进一步深化。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解读称:央企和地方国资委面临的任务不同,特点不同,央企立足于国家的角度思考行业性和专业性,地方国资委则更多地从区域角度考虑。过去两个会议合开显得比较笼统,而现在分别召开两次会议,也是改革细化的一个标志。(记者 李可愚)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