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新国企拜新年  >  我的故事 > 正文
我在南极施工的日子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1-15

这张照片摄于2019年3月 ,拍摄地点是南极乔治王岛。

南极,无数人为之神往的一片净土。这里有无与伦比的绝世美景,有多种多样的野生动物,却也有狂风暴雪、滔天巨浪等极端天气。  

我是通用技术集团新兴建设南极团队成员之一,自2018年1月起,与团队其他6人共同参与建设巴西费拉兹南极科考站工程,也是第一个由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承接的外国南极科考站。

我们7名热血青年平均年龄不足35岁,在南极年均气温零下10度,最低温度甚至达到零下36.4度的环境里施工,艰苦程度远超我们最初的想象。经常是前一秒惠风和畅,下一秒就风起云涌,有时风速可达200公里/小时,大风吹起漫天雪花,我们还要一刻不停地抢时间施工。

工程中有一个外部通信中继站模块,位于远离站区5公里,步行路程1个小时的山坡上。施工当天天气预报良好,谁知接近施工尾声突然刮起8级大风并夹杂大片雪花。如果撤退,风雪进入单体内部过去1周的工作就都白费了,这时候必须顶风而上。我们立刻召集现场工人,将2台大型挖掘机布置在东侧上风向挡风,同时所有管理人员上前辅助工人作业,把剩余未安装完毕的材料都分拣排列完毕。在场的工人师傅被我们的行动所感染,也使出最大力气加紧施工,最终成功完成安装工作。撤出施工现场时,风雪交加令我们举步维艰,所有人牵在一根绳子上手拉着手从山上缓慢撤回了基地。

每每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我心中总是会泛起复杂的情绪:这种情绪有因团队成员攻坚克难的动容,有因团队成员完成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骄傲,更有身为中国人,在世界舞台上书写担当,奏响央企青年最强音的自豪……

 

 姓名:张宏伟

工作单位:通用技术集团新兴建设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