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资央企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  央企行动  >  战疫·动态 > 正文
中国能建“六个一”关爱行动构筑职工战疫精神防线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能建党委把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参与定点救治医院、方舱医院建设,提供酒店、疗养院为援鄂医疗队接待单位及救治隔离场所。同时,拓展工作思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的重要指示精神,开设“职工关爱热线”“人文关怀大讲堂”,以疫情防控一线职工为重点,面向全集团干部职工,推动实施“六个一”行动,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构筑疫情防控的强大精神防线。

建好一组职工热线

中国能建于1月31日开通“职工关爱热线”,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人文关怀与现代心理学理论及咨询技术紧密结合,同步在集团北京总部、湖北武汉、宜昌三地企业设立热线40条,40名咨询员全天候服务,介绍科学防疫知识,进行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力所能及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目前,热线接听电话日均500个,累计接听电话12900余个,其中,求助防护用品2300余个、生活物资5600余个、政策咨询1700余个,建言献策600余个,表达对党、政府和企业感谢的400余个。这些电话都或多或少夹杂着当事人的情感与心理问题,其中情绪较激烈的纯心理倾诉电话600余个。

不同于社会一般热线,中国能建在热线服务中注意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的优势、心理专家优势“两个优势”,实现企业党群干部、心理咨询专家、人文社科专家“三个协同”,编写疫情防控《职工心理关怀工作手册》《热线咨询员培训40题》,将党的要求、政府指令、防疫知识等转化为有温度的心理咨询和人文关怀话语,让热线解答更精准权威。

在热线服务中,咨询员做到爱心耐心同理心无条件接纳,体现关心、注入信心、坚定战胜疫情决心,很好地帮助职工消除恐慌情绪,平复心态。热线成为组织与职工的“连心桥”,为疫情重压下的职工和家属构筑起一道坚强的心理和精神防线。

心理专家接听热线电话

送去一片爱心问候

双向互动用真情。中国能建将领导干部“主动”问候关怀与热线“被动”接听服务相结合,编制《党政工领导和工会委员电话问候职工参考规范》,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带头,各级企业党政工领导干部主动问候下一级企业领导干部及职工,疫区企业党政工主要领导逐一电话问候确诊、疑似病例,以及生活困难职工和家属,累计超过4.2万人次,第一时间传递组织关心问候,有困难找组织打热线,也让热线快速“热”了起来。

关爱职工更贴心。基层企业设立了1550多个直通电话,建立微信、QQ等爱心群1200多个并保持活跃,将身处疫情防控一线、已确诊、被隔离等相关职工和家属紧紧联系在一起。组织主动的关怀和问候,让一度处于恐慌重压下的职工紧张情绪得到及时安抚。

代购生活物资

聚焦一批帮扶重点

职工的急难愁盼就是企业和党组织的责任使命。中国能建要求基层企业对本单位人员所处地区、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精神状态“四清”,主动关心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职工,关爱确诊、疑似病例和生活困难职工及家属,让更多职工得到全方位关爱。

一名国外项目职工,父母年迈,在家外出不便,买不到口罩,束手无策之际,企业党组织及时发现后即送去口罩和蔬菜粮油。“没想到组织的关怀这么及时,惊喜、感动之后是安心。”这名职工非常激动。据不完全统计,接到民生求助电话超过7900个,及时解决5500余个。

中国能建各级组织尤其是疫情防控一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扬千辛万苦、千言万语,排除千难万险的“三千万”精神,帮扶3600多名重点对象,开展5900余次志愿服务,服务职工和社区居民8.2万人次,为职工购买防护口罩超过300万只,各级党委还从留存党费中拿出227万元,党员踊跃捐款940多万元,积极支持防疫工作。

一位患有“玻璃骨质”病症、已透析19个年头的退休老党员,基层党委及时安排专人进行帮扶,他在给企业党委的感谢信中写道,“正当我为透析发愁时,组织上派人来了……这真是雪里送炭!”

温暖的帮扶举措,点滴的人文关怀,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慰问孤寡老人

倡导一种健康生活方式

中国能建党委在咨询员培训过程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的指示精神,努力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引导咨询员和职工涵养光明心(越是困难越看到光明)、静定心(每逢大事有静气、危机面前有定力)、同理心(感同身受、共情共鸣),回归本心(叩问自我、三省吾身),最终达到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人文知识和修养上需加强。应对持续“宅家”职工及家属普遍产生的焦虑、烦闷情绪,中国能建策划开播“心手相连,共度时艰——中国能建人文关怀大讲堂”,精选金一南、王蒙、单霁翔等30多位名家大家的课程,讲述有关党史国史、传统文化、心理援助、企业管理等人文内容。开展“大疫有大爱人文关怀·中国能建在行动”公益活动,邀请陈铎、刘兰芳等20多位文化大家和人文社科专家,制作音视频,寄语“宅家人”。

这些人文关怀,成为心理援助升级版,与“职工关爱热线”相辅相成,让职工从我们党苦难与辉煌斗争历程中激扬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释中汲取“宅家”独处、成长进步的智慧,广受职工及公众的喜爱,为更好调整心态、投入复工复产打下基础。

收看中国能建人文关怀大讲堂节目

宣传一批先进典型

中国能建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职工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涌现出了“疫”不容辞逆行出征广州八院和温州“火神山”、葛洲坝美爵酒店为战“疫”提供坚强支点、葛洲坝宜昌基地和中南院社区干部奋战基层联防联控第一线,以及迎难而上“投标党员突击队”、送妻女去战“疫”、守护荆楚大地的最美逆行者等一大批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目前,正在分级分层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

光明日报以《迎接疫情大考,淬炼治理能力》为题,详细报道了中国能建在抗疫斗争中开展职工关爱、人文关怀“六个一”行动的党建工作创新做法,新华社、人民网、央广网、经济日报、工人日报、经济参考报、中国企业报、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了中国能建开展“六个一”职工关爱行动,开通职工关爱热线,开设人文关怀大讲堂,构建起战疫的精神防线,精准有序复工复产,企业报纸、网站、微信、视频等平台及时对各级企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进行广泛宣传,讲好中国能建抗疫故事,激发了勠力同心战疫情,坚定信心抓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强化一套工作机制

中国能建注重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各级领导干部挺身而出,扮好“领导”和“领跑”双重角色,390多个党员突击队,以党员为主体的5000多名志愿者持续奋战在抗疫斗争的最前沿,协助地方政府按“战时机制”隔离243个小区,保障近20万职工家属和社区居民基本生活,当好职工贴心人主心骨,投身复工复产第一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通过开设“职工关爱热线”“人文关怀大讲堂”等方式,将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文化和现代科学相结合,努力在会通“马”“中”“西”上走出党建新路。通过热线、基层直通电话、各类爱心群构成上下联通、四通八达的信息“直通车”,架起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思想“连心桥”,打通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高质高效地将总书记的关怀、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组织的关爱送到职工心坎上,也改变了过去仅依靠文件实施管理的传统模式,实现管理信息化扁平化,成为抗疫时期高效工作渠道。

这些实践检验的有效做法,将结合复工复产,进一步深化推广,并常态化开展。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