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资央企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  央企行动  >  战疫·动态 > 正文
中国铁物:战“疫”进行时 经营不停歇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2

中国铁物在深入贯彻党中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各项防疫部署的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级次子公司和生产性企业复工率均超过85%,重点工作稳步落实,重大项目稳步推进。

根植铁路行业 履职尽责不松懈

春节期间,由于钢轨驻厂质监的特殊性,轨道集团全国各站均有质监员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主动留守驻地。为解决疫情爆发后轮班难问题,各质监站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累计替班24班次,保证质监工作正常开展。近期,公司通过及时掌握各钢厂产能、盯控焊轨基地作业效率、跟踪车辆运输安排等,结合国铁集团关于重点确保大维修钢轨及时供应的具体安排,全面综合分析路内供应现状,及时向国铁集团作出汇报,所提出的绝大多数建议被采纳。

油料集团全力做好疫情期间铁路用油保障工作。密切关注铁路柴油需求动态,加强与资源方和铁路局的沟通,有序开展柴油供应,特别是在太原局、郑州局、武汉局发出临时应急需求时,多次协调紧急安排排产,组织供应共1000吨资源。2月11日,在接到湖北荆州地铁机车专用多级四代柴油机油库存严重告急求援后,所属武汉分公司迅速响应、立即行动,同所属天水油脂公司高效配合、紧密协作,克服湖北各地车辆、人员管控困难和甘肃天水物流运输停业困难,次日就完成了紧急供应任务。一周后,荆州市地方铁路有限公司发来感谢信,称此次供应“缓解了我司机车保养的燃眉之急,保障了我司铁路机车的安全运行和生产正常”。

发挥物流优势 确保供应链不断供

物流公司所属中铁伊通公司是宝武钢铁重要承运商。疫情期间,宝武钢铁生产的钢材用于制造救护车、建设武汉雷神山医院、国家重点水电项目等,宝武钢铁满负荷生产,公司员工轮流值班,为客户的服务也没有中断过一天。截止2月底,公司钢铁物流华中区域累计保产总量5万吨,共800余车次。

同时,中国铁物努力克服疫情对国际业务的影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一带一路”项目物资供应任务。春节以来,各单位按分工有序发货、转运、装卸中老铁路项目第3批钢轨,目前万象铺轨基地已全部签收266车钢轨,轨道集团正协调包钢生产第四批8000吨钢轨;2月,中国铁物中老项目部累计通过陆路运输4900吨钢材,29万平方米防水板,3万米止水带,635吨钢绞线。

1月22日,载有41个集装箱的匈塞铁路物资专列从武汉中心站出发,搭载建设用钢柱、横梁、吊柱部件等物资,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6国,历时约25天到达布达佩斯并清关,后专列物资通过汽运方式运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附近施工现场。

彰显央企担当 艰难时刻勇向前

春节前夕,装备公司与马钢集团签订生产平车所需H型钢采购合同。疫情爆发后,为确保马钢集团生产计划如期进行,装备公司与对方保持密切沟通,充分考虑疫情对物流运输的影响,合理协商调整供货方案。为尽可能避开疫情严重地区,公司确保每条运输线路备有两套以上运输方案,有效降低客户各地生产厂输入性疫情风险。截至2月底,公司通过公路运输已发运1400余吨,铁路运输已发运800余吨,运能完全满足客户需求。

疫情发生后,成都市几个大型仓储物流企业纷纷延期复工时间,成都市钢材物资集散能力面临巨大挑战。成都公司主动向成都铁路局请缨,承担特殊时期钢材分流装卸任务。2月5日至25日,成都公司创业路基地共计分流车皮533个,吞吐量接近6万吨,确保了成都市钢材物资供应链和成都铁路局货运畅通。

国统股份所属国源水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尽职尽责保障当地供水安全。公司针对唐山海北污水处理厂进水总磷严重超标、不具备可生化性悬浮物过多,导致出水无法达标而停止运行的问题,开展技术改造。另外,通过封闭粗格栅、细格栅、转盘过滤间等方式,调整了工艺措施,对有可能存在气溶胶的工作区域加大高密度沉淀的加药量,加强对次氯酸钠加药环节的关注与余氯监测,确保当地供水安全。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