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资央企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  央企行动  >  党建引领央企生产 > 正文
【党建引领央企生产⑮】中国东航:坚强“战斗堡垒” 为复工复产搭建“空中通道”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07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阶段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细,构筑疫情的“航空防线”。

迅速行动,全面部署东航疫情防控“一盘棋”

疫情发生后,东航集团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东航应对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工作小组等机构,全面进入积极状态,迅速制定东航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集中指挥、统筹谋划防控工作。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东航将疫情应对作为检验各级干部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一项重要工作和任务,作为干部今后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大力宣传、表彰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员工上下“一盘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证。

层层落实,全力以赴为抗击疫情做出“东航贡献”

疫情发生以来,从除夕夜执行全民航首班医护人员包机任务以来,东航已执行国内外援鄂包机任务96班,累计运送了来自上海等地共近9610名医护人员,从泰国等地共接回539名滞留境外湖北籍同胞回家,是中国民航驰援包机运输量最大的航司,占全民航医护人员包机运输量的40%以上。同时,东航利用遍布全球的航线网络和营业站点,通过全货机和客机腹舱从全球及全国各地累计抢运医用口罩等疫情应急物资近3000吨。

东航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坚守一线,全员响应,层层落实疫情防控部署。各地分、子公司党委对办公场所等区域进行定期消毒清洁并强化出入管控,加强对员工的健康管理,及时采购口罩、手套等急需的防疫物资并向员工配发;上海飞行部等业务单位党委建立了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全机型资质每日排班备勤制度,随时待命响应紧急任务;东航集团机关党委倡议机关部门党员干部立足职能,运用专业知识为公司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行保障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此外,东航还在旅客防护等方面做足工作,行业首创旅客健康信息填报的“云申报”系统,并采取多项措施做好飞机客舱集地面摆渡车等清洁消毒。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主动请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爆发后,东航各级党组织结合防控需要第一时间发出党员突击队招募令,截至2月28日,东航各单位党委共组建设立了9个临时党组织、870个党员突击队和1281个党员责任区;共有1531个党组织、21422名党员奋战在东航抗击疫情一线,529名员工向组织递交了战“疫”中的入党申请书。

2月9日,东航18架包机从上海、青岛、太原、宁波、南京、无锡等6地陆续起飞驰援武汉。当日东航武汉公司党委领导和各级干部身先士卒,667名党员和58个党组织顽强奋战19个小时完成保障任务。在武汉还有超过600名东航员工主动递交“请战书”,自愿报名参加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值班任务;其中更有部分党员主动参与社区防疫志愿工作,帮助医院运送病患、载运防疫物资,不断奔波在战“疫”最前线。

不仅在武汉,全国各地的东航干部员工都在为抗击疫情一起努力。在广州,由双机长和3名乘务长带领的全党员“最强机组”主动请缨,身穿全身防护服12小时不吃不喝飞越8300公里,将滞留印尼巴厘岛的湖北籍旅客平安接回祖国;东航在云南、山东、山西、浙江、甘肃等地的分、子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带队飞行,为援鄂医疗队保驾护航……战“疫”号角声下,东航党员干部高举党旗,奋战抗疫前线。

疫情挡不住真情,多措并举全面做好员工关爱

保护好员工的健康安全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的重要保证。东航根据空勤和地面员工不同工作特点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加强健康征询、体温检测等个人防护和健康情况管控,明确在不同场景的防疫处置程序。

隔离不代表分离,疫情挡不住真情。疫情发生后,东航集团党组及时划拨345万元专项党费支持疫情防控,东航集团工会专门向东航在武汉地区单位和员工紧急拨付100万元慰问金,加强员工关爱。客舱部等单位还组织了数百名党员、团员及青年员工成立志愿者队伍,对被隔离的乘务员就近结对,为其提供一对一帮助,定期慰问了解员工的生活及健康情况,将组织的温暖带到员工身边。

此外,东航充分发挥员工帮助计划(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 ,简称EAP)项目平台“心理抗疫”的专业效能,开通24小时抗疫“心”热线,为广大员工传播缓释压力、管理情绪的有效知识和方法。

当好运输“先行官”,全力推动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任务不改、目标不变、指标不调”,2月10日召开的东航集团近期工作布置会议指出,东航将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增收节支保证2020年整体目标不变。特别是在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号召后,东航集团迅速开展多场调研,聚焦“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重大政治责任,在“国家需要、员工关爱、旅客服务”的三条战线上,统筹谋划“后疫情时代”防控工作,全力推动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2月21日14:47,东航首班复工包机运送142名务工人员落地宁波,标志着东航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空中通道”正式开通。自2月18日以来,东航面向全国各地企业推出复工包机业务,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提供全面出行保障,目前东航已累计收到超80个国内外航班包机意向。

随着各地逐渐复工复产,东航经过市场研判,决定持续恢复执行国内、国际部分航线,到3月28日前,东航将按照每天100班左右的速度逐步恢复航班,平均每日1300班左右,占原计划量的50%。2月25日和2月26日,作为东航第一批恢复的国际航班,东航昆明—仰光航班和昆明—曼德勒航班已相继复航。

2月26日,东航旗下一二三航空揭牌成立,作为当前东航复工复产的一项重点任务,这家以运营国产客机为主要目标的航空公司的成立,表明了东航当好运输“先行官”,打通空中交通“大动脉”的坚定决心,也同步开启了市场化运营国产飞机的新征程。

在战“疫”路上,东航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为“逆行”的白衣战士摆渡,为滞留境外同胞“回家”护航,为企业复工复产搭建“空中通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