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资央企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  央企行动  >  党建引领央企生产 > 正文
【党建引领央企生产⑲】中化集团:
严防控 稳生产 保供应 战春耕——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战役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1

中化集团党组引领各级党组织坚持“抗疫”和“经营”两手抓,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安全复工,全力抓好油品供应、防疫物资原材料生产、保春耕、企业安全生产运营等各项工作,积极履行中央企业责任担当,服务保障战“疫”大局,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支撑。截至3月1日,中化集团下属78家生产型企业已有74家复产复工。

确保油品供应,服务保障抗疫大局

中化集团下属石油销售公司党委组织本部及18家所属企业、1400多座自营及加盟油站、70余座油库全力抓好运营,确保“油不断供、店不打烊、物不涨价”。1月24日至2月24日,累计向全国供应成品油近50万吨。尤其是身处疫情中心的中化石油湖北有限公司党支部,调集各方资源,建立防控制度,全力保障油品供应,并为运送防疫物资和施工车辆专门开辟绿色加油通道。同时,紧急调配米、食用油、食品、蔬菜等物资储备至湖南湖北地区的中化加油站便利店,保障市民所需,并在10座加油站免费向客户派发一定量的口罩。

中化泉州石化党委通过合理优化调整装置负荷,高效组织装置换剂、检修,保证各装置安全平稳高效长周期运行及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检查和码头进出船舶管理,加强对参建单位返回人员及新进人员来源地管理等系列“硬核”管理手段,保安全、稳生产、保供应。1月24日至2月24日,泉州石化已累计生产汽油14万吨,煤油19.5万吨,柴油27万吨,液化气7.2万吨。2月25日8时30分,在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专用线上,首列火车开始进行柴油装车,并于当天15时30分满载1000吨柴油产品,启程发往江西彬江,这标志着中化泉州石化火车货运线路全线贯通。泉州石化铁路专用线起点到接轨站区间长度1.73公里,厂内线路总长度17.4公里,设有洗罐线4条,装车线7条,并接入湄南支线,可抵达全国各地,每年运输量最高可达200万吨。

乙烯项目部党委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全力确保项目如期推进。全面复工前,党委带领各支部与参建单位联合成立攻坚突击队,100多名党员、2000余名员工坚守项目现场,紧紧围绕未完工项目建设、工程收尾、开工保障、生产试车等主线工作开展攻坚突击,顺利完成重整反应器吊装、9.3兆帕蒸汽管网吹扫等工作,保障项目进度。同时,科学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制定复工方案及应急预案,带领各参建单位梳理复工阶段重点工作及资源配备计划,引导各参建单位有序组织施工人员返程,2月24日,乙烯项目部协调的第一趟包机复工返泉航班顺利落地,同时,还陆续通过包机/机位包座和包大巴车等方式,安排内蒙古、山东、江苏等地472名施工人员返岗。

中化能源物流事业部所属仓储物流企业积极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所在地建立严密的疫情防控机制,确保物流运作稳定和油品有效供应。2月10日,中化南通年度重点战略议题之一的码头洗舱站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南通市开发区建设局组织的复工审核。2月19日,中化珠海党总支开创异地租罐新模式。截至目前,物流事业部所属仓储企业总吞吐量93.65万吨,同期的所属仓储企业库存总计约369.6万吨,所属仓储企业罐容占用率保持在97.4%的高位水准,为下一阶段的业务拓展和生产运营打下了良好基础。

全力生产防疫物资,为战“疫”提供物资支持

中化集团下属化工事业部党委着力统筹抓好消毒产品等防疫物资的生产,为抗击疫情提供保障。下属扬农集团党委紧急调度仪征厂区,组织成立抗击疫情党员先锋突击队,24小时满负荷生产次氯酸钠,增开盐酸工段的次氯酸钠工序,将次氯酸钠日产量提高到200吨,全力保障防疫消毒物资的供应,已陆续向武汉等地区捐赠288吨次氯酸钠。并主动承担保障扬州市及江苏省盐城、镇江等5个地级市的自来水消毒用涉水次氯酸钠供给的重任,每日供应12%涉水次氯酸钠产品165吨,同时,还对地方政府机关、社区以及扬州市127家单位无偿供应次氯酸钠,用实际行动支援抗疫一线。

为给国内主机厂以及制药生产厂家提供充足的制冷剂资源,保障抗击疫情所需。中化蓝天西安环保党支部克服因疫情影响,制冷剂“金冷小罐”罐装车间工人到岗率仅为20%的困难,紧急发出“小罐灌装党员突击队”招募令,短短一小时便有13名党员和49名群众报名支援。2月13日,突击队第一批队员正式到位,百倍干劲启动复工,接着第二批队员及时补充力量,2月25日,第三批支援同志已整装上线,全力投入。开工以来,队员们克服困难,保障了生产线的正常运转,还不断推出创新改善小妙招,产量远超出既定目标,截至2月25日,累计生产制冷剂小罐110万罐。

抗疫情、战春耕,助力农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保障春耕农资供应,中化集团下属农业事业部党委组织化肥、农药、制种等工厂加班加点、开足马力、全力生产,保障农民春耕需求。截至目前,中化农业在全国主要农业省份已准备化肥500万吨;玉米种子2000万公斤、水稻种子3000万公斤;农药2万多吨。为了将春耕生产必需的种、肥、药及时送到农民手中,中化农业通过遍布全国各地的500多个MAP乡村服务站、几万家零售网点,实现点对点配送,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微物流。还充分利用中化农业肥易通电商平台中的肥达达物流功能,解决汽运资源,共匹配运输车辆480余台次,运输肥料1.6万吨。

针对农民在春耕备耕过程中选种、备肥等方面的技术需求,中化农业启动“抗疫情,保春耕”线上直播,联合湖北省枝江市政府发起“战疫情,保春耕,MAP智农在行动”公益活动,利用智慧农业平台,在农情监测、精准农业气象、农业遥感、在线课堂教学等方面,为农民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2月,中化农业全系统累计组织线上农民培训、产品推介、农技服务等直播活动700余场次,单次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到5.5万;发布防疫、农事指导等视频近200条,累计线上培训农民超过200万人次。

中化农业党委还重点关注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湖南省,助力“两湖”省区打赢春耕保卫战。与中储智运达成合作联盟协议,保障农资物流运输,并以补贴10%运费的方式确保将钾肥等化肥原料运送到湖北地区。联合上游尿素工厂,与当地防疫指挥部积极沟通,取得11辆车的春耕物资运输通行证,形成每天运力360吨。同时,协调工厂物流,改变运输方式,变汽运为火运,向两省调入9800吨氯化铵货源,保障当地春耕需求。

在保障春耕生产同时,中化农业党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启动“MAP乡村联合防疫消杀公益行动”,协调内外部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物流运输企业,向湖北地区捐赠防疫物资70吨,对8个地区的近300个村庄开展了全方位消毒工作。并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农机合作社等作业力量,共同对全国范围内MAP服务中心所在地的农村公共区域开展免费消毒作业。同时,MAP技术服务中心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面向当地农民积极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截至2月19日,MAP已累计捐赠消毒液80543升,环境使用量16100吨,为全国16个省的907个村庄开展公益消杀工作,受到当地政府和广大农民的欢迎。在助力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方面发挥引领作用。2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点名肯定了中化农业动员社会力量组织农村防疫消毒作业的做法,农业农村部还向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出学习倡议。

创新服务方式,与合作伙伴共克时艰

中国金茂党委成立建设项目复工责任对接小组,全面引导责任单位复工。并组织启动温暖安家计划,自2月24日至3月31日,向参与今年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医疗设备与疫情耗材生产企业人员,疫情期间曾捐款捐物的企业,以及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警察等为抗疫做出直接贡献的人员,其他直接参与抗疫的企业及人员等四类人员在购买“温暖安家计划”的房源时,将可享受底价的85折的购房优惠。金茂青岛、金茂杭州等组织党员先锋队联系多家蔬菜供应商,采购新鲜蔬菜并免费为业主送到家门,解决准时供应+最后500米出门难题近4000份。

集团金融事业部党委下属外贸信托借助全方位线上应用场景及《财富系列讲堂》直播课程为出行不便的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资产配置及防疫宣传服务,在线直播7期累计超过22000人次观看。身处武汉等地区的党员干部坚持坚守岗位,全员在线为客户解答资产配置、项目投资、资产运营等问题,提供7*24小时快捷专业的线上签约与服务。中化商务加快推动招标采购电子化创新发展,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保障采购周期及采购效率,全力支持各行业客户复工复产,并先后成功组织“泉州石化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泉州基地办公及生活物资采购”和“泉州三期炼化一体化项目配套码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服务”两个项目,保证国家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中化环境在全力抗疫形势下坚决做好有关化工园区污染防治工作,为园区生产企业顺利复工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任务依然艰巨,中化集团党组将继续强化领导、科学防控,号召集团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保证作用,引领所在企业党员、职工群众齐心协力、共克难关,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保生产、保供应、促经营、服务民生,打好防控和复工双战役。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