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资央企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  央企行动  >  党建引领央企生产 > 正文
【党建引领央企生产⑳】中粮集团:
以“三个挺在前”为党旗争辉 让复工保供与疫情防控并驾齐驱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1

2020年1月20日17时许,满载5.5万吨大豆的外轮“正荣”号缓缓靠向中粮东海粮油1号泊位。这艘巨轮是中粮国际由巴西桑托斯港装出,历经45天抵达亚洲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粮油食品加工基地——中粮东海。自此,中粮东海乃至中粮集团防控保供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

1月31日,装车发货1500箱5升葵油驰援武汉粮油供应。

2月1日,小包装厂提前复工,随后榨油、精炼、面粉、大米、饲料厂按照“最低限量、严格防护、确保安全”的原则相继开工,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1月19日至2月22日紧急调往湖北豆粕1.89万吨,解决豆粕告急、养殖场和饲料企业“断粮”困境。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中粮集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三个挺在前”为重要抓手,把复工保供、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作为国内最大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下属粮油、食品、金融、地产四大板块除湖北省外已全力复工生产,充分发挥集团优势,根据实际需要主动调整产能,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给,支持全国各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除湖北区域外,中粮旗下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超95%,每日可向市场供应小包装粮油3万吨以上,日库存保持在15万吨左右,其中可供应武汉和湖北市场的库存保持在5万吨左右,可有效满足全国市场、特别是武汉和湖北市场供应需求。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精准施策、顽强奋战,共同谱写了一曲“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复工保供”的时代凯歌。

组织领导挺在前,联防联控确保全国一盘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粮集团党组组织动员最强力量,部署实施最有力措施,引导各级党组织强化政治担当,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在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全力保障民生产品供应中体现为国谋粮的责任担当。党组要求广大党员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1月25日以来,中粮集团党组及各级党组织多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及国资委各项工作要求,深刻领会中央对中粮做好春节期间复工增供准备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充足提出的专门要求,迅速建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机制,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生产调度领导小组、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小组、武汉区域协调小组等多个工作组,建立领导干部值班值守制度、每日沟通报告制度、细化任务分工机制、难点问题协调解决机制,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既着力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又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对疫情防控和复产保障工作实施坚强有力的统一领导。

防疫安全挺在前,上下联动筑牢复工防火墙

中粮集团党组紧紧抓住“疫情防控”、“生产安全”两大抓手,层层压实管理责任,狠抓防疫关键环节,认真研判集团内确诊及疑似病例人群特征,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与疫情风险事件。组织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安全防护指南》,对人员、场所、物资、应急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督导各基层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加强人员卫生管理,严格危险作业管理,落实防疫物资保障,开展疫情宣传教育。积极探索“云监管”模式,加强疫情期间的过程监督,严防复工中出现疫情监管空白。集团每周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和疫情防控电话会,传达上级最新精神,分析内外部疫情典型案例,通报调度抽查基层企业基本情况,确保防疫安全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里。

中粮生物科技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玉米深加工企业,公司党委急国家所急,迅速周密部署转产消毒酒精。由于酒精属于危险化学品,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安全防疫工作。努力克服目前疫情防控下物资保供和安全生产带来的复杂严峻形势,保证各类风险有效受控。对固有风险较大企业进行重点检查,提前制定检查计划,实现月度远程、异地监督检查基层企业全覆盖。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落脚点,注意发现排查风险隐患,提前进行风险预判,促进基层企业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水平提升。目前,产品覆盖全国25个省区市,累计供应近2万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支持。

中粮贸易东南公司晋江库坚持坚决落实集团党组关于疫情期间减少“三类作业”的部署要求,尽量减少危险作业、承包商作业、变更作业等“三类作业”,确需作业的,严格落实集团危险作业“五必须”、现场作业管理“五禁止”要求。粮库对照中粮贸易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对标改善表,开展隐患大排查及设施设备检维修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中粮粮谷郑州粮油党委第一时间制定详尽的《春节节后复工复产方案》、《复工防疫专项工作方案》,对复工安全生产风险进行分析和制定安全措施。公司全面开展复工前安全检查及员工培训。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各级管理人员深入一线掌握实情,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复工复产、保障供应有序开展。

结合实际生产经营及内部管控情况,蒙牛乳业眉山党支部提出“坚定信心、联防联控、科学防治、精准应对”十六字方针,从信息管理保障、防疫知识宣传、物资保障管理、人员分类管控、全面消毒管理、重点区域管控和应急隔离区域七个方面,事无巨细,全面落实落地各项防疫的工作,成为当地防疫工作的标杆企业。

大悦城控股旗下写字楼、产业园接近200万平方米,其中有数以千计的大中小微企业和超过十万的对接服务人群。面对抗疫与复工双重考验,第一时间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措施到位且及时有效。他们还通过3C运营服务体系,实时检测办公人员密度和食堂密度,及时跟进反馈疫情动态。在武汉当地,发起“同心战疫,远驰一线——中粮集团守护白衣天使爱心餐”计划,充分发挥产业协同优势,免费为医护人员提供营养餐食,保障医务人员健康。

党组织党员挺在前,勇立潮头践行初心使命

在这场保障粮食安全和粮油市场稳定的战斗中,中粮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舍小家顾大家”,坚韧顽强地与疫情抗争,切实履行着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我曾多次在深夜还看到爸爸寝室里隐约泛出的几丝微弱的灯光,时不时听到他严厉的声音,在殷切地催促员工们要尽快向他汇报现在的情况和对资源的需求量。”中粮集团应对疫情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小组副组长陈刚的女儿日记里的这段话,正是中粮人奋勇抗战疫情的缩影。

中粮集团作为第一个将驰援物资送上火神山、雷神山的企业,疫情防控武汉区域协调小组副组长、应急捐赠组组长王世学曾多次深入项目工地捐赠物资,“每次到了建设现场,我都备受鼓舞,每个人都在一心一意地做事,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精神。”

中粮油脂广西区王甲磊和李绪江两人首先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上岗第一天就从下午5点工作到晚上12点,豆粕装车6辆共计190多吨。截至目前,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共计完成装卸任务近5万吨。

“疫情严重,我是支部书记,我不上谁上。”这是中粮粮谷巢湖米业党支部书记王骏对家人说的一句话。为保证市场供应,应对疫情影响,他组织员工提早布局,加大采购和生产力度,保证1600吨库存,确保公共物资需求随时到位。

中国纺织7天时间改造转产口罩,一线生产人倒班、机不停、连轴转,夜以继日,努力抢产。中纺银泰公司党员先锋突击队始终冲在最前沿,“今天上午,29节车皮全部到库,11时前必须接卸完毕。”突击队员韩宝田担心疫情影响生产进度,每天一大早就出现在车间开始现场作业。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武汉肉食生鲜小包装车间于2月4日实现当日生产小包装生鲜猪肉35491盒,打破武汉公司建厂以来小包装日产量纪录。“我必须来公司,这是我分内的工作。”车间主任刘莉说。每天奋战在武汉中百仓储鹦鹉洲店家佳康专柜的邹荣,已经成为全超市最“吃香”的导购员。由于始终坚持不涨价、不断货,消费者将家佳康肉制品作为首选品牌。

抗击疫情的战斗还在继续,复工保供的号角早已吹响。中粮集团各级党组织将牢记国家重托,担当责任使命,持续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推进,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守好中粮阵地、作出中粮贡献。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