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资央企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  央企行动  >  党建引领央企生产 > 正文
【党建引领央企生产㉓】国机集团:抗“疫”和生产双战场 党旗传递“光和热”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3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一方面部署推进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保障、应急医院建设等工作,一方面在确保职工防护安全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围绕企业年度目标任务,稳健开展生产经营。国机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担当精神,时刻冲在第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战场上。

战“疫”联盟 我是党员我先上

中国中元首席顾问总建筑师、梁思成奖获得者、小汤山医院总设计师,79岁高龄的黄锡璆,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随时听从组织召唤,随时准备出击参加抗击工作”。1月23日,火速为火神山医院提供完善后的小汤山非典医院图纸和技术支持。直至今天,他一直在为各地医院设计提供技术支持,还主持编制了应急医疗设施建设指导原则和设计标准。

恒天集团恒天嘉华全力驰援疫情防护,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返工,开足马力生产,为防护服和口罩制作提供充足原料。截至2月29日,已生产用于医用口罩、防护服的非织造布材料2696.09吨。

苏美达股份迅速响应国家号召,旗下创思特公司第一时间按要求转产医用防护服生产,截至2月29日,已生产医用防护服6.7万余套。

国机集团驻白俄罗斯党工委委员、第一党支部书记李金伟在疫情发生时,带领白俄罗斯及俄罗斯区域内党员群众迅速行动、多方协同,全力克服当地医疗供应商少物资协调难、国际货运交通暂时关闭等困难,多方采购口罩近8万只,一方面交由白俄罗斯中国企业商会和俄罗斯中国总商会运往武汉抗疫一线,一方面也为公司复工复产提供了防护保障。

国机智能组建口罩机项目组临时党支部,在智能制“罩”临时工场举行宣誓会,以“用战争时期抢造飞机大炮的速度,加快口罩机研制生产,坚决完成任务!”的誓言立志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截至2月29日,国机智能已经生产全自动平面口罩机38台。

中海航集团北京国际经贸有限公司共产党员薛岩铭第一时间主动参加海航医疗支援小组,协助国药集团进行全球应急物资采购,接洽俄罗斯、土耳其、加拿大、巴西、南非等多个国家的货品资源,联系全球客户近千家,为国药集团提供近30条有效货源信息和实现全球采购近百万件防疫物资做了大量工作。

国机集团其他下属企业也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各级党委积极部署,做出了应有的成绩。沈阳仪表院供应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仪器所需关键器件生物医学滤光片1.78万片;恒天重工、中国电研生产防护服压条机280台;中国中元、中机六院、中机国际设计院承担应急传染病医疗设施的设计、咨询和建设管理工作39项。

经营保障 关键时刻勇担当

中工国际中白工业园项目部迅速反应,多措并举,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项目经理熊运平带头冲在疫情防控和项目生产一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项目部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一人多岗,一岗双责,紧密协作,主动作为,协调各方采取灵活的远程会议、在线办公等方式完成项目执行的各项审批、沟通、确认、签署等工作,务求保障完成公司制定的工程承包额和收汇指标。针对本次疫情作为不可抗力因素对中白工业园一期市政基础设施发展阶段建设项目和中联重科中白工业园工程机械生产基地项目的影响,熊运平和商务经理檀皓、邹达积极斡旋,共同推进项目执行。针对疫情对项目影响较大的人力资源问题,项目部一方面采取属地化原则,一方面由青年党员同志配合当地工程师在施工队伍选择和技术支持方面给予分包单位协助,关键节点需全程在现场监督施工。针对受影响的中国设备,熊运平和邹达主动协调国内安排及时生产、发运和派驻技术人员,并积极就所增费用与业主协商解决。

中国能源公司黄石项目现场原计划1月22日停炉,因其供气客户承担着前线防疫相关药品的生产工作,黄石项目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安排部署,恢复正常供气,并确保安全生产。负责人王先德同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靠前指挥,克服口罩短缺等困难,确保90%的本地员工返岗;生物质颗粒燃料库存日益短缺,原供应商还未复工,价格猛涨,王先德积极寻找新的燃料供应商。即使亏本运营,也要确保供气不间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需要连续化生产且刚刚退城进园的恒天保定天鹅于2月2日停工停产。停车期间,17个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的党员干部主动请缨,连续20多日在厂值班、检修设备,设备部党总支在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保障职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职工利用停工时间,完成了设备检修、改造工作,以及开车前准备工作。

国机重装重达1.6吨的C919大飞机最大起落架锻件主起外筒锻件2月10日开工生产,该项目突破了起落架锻件加热稳定成型难题,保证了大飞机落地时超过70吨的冲击载荷需要。国机重装1.6万吨水压机迅速投入到“华龙一号”核电高压焊接转子制造中。该项目打破了一直以来高压焊接转子依靠进口的局面,标志着我国核电装备国产化制造能力跨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农机院现代农装的研发、营销、管理体系,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远程办公,营销系统加强网络推广,借助微信等多个平台,为用户提供线上咨询服务和线上营销业务,确保春播机械按时交付市场,保障农业生产经营有序开展。现代农装第一批玉米免耕播种机的生产组装工作已经完成,重点保障黑、吉、辽、蒙东地区的玉米免耕播种需求,确保东北免耕玉米种植用户及时春耕。同时,为2020年春耕提前进行了马铃薯种植机的生产备货,目前可以保证西北马铃薯主要种植地区的产品需求。

中设集团中国电工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顺利完成蜗壳水压试验,标志着历时整整一年的1#机组主机预埋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为后续推进土建及主机安装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中设集团赞比亚卢西瓦西上游水电站顺利完成首台机组1#水轮发电机组72小时并网试运行。

汽车出口业务大力拓展海外市场,截至2月21日,恒天汽车共获得2440台国际订单。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国机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党建引领生产,让每个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构筑最牢固的战斗堡垒,必将奏响防疫与生产双胜利的嘹亮号角。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