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资央企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  央企行动  >  党建引领央企生产 > 正文
【党建引领央企生产㉛】南航集团:把党旗牢牢插在抗疫生产第一线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02

2022年,国内多地遭受新冠疫情“倒春寒”,奥密克戎先后两次侵袭南航集团总部驻地广州,部分运行基地疫情挑战严峻复杂。尤其是广州“0427”疫情事发突然、传播迅速,是总部位于广州的南航集团面对的一次与疫情最近距离的正面交锋。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南航集团认真贯彻党中央、国资委部署要求,突出政治性、引领性、规范性、融入性、创新性、凝聚性,以高质量党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把党旗牢牢插在疫情防控、生产运行第一线。

强化政治引领 把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方向

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加强政治引领、发挥党的作用。面对疫情大战大考,南航集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落实“两个维护”。

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疫情防线。疫情防控就是“国之大者”,广州“0427”疫情发生后,南航集团坚决落实“以快制快”的总要求,在“快、准、全、精、细”上下功夫,全力以赴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速度快,党组成员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南航集团立即成立专班、启动预案,24小时与广东省广州市、机场防控部门高效协同;把握准,按照网格化管理加强动态跟踪,做到要求到位、执行到位、思想工作到位、关心关爱到位;全面查,推动“网格化+信息化”,确保人员底数清、核酸检测清、员工健康状况清、员工基本信息清;精准控,按照人、物、环境“三个分开”原则,加强旅客、货物和保障人员防疫关键环节管理;细防护,分级明确防护标准,创新开展“一班一策”,快速控制疫情传播链,疫情在半个多月时间就得到了有效控制。

压实政治责任,守牢安全底线。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疫情频发带来的安全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南航集团党组把安全作为最大最高的政治,大力推进安全七大体系建设,出台特殊时期做好安全工作31条硬措施,在疫情期间技术学习讨论不间断,仅“0427”疫情以来南航飞行系统已参与线上课堂共计9万人次,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麻痹思想和停航、隔离带来的技能生疏风险,全力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截至目前,南航已连续保证270个月的飞行安全和335个月的空防安全,安全水平继续在中国民航保持领先地位。

突出政治担当,履行央企使命。面对疫情冲击,南航集团党组在危机中找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有效实施收入不足成本补、宽体飞机窄体补、客运不足货运补、内部困难外部补的“四补”策略,动态调整经营应对措施,尽最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0427”疫情过程中,南航从履行央企使命、承担稳增长、保畅通和防安全运行风险等责任出发,始终保持一定航班量的运行,时刻抓实抓细航班大量恢复准备工作。随着此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5月13日起,南航第一时间大幅恢复T2航站楼的国内航班,当天进出港航班达到101班次,占白云机场航班运行总量的1/3。

强化组织引领 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基石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和安全形势,南航集团党组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手段创新,抓住民航特点、解决党建难点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党组织开展工作的载体,探索出与疫情防控目标相一致、安全经营发展模式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机制。

加强制度创新,织密组织体系“一张网”。针对疫情时期人员突然隔离分散的新情况,为了更好地织密组织体系发挥党员作用,南航集团党组出台临时党支部有关工作指引,因地制宜凝聚党员合力,确保组织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广州“0427”疫情期间,南航地服部党委采取T1/T2航站楼分开、国际/国内分开、客运/货运分开的“三个分开”原则,成立多个临时党支部,根据防疫形势要求分批进驻航站楼,接力完成地面服务保障任务,240名党员干部、员工前线持续作战9191小时,保障航班689班。为减轻社区防疫压力,南航综合保障部党委集结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近半个月的时间内,累计保障核酸检测10余场,服务17500余人次。

加强管理创新,下好网格治理“一盘棋”。为了高效推进疫情防控全覆盖,加强动态清零管理,南航集团以防控疫情为契机,探索建立了“基础网格-中间网格-二级单位-公司”的网格化管理机制,组建覆盖全员的8864个网格,配备8703名网格员。网格长由党员干部担任,网格员由党员骨干担任,有力推动基层管理网格化、规范化、精准化。南航还创新开展了“网格化+信息化”管理,不仅实现包括外包人员在内的员工全流程数据化跟踪管理,也为有效整合党组织管理、班组管理和网格化管理合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把疫情防控、队伍稳定和生产运行一贯到底提供有力支持。疫情期间,南航物流公司党委搭建的“基层蜂巢网、管理协调网、服务统筹网”三级网格化服务保障机制始终高效运转,确保了近800名“物流铁军”奋战一线、运行有序,累计保障了南航货机航班、客改货航班537班,运输货量19272吨,为化解疫情期间货物积压,全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手段创新,画好服务群众“同心圆”。南航始终注重答好疫情中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这道题,“菜篮子”问题是疫情期间职工群众最关注、最担忧的问题,也成为南航疫情防控的着力点和为民服务的聚焦点。南联食品公司作为南航旗下合资企业,在疫情中充分展现社会责任担当,将战“疫”稳产落到“食”处,在管控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组建管控区人员微信群,党员与职工群众结“对子”,党员化身“外卖小哥”,肩负起为职工和街道群众配送生活物资的重任。截至5月,已累积配送生活物资、服务保障社区管控家庭超3000户次,为群众提供大包子、牛角包等惠民糕点面包12000多份,同时还制作防疫餐近10万份。不仅让群众能够随时吃到安心可口的餐食,也为保障民生、抗击疫情助力。

强化先锋引领 凝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合力

疫情发生以来,南航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闻令而动、主动迎战、倾力出征,凝聚起共克时艰、顶压前行的强大正能量,打造出一支关键时刻靠得住、豁得出、顶得上、战得胜的先锋队伍,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行双统筹、两不误。

发扬特别能奉献的精神。“0427”疫情发生后,为了确保航班正常运行,南航集团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发布倡议书,符合绿码要求的2253名党员群众主动请缨,尽管他们有的家里老人刚做完手术,有的家里孩子刚出生6个月,但他们用逆向返岗打响了连续16天留守岗位的疫情歼灭战。南航外围未封控人员坚持做好每日核酸检测,确保24小时阴性,时刻做好返岗准备。湖北、深圳、湖南三个分公司紧急集结27名党员骨干奔赴广州,航班停飞改乘高铁,用不到半天时间就火速增援广州,用行动展现了“南航速度”。

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面对人员紧缺情况,南航集团各级党组织在广州地区迅速成立了73个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将来自不同科室、不同岗位的人员统筹规划,从人员排班、重难点攻坚、后勤保障、队伍稳定等方面着手开展工作,引导党员作先锋,青年当表率,群众齐响应。期间,地服、机务等岗位有的党员群众连续作战30小时,调度员每天接听上百个电话,分拣员搬抬上千次行李,值机员在候机楼来回奔走几万步,始终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发扬特别能吃苦的精神。由于机场在“0427”疫情发生后立即升级管控,机场工作人员不能离开,物资保障需要时间,南航集团所有留守机场人员充分发扬艰苦奋斗和英勇无畏的乐观主义精神,穿着一身工作装,吃、睡均在办公室、车间。其中,910名干部、党员主动让出行军床、办公桌,选择睡在地板,让群众休息得更好。员工中有33对是共同留守一线的夫妻,他们白天拼搏,有的只能在深夜闲暇时通过视频偷看一下已经熟睡的儿女。正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0427”疫情期间南航国内航班运行平稳,做到了不减一个国际航班,不减一个客改货航班,共保障南航国内进出港81班,国际进出港67班,客改货进出港537班,有力确保了生产不中断。

“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疫情之后便是“春”,愈战愈勇的南航人将始终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果断、“以快制快”,不断完善疫情常态化情况下的安全管理、运行组织和生活保障一体化方案,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朝着“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强党建”的全年目标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