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资央企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  央企行动  >  战疫·经验 > 正文
【央企战疫 典型经验④】国机集团:抢研防疫医疗物资生产设备的“急先锋”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8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举国上下迅速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央企业闻令而动,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全力支援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战疫经验。8月15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 典型经验”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机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履行中央企业责任使命,积极承担口罩机、压条机、熔喷布生产线等紧急医疗物资生产设备专项研制任务,依托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优势,以“从零到有,从有到更多”的战时模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干出了“国机质量”、跑出了“国机速度”,发挥了中央企业应有的“顶梁柱”作用,展现了中央企业的实干担当。

成功研制央企首台医用防护服压条机

2月19日上午,国机集团设计制造的首台医用防护服压条机成功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产品鉴定,技术参数和运行状态均达到生产应用标准和使用要求。这标志着中央企业首台医用防护服压条机诞生,压条机批量生产后将有效缓解疫情初期国内医用防护服供应紧缺的问题。

与疫情赛跑,与困难较量。2月10日,国机集团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及国资委要求部署,紧急承担了医用防护服压条机研制攻关任务。有关下属企业闻令而动,即刻组建攻坚团队,建立24小时“人倒班、机不停、连轴转”全天候作战机制,从无技术、无图纸起步,经过9天日夜奋战,于2月19日成功通过产品鉴定,提前2天完成10台样机的研制攻关任务。每台压条机可助力日产100—150件医用防护服,有效缓解了防护服紧缺的问题。

截至4月30日,国机集团累计生产自有品牌压条机992台,占有关央企压条机总产量的78.5%,排名第一。其中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调拨要求交付255台。

全面推进口罩机研发制造

2月初,在接到口罩机研发生产攻关任务后,国机集团在没有研制经验、关键零部件采购困难、技术人员奇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的情况下,统筹资源、尽锐出战,仅用10天研制出央企首台平面口罩机并完成压力测试;仅用20天实现平面口罩机产量突破100台。在实现平面口罩机量产后,国机集团为支持有关央企快速转产扩产,向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诚通等央企紧急交付平面口罩机17台。截至4月30日,国机集团累计生产平面口罩机407台,占有关央企平面口罩机总产量的57.3%,排名第一;交付平面口罩机368台,支撑用户企业形成日产2800万片医用平面口罩的产能,有效缓解疫情初期医用平面口罩紧缺的局面。

在平面口罩机研制任务高歌猛进的同时,国机集团在N95立体口罩机研制攻关任务上也取得突破。经过20个日夜的连续奋斗,国机集团首台半自动N95立体口罩机于3月2日顺利通过产品鉴定,实现了N95立体口罩机从“0”到“1”的突破。3月17日,国机集团自主研发的首台全自动N95立体口罩机通过产品鉴定,标志着国机集团正式具备N95立体口罩机产品系列化能力。截至4月30日,国机集团累计生产立体口罩机117台,交付79台。

全力保障熔喷布生产线供货

2月2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到北京海淀考察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保障情况,在了解到口罩生产企业面临熔喷设备关键部件短缺等困难后,部署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熔喷布产能不足问题。国机集团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集团下属专业从事非织造装备及工艺技术研发的企业积极与中国石化接洽,达成熔喷布生产成套装备供货协议。2月21日傍晚,有关企业领导赴现场调研,要求务必加速解决熔喷布产能“卡脖子”问题,确保圆满完成保供任务。承担保供任务的企业在第一批职工复工后,立即组织调配最强的技术人员、装配人员、加工人员,调整工艺方案,优化加工流程,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紧急投入到熔喷复合非织造布成套装备的加工中。国机集团与中国石化通力合作,以对标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速度,在北京燕山石化紧急投建年产能14400吨的熔喷无纺布生产线。从2月23日破土动工,到3月7日投产出布,用24小时奋战的超常规工作方式,将6个月的建设周期压缩到14天,提前48小时实现投产,成为疫情暴发以来国内首条建成投产的熔喷布生产线。

继燕山石化熔喷布生产线一次开车成功之后,国机集团、中国石化两大央企再次携手,于3月29日成功实现中国石化江苏仪征化纤熔喷无纺布生产线开车成功。此次投产的熔喷无纺布生产线再次成功地将正常条件下6个月的设备生产周期缩短到1个月,比国务院国资委要求的首批熔喷布生产线交付时间提前了8天。截至4月27日,国机集团制造的中国石化仪征化纤项目全部12条熔喷布生产线全部发运交付,加上此前交付中国石油的3条熔喷布生产线,国机集团提前3天全面完成了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15条熔喷布生产线保供任务。这15条熔喷无纺布生产线全部投产后,每天可生产近20吨N95熔喷布或近27吨医用平面口罩原料,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的供应。

此外,国机集团有关下属企业累计在手熔喷布生产线供货合同达69条,正在陆续生产交付过程中,将支撑有关企业有效提升国内熔喷布的生产能力。

积极研制核酸检测用荧光滤光片

国内疫情初期,国机集团专业从事光学镀膜工艺技术研究和光学薄膜产品开发生产的企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第一时间制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设备配套荧光滤光片的生产预案,全力以赴推进复工复产,克服物资短缺、人力不足等困难,千方百计上产能、保质量。疫情暴发后,面对国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不足局面,国机集团基于自身技术优势,积极开展新型易用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设备配套荧光滤光片的研制。在领导、专家的动员指挥下,生产、科研齐头并进,在与病毒的赛跑中,跑出了“国机加速度”,仅用两周就完成了易用型PCR设备用滤光片的研制,有效缓解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压力。

首创除菌毒空气净化机

国机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指示,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科技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国机集团集中优质资源、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承担中国工程院“公共场所有限空间基于菌毒防控的空气通风净化装备及系统研发”和安徽省防控新冠肺炎应急科研攻关任务,成功研制“除菌毒空气净化机”。

“除菌毒空气净化机”项目于2月14日获批立项,由国机集团总工程师陈学东院士牵头,成立了由企业负责人、集团首席专家、院副总师、专业技术骨干等构成的项目组。在安徽省科技厅和中国工程院大力支持下,项目组克服疫情期间诸多困难,与“菌毒”较量、与时间赛跑,仅用10天完成全套设计图纸、15天完成首台样机制造、25天完成产品鉴定测试。新产品具有防菌毒监测、智能预警和灭除功能,可有效降低会议室、车间、移动空间等公共场所有限空间菌毒传播和空气交叉感染风险,为科学防控疫情、安全复工复产提供公共卫生保障。在产品鉴定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国机研制的“除菌毒空气净化机”填补了公共场所有限空间除菌毒空气净化机国内空白,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下一步,国机集团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进一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