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资央企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  央企行动  >  战疫·经验 > 正文
中建集团中海物业:“网格化”层级监督 “精细化”聚力防控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9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中建集团旗下中海物业作为央企物业管理行业先驱,深刻认识到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海物业纪委积极主动履行监督职责,强化责任担当,督促责任落实落细落地,凝心聚力,抗击疫情。

中海物业业务分布于中国100多座主要城市,各种业务呈明显的"离散化"特征。为了监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海物业纪委结合现实情况,制定了“网格化”层级监督管理机制,通过整合及优化有限资源,“精细化”聚力防控,与社会各界凝心聚力,织成一张严密的联防联控网。

“网格化”层级监督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1号公告,打响了疫情阻击战的第一声炮响,1月22日,中海物业纪委迅速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专题研讨疫情防控工作,商议构建了“应急层级动态监督机制”,强调要扎实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做好重点地区员工工作指引与关爱,共同打好疫情防控战。

为应对疫情,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中海物业纪委制定了“按城市划分主体,按项目划分单元”的网格式分布管理,以“一大带多小”为原则,构建了“纪委+纪检委员+业务骨干”职能深度贯通、发挥互补作用的“三位一体”监督体系。

中海物业总部设立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小组,作为公司监督系统的“大脑中枢”,由纪委书记担任组长,主要负责上传下达、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上级党委、纪委工作部署,指导保障各党组织纪检干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监督各党组织配合属地党(工)委“联防联控”,保障各地物资调度、人员配置、健康监控等方面的监督工作。

在全国各地区中海物业设有40余名纪检委员,作为公司的“监督末梢”,在疫情期间负责监督属地项目,及时反馈情况至公司纪委。根据属地规模需要,由纪检委员牵头成立监督工作小组,成员涉及的职能包括业主服务、防疫安全、环境清洁、设备维护、防疫物资、防疫经费等多个方面,保障社区现场全覆盖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通过监督团队的上下协同以及与属地党组织的横向协助,结合定期报告机制、下沉调研、现场督导督战等方式,践行政府、社区、物业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制定了AB轮值制、中英文防疫知识提醒、监督辅助手册等具体措施,以及引入“智能防疫”等手段,确保了内地3万多名物业员工零感染。

“精细化”聚力防控

中海社区阵地分散、人员流动,因此,保障“秩序”和“纪律”是中海物业联防联控监督的核心工作,中海物业构建的“网格化”监督管理机制针对不同地区、城市制定了贴合工作部署、政策要求的精确、细致的具体措施。

在湖北省,以武汉公司为阵地,覆盖宜昌、荆州、咸宁、鄂州等城市,员工仅有5百余名,武汉公司作为中海物业三级单位,在应对突发疫情并在身处“重灾区”,显然资源、力量都存在不足,因此,在监督机制中就有一条措施要求各二级城市公司落实“一大带多小”,原华南区总部广州公司肩负起帮扶武汉公司的重担,由广州公司党支部纪检委员牵头,组建起临时监督小组,督促武汉地区组建“防控指挥群”和“职能防控工作指挥群”,建立起应急沟通管控机制、疫情防控及员工身体状况日报机制等临时措施,加强对员工及业主安全保障、防护及生活物资供应、舆情引导等监测防控,形成了严密细致的管控机制。在社会各界及各级单位的大力帮扶,广州公司全力协助,武汉公司在疫情来袭期间,员工及所辖社区得到充足的防护物资、生活物资,艰辛地度过了百余天的战斗,最终,在武汉地区取得了员工零感染以及4个管辖小区零感染的好成绩。

中海物业所管辖项目遍布全国各地,纪检人员许多为兼职干部,对突如其来的应急事件中,执行的监督方式方法比较有限,因此,公司纪委立即研究并制定了一套《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纪检监督辅导手册》,《手册》包含了办公及公共场所监督、社区监督、写字楼监督以及商场超市监督四个业务模块,共一百多项关键流程,对通风换气、空调运行、垃圾收集处理、扶梯电梯等公共区域,以及员工培训、物资配备、环境消杀、开闭门管理、特殊人群管理等列出了具体的检查内容及标准,如:“电梯轿厢每日使用有效氯浓度为250-500mg/L的消毒液喷洒消毒不少于4次”,物资配备方面“员工口罩储备量>15天,消毒液储备量>15天,酒精储备量≤7天”均明确列出监督标准,监督人员执行监督检查是需要落实“一看有无,二看优劣,三看效果”,通过访谈谈话、查阅资料、现场勘验、走访调查、电子问卷等多种方式,对缺失、执行敷衍、效果较差的进行记录并向纪委反馈,后续跟进督促整改落实。《手册》的发布,让各级监督人员落实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并能常态化、高效化地执行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海物业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践行“红色物业”职责,彰显央企担当,及时、从严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做到社区防控全覆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情况越是危急、任务越是艰巨,越要矢志不渝坚守职责使命,全体党员干部、前线员工,逆行而上,在一线彰显忠诚本色,以血肉之躯为业主筑造一道安心的防线,以自身的力量散发出微薄的光和热,汇聚成暖阳,驱散料峭春日的寒意。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