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资央企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  防疫科普 > 正文
无症状感染者多吗?应如何防控?钟南山这样说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03

2月2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接受了媒体采访,释放了一些有关疫情防控的新信息,值得关注。

1、未来10天至两周左右有望出现高峰

截至2月2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205例,现有重症病例2296例,累计死亡病例36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75例,共有疑似病例21558例。

钟南山:

确诊数量现在是升高,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我相信不会太长。

我们判断此次疫情有望在未来10天至两周左右出现高峰,但我们仍需加强防控,不可放松警惕。在此要特别向武汉这个英雄城市表示感谢,他们做出了重要的牺牲和贡献。

2、病死率比H7N9等低,但比普通流感高

钟南山:

到2月2日,确诊病例病死率大概是2.3%、2.4%。因为患者集中,武汉病死率要高于外地,但不应该因病死率低就放松警惕。

总的来说,与H7N9、MERS、H5N1相比,病死率相对低,但比普通的流感要高。

3、要关注粪-口传播

据报道,2月1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发现,在某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呈阳性。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也在患者的大便和肛拭子中发现病毒核酸。

钟南山:

我们正在努力看能不能分离出病毒。现在还在检测,需要时间。但是在粪便里发现有核酸阳性的话,还是需要高度关注的。只要真的分离出病毒,那么粪-口传播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分离出核酸和分离出病毒有何区别?分离出病毒就是有活病毒,核酸就是核酸。要是分离出病毒,说明粪便里有生存的冠状病毒,那问题就更大了。

4、研究基本支持病毒来源于蝙蝠

钟南山:

对2019-nCoV的基因组的分析研究表明,其与SARS-CoV有79.5%的相似性,而与蝙蝠来源CoV有96%的相似性,基本支持2019-nCoV来源于蝙蝠,但是否存在中间宿主目前还需要研究。

记者注意到,湖北省科技厅厅长王炜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动物溯源研究方面,研究证实,新型冠状病毒使用与SARS冠状病毒相同的细胞进入受体,研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与一种蝙蝠的冠状病毒序列一致性高达96%。

5、至少7个小分子药物处于不同临床研究阶段

钟南山:

迄今2019-nCoV还没有针对性的特效药。一些个案报道的治疗药物仍需更多的临床实践证明效果。

现有至少7个针对病毒RNA聚合酶或蛋白酶的小分子药物,包括CR3022抗体药物都处于不同临床研究阶段;相关疫苗的研发也在开展中,但距离临床应用尚需时间。

此外,记者注意到,湖北省科技厅厅长王炜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已初步筛选出三种治疗药物,在细胞层面能有效地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复制,其在人体上的作用有待临床试验。

6、最有效的方法仍是“早发现、早隔离”

钟南山: 

目前全国的疫情仍处于上升期。面对此次2019-nCoV肺炎疫情,最原始最有效的方法仍是“早发现、早隔离”。

之前我讲过,从外地回到武汉的人,十多天潜伏期过去,没病也就没事了,生病的话可能已经在当地治疗。因此回到武汉的人,问题不是很大。但从武汉地区出去的人,还是值得注意。

7、疫情防控面临三大问题与挑战

钟南山:

首先,疫情局部集中爆发,医疗资源匮乏。第二,尚需做好患者分流,减轻定点医院压力。第三,需切实做好院感防控。

8、无症状感染者应如何防控?

钟南山:

无症状感染者不是很多,但是有。这些人绝大多数与确诊病人接触过,或有武汉接触史才去做检测。有报道称,个别无症状感染者可以自己治愈,也有个别无症状感染者可以传染给别人。所以只要检测是核酸阳性,就一定要隔离,要重视这个问题。

9、普通群众不需要用N95口罩

钟南山:

普通群众很少用N95口罩,也不需要,普通外科口罩就可以。只要有公众集会的地方应该考虑戴,但不是任何地方都戴。你去球场,人没有多少,用不着戴。

口罩没必要每次换着用,一般是4个小时。口罩只要保护得好,把贴脸的那一面叠起来,脱口罩时手不要沾它,这样放的话就可以继续用。

10、有信心更加有效控制此次疫情

钟南山:

17年前的SARS持续了近6个月的时间,如今我们的国家在重大传染病防控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有信心更加有效地控制此次2019-nCoV肺炎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社会秩序。

这需要我们一线医务人员的努力,需要我们科研工作者的努力、需要我们患者的努力,需要全国人民的努力,同时需要各国一起加强合作、携手应对,万众一心、攻克难关。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