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资央企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  协会聚力 > 正文
行业协会号召企业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等有关协会  发布时间:2020-02-13

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2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发布会,要求做好抗击疫情前线和经济发展前线“两条线”作战准备,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同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特别是要为抗击疫情前线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弹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国资委联系的行业协会纷纷向行业企业发出关于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有关企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企业联合会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

2月7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劳动关系,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中国企联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联合提出以下意见。一是高度重视疫情对劳动关系领域带来的新挑战。二是灵活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用工问题。鼓励协商解决复工前的用工问题,鼓励灵活安排工作时间,指导规范用工管理。三是协商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工资待遇问题。支持协商未返岗期间的工资待遇,支持困难企业协商工资待遇,保障职工工资待遇权益。四是采取多种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减少招聘成本,合理分担企业稳岗成本,提供在线免费培训。五是统筹各方力量加大指导服务力度。加强劳动用工指导服务,主动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做好表彰先进典型工作。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煤炭产运销工作,1月30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向全体会员单位及全行业发出倡议。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具体要求。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煤炭行业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保证作用,加强舆论宣传,积极选树表彰先进典型。二是做好煤矿恢复生产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相应管控措施,严格遵守复工复产标准、验收要按程序上报,达到验收标准条件、得到相关部门批准后复工复产。三是做好煤矿职工和矿区疫情防控工作维护煤矿职工和煤炭行业健康安全。各煤矿及相关企业要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的防疫工作,做到听从指挥、信息互通、相互协作。四是在做好防控疫情基础上,做好煤炭市场监测和供应保障工作。在疫情面前千方百计保障能源持续稳定供应,协调好煤炭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印发《关于共同做好疫情防控与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服务工作的通知》。

2月10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疫情防控和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做出总体部署要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中机联及时向机械行业各专业协会和地方行业组织印发通知,提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扶持支持政策举措的几点意见。一是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与部署要求,引导企业坚定信心。引导行业、企业提高对疫情防控工作极端重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把职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生产生活有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二是主动加强协调服务,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各种准备。行业组织要发挥专业和组织优势,统筹指导本行业、本区域企业,制定好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及应急预案,推动企业积极稳妥做好准备工作。要注重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在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防控用品、生产用电、职工返岗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及时与有关方面对接,协助推动解决、缓解企业后顾之忧。三是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支撑。充分运用行业经济运行预测预警平台、专家委会商会等各种形式,及时做出预判,提出政策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企业发展争取更多支持。四是切实加强信息交流和协同合作,形成全行业一盘棋、一股劲。充分运用各种信息化手段,加强信息交流和工作联系,做到重大信息、重大事项及时通报,互通有无,做到精准判断、有效处置。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印发《关于稳生产保春耕保市场 努力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的紧急通知》。

2月10日,石化联合会向行业内各企事业单位发出号召,要求广大企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上来,统筹考虑各种问题及因素变化的影响,共同维护行业平稳运行,扎实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目标高质量完成。一是充分认识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行业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行业经济影响的复杂性、严峻性,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抓好复工复产、经营管理、项目建设、市场销售等工作,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努力把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二是开足马力生产,保证满足春耕农业需求、人民生活需要和市场适销对路的石油化工产品供给。要加强市场分析与监测,保障化肥农药、柴油等春耕急需产品以及下游产品所需原料的生产供应。同时,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上,加快培育化工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的增长点。三是高标准严要求,确保石油化工行业的安全生产和绿色发展。加强复工前培训和生产管理,建立健全防疫管理制度,加强责任关怀和心理疏导,保障好一线职工的配备防护。合理安排生产节奏和生产规模,坚持生产服从防疫,工作服从健康,做到安全生产,绿色发展。四是努力开拓国际市场,确保外贸出口和外贸服务的稳定增长。加强与国际贸易伙伴的沟通和协调,化危为机,降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风险。提升产品竞争力,丰富服务内容和方式,保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降低因国内市场低迷带来的风险。五是加强供应链管理,确保全行业生产经营效益和效率的稳步提升。要加强原料和人员调度,加强全产业链统筹管理,避免某一环节的生产波动对整个产业链带来不利影响。要加强企业的战略管理,完善和优化工作流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出《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行业平稳运行的告行业书》,开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在线服务。

中纺联坚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行业资源组织协调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复工复产,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及有关部委的工作部署。深入研究疫情对纺织行业的影响和应对政策措施。加强疫情对行业总体运行状况影响的评估,掌握各类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和障碍,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和行业帮扶措施。进一步做好口罩、防护服、消毒纸巾等全产业链的生产协调服务工作。及时了解口罩和防护服产业链存在的主要问题,向相关企业通报产业链上下游情况和需求信息,促进口罩和防护服产能得到充分释放,积极保障抗击疫情重要物资供给。为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行业服务。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资源优势和平台作用,在行业展览、专业市场、产业集群、技术支持、信息咨询、产品开发、网络服务、产融合作、军民融合、对外交流等方面,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周到和有价值的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行业新闻宣传工作。充分运用行业全媒体和综合新闻宣传渠道,在行业内宣传中央决策和国家有关部署,及时报道行业中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促复工复产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用舆论作用凝聚行业同舟共济的强大力量。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印发《中国建材联合会系统返岗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意见》。

为坚决打赢建材联合会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人员返岗复工关键时期的疫情防控工作,建材联合会提出指导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落实,坚持抗疫、复工两不误。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建立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层层压实防控责任,确保返岗复工期间防控措施全覆盖,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二是强化防控措施,工作抓实抓细。明确提出上下班途中防控、门卫防控、办公室防控、会议防控、食堂防控、公共区域防控、公务用车防控、空调系统防控、废弃口罩处理、实施健康宣教等十条举措。三是做好舆论引导,坚定必胜信心。牢牢把握新闻舆论正确导向,对本单位抗击疫情及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凝聚人心,坚定信心。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自觉学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准确解读有关政策措施,不恐慌不侥幸、不道听途说,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发出《关于全面加强疫情防控  有序加快复工复产确保行业平稳运行的倡议》。

有色金属协会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要求全体会员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加强疫情防控,有序加快复工复产。协会第一时间倾听行业企业呼声,第一时间反映重大问题与诉求,第一时间做好服务协调工作。有色金属协会向企业发出倡议,确保有色金属工业平稳运行与健康发展。一是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保持战略定力,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扛在肩上,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把疫情对行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有色”力量。二是科学应对,确保一方平安与生产安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条线”作战,保证生产运行安全、绿色、高效,避免出现意外事故,确保一方平安与生产安全。三是增创条件,努力加快复产复工进程。充分认识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复产复工保防控、保市场、保供给。四是强化协作,努力保障合同履约。充分发挥我国有色行业产业布局优势,在与上下游积极沟通取得共识的情况下,鼓励会员企业相互调剂余缺,减轻物流压力,确保合同履约。五是周密部署,切实保障国际供应链安全。要统筹好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确保有色金属产业国际供应链安全与境外项目安全,满足国家战略与产业发展需要。六是加强自律,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稳住市场供应,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市场不出现大起大落。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