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资央企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  协会聚力 > 正文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助力战“疫” 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电器工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0-03-02

战疫情,谋发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简称“中电协”)和电工装备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首位,与全国人民一道抗击疫情,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迅速行动 助力战“疫”

疫情发生以来,中电协有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中电协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国资委协会党建局等上级部门文件精神,迅速采取措施,要求全体员工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要求,落实职工动态及疫情信息每日上报制度,将应对措施和个人防护知识进行提醒教育,形成有效的防范管控。

2月2日,中电协向全行业发出《坚定信心 齐心协力 打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同日,中电协向湖北省(武汉)电工装备行业企业发出慰问,中电协表示:“请你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有中电协8000余家会员单位作为坚强的后盾,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取得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终胜利!”

中电协充分运用各业务平台开展工作,保持信息通畅、工作不断;充分发挥分支机构秘书处作用,加强与兄弟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及时传递行业声音,主动了解需求,为行业服务;充分利用微信群、网站,进行信息沟通。中电协及会刊《电器工业》杂志特别推出“抗击疫情,电工行业在行动!”专题,在中电协官网、微信公众号、会刊多个渠道对电工装备企业的抗疫举措及爱心行动进行深度宣传并持续关注克服困难复工复产、战疫情的最新动态,在行业内传递爱心,传播正能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危难时刻,一场团结抗疫的战斗在电工装备行业全面打响。电工装备行业企业迅速响应协会动员,积极开展行动,严格防控疫情,积极捐款捐物,全力驰援疫区,多措并举助力战疫前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其中,东方电气集团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用账户向武汉疫情防控一线捐款2000万元。2月14日向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2000只,一次性医用防护服50套;哈电集团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用账户向疫情防控一线捐赠1500万元,并多批次捐赠医用防护用品;上海电气集团1月31日向武汉红十字会捐赠7台价值2475万余元的CT设备;特变电工向湖北疫区及新疆、宁夏、陕西等多地捐助价值500余万元的进口医用无创呼吸机80台、防护口罩6640只、护目镜6600副、医用手套4.1万双、防护服7755件和1000吨消毒水等物资,全球急采紧急防疫物资58万余件,同时快速响应疫情防控医院电力保障需求,等等。

哈电集团员工清点用于捐赠的口罩等防疫物资。中电协/供图

恢复生产 保障经济

疫情之下,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保障经济稳步发展两不误,是各电力装备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连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在充分准备、周密安排、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电工装备行业重点企业正逐步复工复产。

哈电集团从2月10日起逐步全面复工复产,重点组织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产品排产,全力以赴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工作的影响。哈电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各所属企业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能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结合国务院国资委及集团公司的相关具体要求扎实开展工作。在生产经营方面,积极想办法、定措施,抢重点、抓难点,保证了生产经营和研发设计工作的顺利进行。下一步,要继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全力以赴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东方电气集团员工紧锣密鼓加紧生产。中电协/供图

东方电气集团在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部署复工复产,全力推进相关重点项目。2月6日,东方电气召开视频会议强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有序复工,加倍努力,千方百计确保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任务。各企业要在做到科学防控,防疫机制扎实有效,防疫物资储备到位的情况下,按照当地政府安排积极复工复产。要统筹抓好国家重大项目执行,排除一切困难,确保务期必成。截至2月14日,东方电气45户企业法人已复工42户。

中国西电集团员工开展一线作业。中电协/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西电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5日,中国西电集团下发了《关于复产复工加强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应对疫情影响,助推企业复产复工的具体工作举措。中国西电集团有关负责人先后到西安地区有关企业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准备情况,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所属企业积极响应,并结合各企业实际提出具体落实措施。

为将疫情对复工所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上海电气在复工前提前完成了集团5万名员工的个人健康安全排查工作,为复工收集了基础数据。同时对办公场所和人员密集区域全面定期清洁消毒。上海电气负责人表示,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不能变,抓紧时间夯实全年考核任务书。集团及下属企业要抓好精准复工、有效复工和实际复工。复工率绝不能是名义复工率,要统计实际复工数据,安环部等有关部门要修订出台新的复工指导意见。

迎难而上 共克时艰

为快速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电工装备行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中电协及时联系分支机构及会员企业,开展了制造企业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情况问卷调查及复工复产情况追踪调查,内容包括企业开复工情况、生产经营预期、遇到的困难等。参与调研企业涵盖中电协41个分支机构,企业规模涵盖大、中、小、微企业,企业性质涵盖国有、民营、三资企业。

调查结果显示,疫情对电工装备企业正常的经营与运行造成一定影响,如招标工作、新订单进展较慢;复工企业多采用轮流值班、远程办公,工作效益也受到一定影响。行业中小企业普遍预期未来影响或更大。

对此,中电协提出了加大防护物资生产和投放、尽快出台复工复产规范、完善制造业支持政策特别是行业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等多项建议,为有关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中电协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将电工装备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中电协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纽带和服务作用,进一步提升“三个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企业及政府之间顺畅的信息交流与沟通,积极整合产业链资源,携手企业、共克时艰,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为行业稳定和国家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