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资央企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  协会聚力 > 正文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及会员企业积极推进复工复产进行时

文章来源: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0-03-19

3月10日,美国李尔公司与平湖经开区和坤鼎集团举行了签约仪式,落户平湖经开区坤鼎平湖欧美智造园。这是继2月份刚刚有一家欧美制造企业落户坤鼎平湖欧美智造园之后,3月10日,坤鼎集团平湖园区再次引入全球汽车零部件十强企业——美国李尔公司,成功落地嘉兴平湖经开区。坤鼎集团作为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在经济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积极发挥自身的国际招商能力,连续两月为浙江嘉兴平湖引入两家国际龙头企业,充分体现了国际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以坤鼎置业为例,截至3月10日,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联系的会员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40%左右,其他的会员的情况协会也在积极了解中。”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沈亚桂说。

“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2月23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近期多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复工复产进展不快。为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近一个多月来,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各类扶持政策800项。这800项政策主要围绕为企业减负、加大金融支持、增加财税补贴、支持稳岗就业、优化政府服务等方面。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全国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为52%。多份调查报告显示,订单和营收减少,刚性支出压力增大,现金流吃紧,是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共同挑战。

我国的中小型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重要地位,正逐步成为发展社会生产力的主力军,同时也是大企业的得力帮手。如何在确保科学防控的前提下,进一步推动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令人关注。作为中小商业企业领域唯一的全国性行业组织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自疫情发生以来,充分发挥离企业最近、知企业家最深的独特优势,面对一张考卷,两项考题,组织会员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有序复工,快速按下行业复工复产的“重启键”,行业协会的组织动员能力、服务协调能力、调研反映问题能力均经受住了这一次“大考”的检验。

协会担当,积极建言献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组织复工复产纳入协会重点工作,引导企业做好保障工作。行业协会加强工作调研,密切跟踪了解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研判疫情对行业经济运行的影响,针对行业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行业领域应对策略和政策建议并及时反馈有关部门,为应对疫情挑战提供理论支撑和解决思路。

疫情暴发后,实体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1月31日第一时间开展了问卷调查,调查除了针对春节期间几大消费性的支撑行业,零售、文化、旅游等行业外,各个行业生产性企业、零售企业、文旅行业均面临着无法复工、停滞不前的生产状态,因此更面临着人工成本增强、订单违约、资金链断裂、贷款到期等多个方面实际问题。调查企业/机构涉及60多个行业,涵盖30个省市和地区,获得了疫情影响下企业最真实、最详实的一手信息。根据此次问卷调查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撰写发布的调查报告并提出了“十六条”建议,为相关单位和部门引导企业复工复产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同时,为进一步掌握企业受疫情影响,深度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实际困难,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联合百度、立信数据等继续开展了两次深度调研,共计获取有效样本7290个(截至2月14日,其中微型企业数量最多,占比55.34%),涉及到农林牧渔、医疗、网络服务、旅游、房产家居、建筑装修、教育培训、生活服务,金融服务、食品保健品、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及其他各个行业。一系列调研成果和数据,引起多家中央媒体关注报道。

为加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做好防控工作,协会先后通过官网、微信、微博、抖音等发布指导会员企业防控抗疫信息1210条,制作宣传图片616幅,宣传视频95个,编辑《中小企业复工指南》《中小企业政策指南》《疫情期间企业家心理疏导指南》以及政策解读报告累计898页,100多万字。在各方的努力和呼吁下,相关建议和意见得到了采纳,为政府相关部门及时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

针对此次新冠疫情企业遇到的最大困境之一就是劳动力缺乏。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农业商业分会联合人力资源分会围绕“共享员工”做了专题调研,并提出一揽子建议,希望政府可以出台疫情期间支持等政策,帮助行业顺利度过难关。

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如何在防止疫情扩散、保障企业复工生产同时善待运送应急物资的卡车司机,确保物资运力,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权益办提出了多个建设性意见,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疫情过后,一些之前只是把“数字化转型”当作标语的中小型企业会加速转型计划。此外,消费力会回归线下,线下的实体经济将会迎来一次大爆发。品牌同样应该做好相应的准备措施,升级线下零售,以高效的运营实力来应对消费者强大的购买力”。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品牌服务分会为此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养老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而这个行业中的多个环节是全年无休的刚性需求,即使春节长假期间,如养老机构中的无家可归老人、因各种原因子女无法接回去的老人等等。而由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原因,绝大多数老人都被隔离在养老院中。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老龄工作专委会及时深入了解新冠肺炎对养老行业的影响,并组织专家研究发布了“养老行业八条建议”。

企业响应,积极复工复产

经过前期的需求采集和数据分析,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决定结合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形,直接面向会员企业开设“企望学堂”在线直播课程,通过网络开展个性化的涉企复工复产政策宣传辅导和热点问题答疑,同步收集解决企业复产复工复市过程中的困难和涉法诉求, 邀请相关行业资深人士和专家团队成员组成一支“专业化+综合化”的在线辅导师资队伍,精心备战此次直播课程。为企业送上一波看得见、摸得着的智慧助力,切切实实帮助企业发展纡难解困,目前每天课程有序进行,观众收看积极性高涨,惠及广大中小企业。

3月5日,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支持会员企业复工复产的在线服务新模式——2020惊蛰大会拉开序幕。万家企业在线,收获超过预期。

本次大会以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开发的专注直播中小企业领域的独家品牌视频栏目——“企望学堂”直播室为主要承载平台,通过线上零接触、零成本对接,实现企业家、投资人和创业者的聚集和资源的高效链接。本次活动获得小鹅通全程技术支持,极速、非接触式的“2020惊蛰大会”通过直播内容输出,以线上对接的方式满足多方诉求,成为协会支持会员企业复工复产的新方式。

为切实帮助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与战略合作伙伴单位京东集团合作,通过资金支持+资源开放,毫无保留地全力扶持中小企业渡难关。2月21日,京东集团面向超过27万商家及近700万中小企业客户推出投入资金资源超5亿的“中小企业帮扶计划”,从保复工、通销路、稳资金、企业帮扶联盟四个维度推出近百个具体的帮扶落实举措,助力中小企业构建“免疫系统”。

为发挥金融在特殊时期的积极作用,向中小微企业注入复工复产资金活水,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单位齐商银行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第一时间与相关机构全面对接业务方案,深入企业调研服务需求,倾力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结合人民银行的专项支小再贷款优惠政策,打出小微贷款服务“组合拳”,并于3月6日当天完成审批放款全流程,成功发放利率为4.55%的全市首批“见贷即保”贷3笔共计570万元、“疫情贷”1笔200万元,切实将惠企政策落到了实处。

对于杭州民宿业的标杆“菩提谷”而言,今年的春节假期本是预定爆满、一房难求。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菩提谷民宿遭遇了大量的退房,仅退款就损失近100万元,临近年关还急需资金支付人员工资,让菩提谷民宿负责人分外发愁。就在此时,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北京银行所属的杭州分行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了杭州菩提谷民宿,并成立专项小组,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专项小组成员连续奋战,反复核对申报信息,一日数次往返于银行和企业之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成功为菩提谷授信900万元,并赶在春节假期前最后一天发放了450万元贷款,让企业能够发放全部员工工资,让员工安心踏上回家路。

“在会员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商会除了主动履责,正面引导,全力助推会员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更应发扬团结互助精神,抱团取暖。”为了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会员企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复工复产,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管理创新分会在陈建煌会长的带领下将筹集采购到的2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500多套防护服送至30多家会员单位,并向协会共建单位战略支援部队支持100多套防护服和5000双医用手套。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产业园区专委会在秘书长蔡金洪的带领下,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帮助会员企业解决防护用品,协调才子服饰等机构,为会员企业和新疆、河北、甘肃等地方政府解决防护口罩和防护服3万多件,专委会时刻关注会员企业的防护用品需求,会员企业随时有需要,专委会第一时间筹集采购,以实际行动帮助会员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和提供安全保障。

针对企业复工、职工返岗等实际情况,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单位重庆曙光工业园区2月初就及时着手准备,积极谋划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期准备工作,结合实际制订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建立健全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按照工业园区负责人包联企业责任制,全体管理层与所包联企业开展“一对一”包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学习、培训、帮带捆绑,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让几乎所有的行业都按下了暂停键,而持续蔓延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不小的打击,餐饮、旅游、教育等传统业态首当其冲。作为教育生态链上最为脆弱的环节,线下培训教育正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教育分会在津桥集团的带动下,行业内主动转型、积极推动线上课堂等措施,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展览展销分会组织会员没有等靠,而是立即行动起来——推出线上“展览帮扶计划”,联合行业大咖,实力厂商,共同为产业终端出谋划策,助力展业寻找疫情背后的转机。

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其他行业不断涌现出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垂直电商模式凸显、开放平台广受欢迎,很多企业在这次产业能力和生态协同的“大考”中找到了新的增长机会。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美业分会在广州举行“新冠疫情”对策与发展线上研讨会,号召美业行业的广大企业家积极行动起来,在各种困境下保有昂然向上的精神,在重重危机下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为帮助珠宝企业在疫情结束后尽快恢复运转,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珠宝商分会主动发起了疫情公益线上直播《企望学堂——珠宝“战”疫行动》,将与相关机构联动,帮助珠宝企业实现全员学习、系统提升、打开行业新通道。

在这次疫情中,也看到了很多中小企业的积极作用,很多医疗防护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在疫情面前不讲条件讲奉献,积极发挥自身特长优势支持抗疫斗争。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会员单位河南省健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健琪医疗全员春节无休,24小时不停生产口罩,平价发往武汉及全国各医院,河南省健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田书增说:“看到疫情不断扩散,彻夜难眠,为了战胜疫情,就是累死、赔死也得干!国家有难,企业要义无反顾地肩负社会责任!”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会员单位上海宇昂科技有限公司,春节不停产,在大年初二首批60箱1400瓶宇氏聚维酮碘消毒液在湖北省红十字会安排下紧急发往武汉。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