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抗疫稳岗扩就业 国资央企在行动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央广网:同心战“疫”,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文章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0-03-03

“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这表明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还要全力确保就业平稳。

就业稳,则大局稳。统筹做好“六稳”工作,首先就是要稳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无论是企业主还是求职者,都面临不少难题。要持续为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线”作战提供源源不绝的内生力量,就要打好就业“组合拳”。

主动靠前服务稳就业。线上服务要出真招。用活“互联网+”科技手段提高就业的精准匹配度,搭平台拓渠道,为广大求职者提供免费的保姆式“点对点、不见面”全程培训就业服务;要聚焦疫情防控,分区分级加大就业力度,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帮助农民工尽快返岗,确保就业大局稳定。解决问题要使真劲。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着力解决企业用工、原料供应、资金保障、产品销售、交通运输等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帮助它们走出困境,确保企业熬得过“寒冬”看得见“春天”。

坚持政策带动稳就业。要精准研究政策措施,紧盯疫情发展和企业需求,及时出台更多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政策措施,为广大企业纾困解难,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用心破解就业难、招工难、稳工难问题。要分类型精准施策,既要有序保障复工稳岗的基本需求,又要进一步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针对疫情期间面临较大经营压力的中小微企业,通过包括财政、税收、金融、货币等在内的相关政策综合发力,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各级政府要前瞻性地做好各类政策之间的衔接,建立健全就业政策灵活调整机制,保障政策连续性,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稳定性。

完善推进机制稳就业。着力落实“稳”的要求,用好“扶”的政策,完善“帮”的举措,推动“稳就业”工作制度常态化、长效化。要完善推进政府引导机制。要严格评估企业复工复产条件,指导企业严格执行复工导则,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有机统一。要完善推进清单管理机制。对复工复产项目建立清单机制,对事关国计民生、城市运营、防疫需要的企业以及自身复工需求迫切的企业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推动尽快复工复产。要完善推进用工保障机制。建立企业复工应急协调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开展用工监测、预案制定等工作,协调解决复工企业的用工问题,确保企业员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同心战“疫”,打好稳就业“组合拳”,努力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必将为最终夺取“双胜利”夯实根基。(腾扬阳)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