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抗疫稳岗扩就业 国资央企在行动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经济参考报》:稳就业须聚焦三类重点人群精准发力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4-08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了冲击,稳就业任务十分艰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城镇调查失业率达到6.2%的统计最高水平,新增就业人数累计同比下降37.9%,成为有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就业压力之大可见一斑。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稳就业特别是重点人群的就业,已成为紧迫任务。

与实体经济一样,就业受到的冲击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各地提高疫情防控响应级别,企业停工停产增多,就业问题开始凸显;第二阶段,随着境外疫情加速蔓延,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不少出口企业的订单延期甚至取消,进而对就业造成影响。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加快恢复,但全球经济正面临大麻烦,第二阶段的冲击正在加剧。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各项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疫情冲击之下,中央多次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作出重要部署。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

企业是就业的源头,企业在,岗位就在,就业才稳。《意见》在前期政策基础上,明确了不少支持企业的新举措,包括减负政策提速、稳岗政策提标、扩就业政策加力等,目的就是要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供氧”“输血”,全力稳住就业。《意见》还聚焦三类重点人群,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进一步提高了政策的精准性。

一是确保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受疫情阻滞,不少春节返乡的农民工尚未返工,不少沿海企业则面临人员短缺问题。《意见》要求,必须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推广健康信息互认机制。对组织集中返岗涉及的交通运输、卫生防疫等给予支持。对于暂时无法返程或不打算返程的农民工,要支持其就地就近就业,如组织投入春耕备耕,或从事特色养殖、精深加工、生态旅游等行业。还可在县城和中心镇建设一批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和低收入群体就业。

二是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今年高校毕业生达到874万,又创历史新高,加上突遇疫情,就业难度和就业压力陡增,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意见》提出,要扩大企业吸纳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招生入伍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以及适当延迟录用接受,以帮助这些年轻人顺利渡过难关。

三是加强困难人员兜底保障。今年是三大攻坚战收官之年,日前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强调,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会议还指出,要加大脱贫攻坚项目开工复工进度,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就业,对因疫情返贫致贫人员及时落实帮扶措施。《意见》对此也作出细致安排,如要求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以及加大对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就业支持等。

相形之下,这三类人群受疫情冲击更大,必须采取更加精准的措施。不难看出,中央对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已有充分预估,对稳就业的复杂性已有统筹考虑。在增厚稳就业“安全垫”后,就业总体形势一定能够保持平稳。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