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抗疫稳岗扩就业 国资央企在行动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智招聘精准发力疫情下国企市场化选聘全流程服务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4

随着国企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国有企业专业人才流失、人才机制不健全、人才市场化程度低等系列问题凸显严重,无法满足企业深化改革对人才的需要。为有效改善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现状,市场化选聘成了国企选人用人机制的突破口。

科学、系统地开展市场化选聘对于缓解人才流失与活力不足、改善国企经营管理队伍结构、开创人才选用新局面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对市场化选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智咨询作为服务央国企20余年的央企成员单位,深度了解市场化选聘工作的痛点与需求,从中央到地方相继探索实践,拓展市场化选聘工作的深度,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可推广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而2020年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市场化选聘的实施面临时点上的特殊困难。中智咨询担当社会责任,对选聘业务进行了全面优化,以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尤其是在线上远程服务方面,推出了全新的线上测评一体化解决方案。升级后,这套集标准化测评、在线考试、在线面试、招聘流程服务于一体的系统将如何助力客户更有效地实施远程选聘工作。

一、丰富招聘渠道,精准锁定优质人才

如何吸引更多人才报名,是国企市场化选聘工作面临的首要问题。

企业每年都会组织多场市场化选聘,但部分岗位招聘在报名阶段就被迫“流产”,主要原因就在于报名人数达不到要求。

合理有效的选聘渠道,能形成良好的传播效应,有助于快速吸引到潜在的优质候选人。市场化选聘需要围绕岗位用人要求,针对性地组合多个信息发布渠道。

中智咨询为企业提供“中智评鉴”微信公众号、“智企加小助手”微信公众号、“智企加”门户网站、中智集团招聘网站四种免费信息发布渠道。利用自身二十年服务国央企人才工作的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锁定目标人群,为企业精准寻找优质候选人。

二、简化招聘流程,提升招聘效率

如何提升选聘工作的运作效率,是国企市场化选聘工作的必要条件。

优秀人才是稀缺资源。市场化选聘工作战线过长,易导致优秀人才流失。

国企选人用人尤其重视严谨合规,导致招聘“流程较长”。有些看好的候选人在招聘过程中就被别的公司抢走了。

同时,在市场化选聘过程中,企业依旧使用较为传统的工具和方法,导致效率低下。

例如在“简历收取和筛选”环节,邮箱收取简历是多数企业的主要方式。然而这种方式面临着诸多弊端,如简历漏下载,填报格式不统一、简历投递情况无法准确跟踪、重复投递简历识别费时费力、无法进行批量审核等。如遇简历相关问题还需要人工通过电话与候选人一一确认,且无法保留相关沟通记录。

中智咨询在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市场化选聘服务中免费提供在线简历收集的平台,大大提升了企业市场化选聘的效率和效果。

三、多措并举,确保招聘规范化

如何保证规范严谨,经得起监督和查证,是国企市场化选聘工作的基本要求。

在当前疫情严峻的情况下,多数企业的测评环节只能通过线上方式实施,很难保证整个流程规范严谨。

中智咨询根据既往经验,线下实施时,针对招聘流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在关键环节设计预案,确保选聘全流程的规范性与公正性。

第一,引入“盲评机制”,在部分评估环节隐藏候选人信息;

第二,第二,部分评估环节评委签字确认,使得权利与责任对等;

第三,第三,配套纪检监察方案。

线上实施时,中智咨询通过在线考试“防作弊机制”、线上阅卷“盲评机制”、考官在线评分系统等工具永久性保存候选人测试和考官评分等关键环节的痕迹,便于后续追溯和查看,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线上实施的严谨性和规范性。

四、多样化方法和工具,提高结果准确性

如何利用有限机会、有效工具识别外部人才,是国企市场化选聘工作的难点。

市场化选聘工作最难的是时间、场景、工具等因素的限制,导致外部人才的识别不够精准。如完全使用在线评价方法是否会进一步降低评价结果的准确性?

根据中智咨询过往服务经验,采用“履历评价+标准化心理/能力测评+定制化知识能力测验+半结构化面试”的组合,多种方法交叉印证,同时使用定制化工具,最大程度降低“会考不会做”“学习效应”等误差。 在线上化实施过程中,这些工具方法的操作难度不高且对评价结果影响不大,很好地解决了国企市场化选聘工作的难点。

五、一站式操作,招聘体验专业化

如何将招聘过程和测评环节相连接,是国企市场化选聘工作的有力保障。一些企业的招聘环节较为繁琐,无法实现招聘过程和测评环节一站式操作,给候选人留下“不够专业”的招聘体验,影响了国企市场化选聘的最终效果。

对于没有系统的企业来说,自建系统不仅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还需花费不少时间去学习和适应系统操作。而一些已建立招聘系统和线上评价中心的企业,多数无法充分利用,招聘效果难以保证。为了尽可能帮助企业节约预算和人力投入,中智咨询借助自有一体化招聘与测评系统平台为企业提供升级版全流程市场化选聘整体解决方案。

企业既能享受高性价比的专业化服务,又能在候选人心目中树立了专业高效的公司形象。同时,一体化线上平台实现了各环节数据的打通,不仅完成了招聘,而且为企业建立了自己的人才数据库,为未来的招聘工作带来不可估量的价值。

市场化选聘工作线上化实施已成趋势。

国有企业在实施过程中所顾虑的多种风险和问题要求线上系统平台既具备招聘管理与测评评价一体化优势,又能在各个环节满足国有企业特有流程的功能需求;要求平台既拥有实现快速量化的筛选工具,又能实现工具定制化帮助企业精确锚定真正合适的候选人。

如此,才能保证市场化选聘工作有效落地。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