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抗疫稳岗扩就业 国资央企在行动  >  央企行动 > 正文
【央企稳就业㉓】国家电网:大力推进就业扶贫暖人心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11

“北京疫情防控严,我等了一个多月,之前工作的餐馆也没给信儿让回去。现在来电力公司当巡线工,每月收入还不错,和在外打工差不多,而且工作更稳定,还能顾到家里。”通过参加当地电力公司现场双选招聘会,甘肃西和县大桥镇郭坝村的马雷雷应聘成功,成为一名巡线工,现在铆足了干劲。

决战决胜之年,党中央要求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国家电网公司始终将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加大就业扶贫力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国网新疆、西藏、甘肃电力结合实际精准施策,帮助艰苦边远地区、贫困家庭获得就业机会,帮助待就业人员拥有一技之长,积极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定向人才培养助力劳动致富

春日的南疆大地,一派勃勃生机。新疆和田地区团结广场前,儿童的嬉闹声、行人的闲聊声、过往的车辆声,此起彼伏,不绝如缕。相隔不远处的新疆和田县供电公司营业服务班里,客户进出,人来人往。

古扎力努尔·阿卜杜麦麦提家住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奎雅镇巴什阿其玛村,因为家里穷,古扎力努尔·阿卜杜麦麦提从小放羊、干农活。她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会定居和田市,成为一名电力工人。

古扎力努尔·阿卜杜麦麦提的幸福生活,得益于国网新疆电力精准就业扶贫系列政策的实施。一直以来,国网新疆电力充分利用国家电网公司出台的支持新疆发展相关政策,实施“定向”人才培养计划、成立驻村工作队技能扶贫工作站、推进产业引进来、带领农民走出去,通过一系列精准就业扶贫措施,解决了数万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3月27日,国网新疆电力制定出台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措施,面向和田地区策勒县贫困户提供1000个外包业务就业岗位和50个高考学生“定向”委培计划,助力贫困户通过劳动致富。古扎力努尔·阿卜杜麦麦提就是受益定向人才培养计划的幸运儿之一。

国网新疆电力自2015年起实施定向人才培养计划,与山东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合作,招收贫困家庭的学生,实施校企联合培养。几年来,已经培养了332名学生,有89名已经走上工作岗位。今年,国网新疆电力还将面向参加2020年普通高考的贫困家庭理科高中毕业生扩大培养范围。届时,将有50个毕业生能到山东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就读。

特设就业岗,专招贫困户。今年,国网新疆电力加大精准就业扶贫力度,根据工作业务需要,面向策勒县贫困家庭的高校毕业生,提供300个就业岗位。面向策勒县贫困户,提供保安、保洁等700个就业岗位,带动深度贫困户脱贫奔小康。按时上班、按月领薪、收入稳定的工作生活,点燃了许多贫困家庭的希望。

近年来,国网新疆电力直接吸纳25132人就业。其中,解决新疆本地就业19220人,含少数民族9572人,约占直接吸纳总用工量的76%,为自治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国网力量。

扶贫要扶志,志智需双扶。国网新疆电力发挥企业人才优势,与策勒县职业技术学校签署了合作协议,成立“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技能扶贫工作站,帮助学校组建了低压电工实训室、焊接实训室。如今,电工、焊接、计算机等专业技能培训,已经成为策勒县贫困户技能培训的必备“套餐”。

受益于电力精准就业扶贫的有426个贫困家庭。他们有的在家门口的村办工厂、扶贫车间里找到了工作,有的应聘到了准东石油基地、独山子工业园、昌吉工业园等地。他们的技能提升了,挣钱的底气也足了。

“我们要持续做好教技能、找岗位、提待遇等方面的工作,让更多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提升技能,实现就业。”国网新疆电力培训中心培训管理专责帕提古丽·玉素甫说。

阿里联网工程带动农牧民就业

阿里联网工程是“十三五”时期加快西藏电力发展和建设西藏统一电网“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性工程,也是持续加大电力援藏,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西藏各族群众心中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这一工程在将光明送到雪域高原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就业创收,实实在在助力脱贫攻坚。

日前,位于日喀则萨嘎县拉藏乡的阿里联网工程线路包10内蒙古送变电施工现场,萨嘎县政府、拉藏乡政府、阿里联网工程指挥部、包10项目部施工和监理人员,正在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劳务用工对接仪式。

拉藏乡位于日喀则市萨嘎县西部,距县城92千米,面积约1190平方公里,人口1300多人,是纯牧业乡,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牧养牦牛、绵羊、山羊和马等。

本次劳务用工签订合同的对象之一平措就生长在这里。往年的这个时候,他正忙着和家人一起干农活,为春耕做着准备。今年却有所不同,阿里联网工程线路工程包10复工后,在当地招募劳务用工,平措踊跃地报了名,他盼望着能够掌握一门新技术,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减轻家里的负担。

此次工程中接纳的40余名劳务人员均为拉藏乡本地村民,他们与施工单位签订用工和安全协议后,边学边干,边干边学。

施工单位将在工程建设中,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和现场施工技术技能培训。平措和他的乡亲们在这个仪式上领到了新的工作服,即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此次招聘当地农牧民群众劳务用工,是阿里联网工程19个标段1600公里线路工程沿线的一个缩影。该工程投运后,将为沿线38万农牧民群众送去光明。

阿里联网工程指挥部在开工之初,就积极组织参建单位与驻地党委政府、学校等单位开展企地共建活动,积极购买本地砂石地材、生活物资等,促进当地农牧民群众脱贫增收,并提前谋划参建单位和业主项目部临建及医疗设备设施捐赠,改善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与此同时,阿里联网工程指挥部还积极安排200余名高中(中职)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当地困难农牧民群众进行培育,参与工程建设,以干代学,以干代培,切实培育当地电力施工劳务队伍,为农牧民今后脱贫致富创造条件。

截至今年3月底,阿里联网工程已累计使用当地民工1105人,零星用工7684人次,支付工资3591万元;购买当地水泥5.6万吨,使用当地砂石22万方,租用当地各种车辆190辆、3164台班,实实在在带动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我很幸运能够找到这么好的一份工作,可以留在家乡参与电网工程建设。” 平措正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着希望。

帮村民在家门口灵活就业

“为防止触及已断落的导线,夜间巡视应沿外侧,大风巡视应沿线路上风侧。”4月1日,国网甘肃电力送变电公司技术员白宏明通过电话为新招聘的线路运行工郭平强解答巡线注意事项。

家住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郭坝村的郭平强今年刚刚30岁,为了照顾家中残疾的父母,很多工作都干不长。听到电力公司招聘的工作又稳定,收入又好,郭平强果断报了名。当得知自己成功应聘为一名电网巡线工,郭平强十分开心。

近年来,国网甘肃电力以就业扶贫为抓手,精准施策,通过实施“春风行动”“点对点”上门服务,千方百计让贫困人口务工就业,探索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扶贫新模式。

3月27日,国网甘肃电力与陇南市西和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携手技能培训就业扶贫,同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框架合作协议,其所属的送变电工程公司面向全县招聘30余名巡线工,贫困户优先。这有效解决了该县劳务用工输出问题,为西和县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针对近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下务工人员外出难、就业难的问题,我们结合电网工程施工运维用工需求,专门组织了现场双选招聘会,与35人达成了用工意向,带动当地村民走出去、富起来。”国网甘肃电力帮扶工作队郭坝村驻村书记王亮说。

“走出去,引进来”是国网甘肃电力在实施就业扶贫过程中成功实践的脱贫经验。近年来,国网甘肃电力以产业扶贫为契机,主动上门摸排留守人员的具体情况,建立内部挖潜机制,运用合作社用工、公益性岗位用工等形式,培养村民中蜂养殖、花椒种植、大棚作业等多种生产技能,不仅方便了村民在家门口灵活就业,更实现了其从帮扶脱贫到自我脱贫的积极转变。

2017年以前,还是建档立卡户的马六选由于体弱多病,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和年迈的父母守着庄稼靠天吃饭。自从国网甘肃电力帮助村里农业合作社建起了蔬菜大棚,他的生活发生了改变,日子也逐渐好了起来。

“春天的时候我在大棚里翻地、播种,等到圣女果、苦瓜、豆角成熟了,我就能干采摘的工作。驻村工作队还帮我申请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现在除了自己家的地,我每年还能多挣8000多元。”马六选说道。

“通过内部就业带动,我们已经吸引多名常年外出务工人员主动留下来创业,相信他们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共同奔小康。”国网甘肃电力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赵宣安说。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