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抗疫稳岗扩就业 国资央企在行动  >  对话负责人 > 正文
保利集团:修内功 保住稳岗“基本面” 新举措 新增用工需求6万人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1

【编者按】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是“六稳”之首。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与疫情叠加,稳就业问题更加凸显,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抗疫稳就业工作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和有关单位集中开展“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大型网络招聘活动,扎实高效推进稳岗扩就业工作。近日,国资委新闻中心携手中智集团共同推出“对话央企负责人”系列访谈节目,集中采访10位中央企业负责人,畅谈非常时期中央企业竭尽全力稳岗扩就业的新举措,展现了中央企业讲政治、顾大局、稳就业、惠民生的责任担当,展示了求贤若渴广揽人才、履行社会责任帮扶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的央企情怀。

(本期嘉宾:保利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张振高;主持人: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 奚纬)

主持人:张总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能接受我们的访问,先来给我讲一下保利好吗?

张振高:保利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已走过36年的历史。今天的保利集团是一个多元化经营的企业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授权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之一,也是世界500强企业。

近年来,保利集团保持了快速发展,资产规模、经营效益和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务院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也有赖于11万高素质干部职工的奋发进取、苦干实干。

战疫情 修内功 保住“基本面”

主持人:作为一家央企,您认为保利在“稳岗扩就业”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张振高:保利集团一直秉持“保国利民,奉献社会”的初心,疫情当前,我们又将“稳岗扩就业”作为“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重要使命担当。保利集团党委在徐念沙书记的带领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国资委安排部署,发挥保利集团在稳就业方面的就业吸纳力、内生创造力和产业链上下游带动力强的优势,打出稳岗扩就业“组合拳”。

主持人:在通过推进全面复工复岗稳定现有岗位的工作中,保利都有哪些新的举措?取得的成效又怎样呢?

张振高:稳岗是带动和创造更多工作岗位的基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始终绷紧抗疫这根“弦”,始终不忘发展这盘“棋”,首先我们要保住基本盘。截至目前,保利集团所属的1200多家各层级子企业当中,累计复工的企业超过1100家,复工率达到90%以上,没有出现企业裁员和员工大规模离职的情况,稳岗率接近100%。其次,我们要找准着力点,对于那些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和工程,能开尽开、能产尽产、能达尽达。截止到目前,保利长大80多个在建的路桥工程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在建房地产项目累计开工率也达到90%以上,近9成的生产型企业的生产线已经实现复产,人员的返岗率达到90%以上。再次关心关爱员工,守住一条情感线。保利集团及时开展针对患病员工及其家属、一线抗疫员工及家属的关心慰问和送温暖活动,专门成立医疗保障小组,组织具有医护专业背景的员工,包括退休员工加入,点对点为有需要的员工提供医疗咨询、诊治建议、心理辅导干预,提高员工自我防御意识和防护能力。同时我们也积极开展专业、生活和风险警示类的线上教学培训活动,通过“战疫情、修内功”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增强员工归属感、提高企业的凝聚力。

新增用工需求6万人 重点关注特定人群就业

主持人:针对这次新冠肺炎产生的影响,保利在扩就业方面都有哪些新的举措呢?

张振高:我们预计2020年将新增加就业岗位近千个,新增用工需求6万多人,一是加速国内外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保利长大全国多省市在建高速公路率先恢复生产,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和境外“一带一路”国家的相关基建工程不停工,2020年争取新增50%以上一线农民工用工的需求。二是搭建新的发展平台,例如我们属下的华信邮电公司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新基建”契机,成立新的销售平台公司,中国中轻集团搭建检验认证公司和工业互联网公司,新扩充工作岗位。第三是承接新项目拓展新的空间,保利发展、保利置业坚持市场拓展不停顿,新获得系统外的物业管理项目已经有26个,新提供一千多个就业岗位。

主持人:针对特殊的人群,比如说,应届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地区甚至是这次的湖北疫区,保利有哪些招聘计划呢?

张振高: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贫困人口是党和国家关心的就业对象,也是保利“稳岗扩就业”工作重点关注的对象。针对这样一些特殊的群体,我们集团公司也定制了专项的招聘计划。高校应届毕业生他们是积极乐观、聪明好学、生机勃勃,是保利事业的新鲜血液和未来,做好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一直是保利招聘工作的重点。我们在原有计划的基础之上我们扩招14%以上,比2019年实际接收增加10%以上。2020年校招工作实际上已经基本结束的情况之下,考虑到疫情对他们就业的影响,我们陆续又启动了新的校招计划。保利发展物业公司启动了“星生代”春招的计划,持续开通线上网申,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有400多个。中国工艺集团开展“启航2020”计划,提供的就业岗位大幅度增加。

3期“星火班” 实现精准扶贫

张振高:农民工是稳定就业的重中之重,在很多劳动密集型的岗位上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2020年,保利在建的2000多个项目上共有近17万的用工需求,比去年11万人增长30%以上。截止到目前,11万农民工已经陆续返岗。贫困人口脱贫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也是保利的责任与担当所在。2018年,保利集团成立了“保利星火班”,以“培训+就业”的精准扶贫模式,为保利集团6个定点扶贫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适龄子女,免费提供3个月的短期技能培训,在他们毕业后可以进入到保利物业进行实习和就业,通过“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实现精准扶贫、长效脱贫。

截止到目前,保利星火班已经成功举办3期,有近200个学员完成了培训和实习,已经走上了保利物业公司的工作岗位。在今年3月初的时候,保利集团又启动了第4期的招生工作,并把受疫情影响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到帮扶的范围。

湖北特别是武汉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的就业也是全体保利人的深情牵挂。针对湖北特别是武汉有关人员,我们采取了几个措施来保障他们的权益:一是稳定现有的岗位,做到坚决不裁员,免除员工的后顾之忧,第二是根据疫情控制的需要,创造过渡性工作机会,三是开展“守望湖北”专项招聘计划,新提供近百个工作岗位,为疫情后公司发展储备更多的人才。目前招聘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已经收到1000余份的求职申请。

主持人:那么在最后,请您给即将毕业走向职场的高校毕业生一句话的建议好吗?

张振高:一句话是,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把当下简单的事情、平凡的事情、琐碎的事情做好,同时也要有梦想有情怀,也要一步一步地扎扎实实,从点滴做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