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抗疫稳岗扩就业 国资央企在行动  >  对话负责人 > 正文
中国航油:事业成就航油伟业 规划引领人才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2

【编者按】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是“六稳”之首。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与疫情叠加,稳就业问题更加凸显,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抗疫稳就业工作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和有关单位集中开展“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大型网络招聘活动,扎实高效推进稳岗扩就业工作。近日,国资委新闻中心携手中智集团共同推出“对话央企负责人”系列访谈节目,集中采访10位中央企业负责人,畅谈非常时期中央企业竭尽全力稳岗扩就业的新举措,展现了中央企业讲政治、顾大局、稳就业、惠民生的责任担当,展示了求贤若渴广揽人才、履行社会责任帮扶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的央企情怀。


(本期嘉宾:中国航油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主持人: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 奚纬)

 

保障400余家航空公司供油 年供油量突破6000万吨

主持人:周董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访问,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我们简称中国航油。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航油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好吗?

周强:中国航油是承担着国家民用航空安全供油保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单位,我们为国内230多个机场和海外50多个国家的主要机场提供供油保障服务。中国航油的业务范围,涵盖了航油加注、航油贸易、航油的油品检验,航油的仓储以及物流配送和通用航空公司的服务等多个领域。为全球400多家航空公司,提供安全供油保障,去年航油的贸易和供油总量,第一次突破了6000万吨,加油架次将近500万架次。党的十八大以后,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生和就业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在部署经济社会发展的“六稳”措施当中,首当其要的提到的是“稳就业”。

重大工程带动社会就业 从扶贫县招录50名加油员

主持人:我们中国航油是如何落实国资委提出的稳就业的工作要求呢?

周强: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也在积极落实国资委党委关于抗疫稳岗扩就业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和工作部署,为“促发展、扩就业、保稳定”做了一系列的工作,保持企业的发展和就业稳岗相辅相成。 2019年航油公司位列世界500强第283位,并且连续9年入围世界500强。航油公司位列中国500强第74位,而且连续三年获得国资委业绩考评的优秀企业。中国航油近三年来,平均每年新增就业和解决就业1600余人,年平均招聘使用大学生430多人,不仅为企业提供了生机和活力,也为中国航油的事业奠定了非常坚实的队伍和人才基础。

稳固航油事业的基础也就是稳固航油就业稳岗的基础。2018年,中国航油历史上第一次投资超过百亿,也是航油工程投资强度最大的一年。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的投资,不仅实现了各地机场的建设同步,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凸显了民航产业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和劳动力密集的产业特色。据不完全统计,仅一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如果全部实现正常的运营以后,全民航各个产业链上将会带动就业30多万人,航油大兴机场单一项目,就新增和解决了就业将近1000人。其中我们还专门从航油承担的国家级重点扶贫县,宁夏的盐池县招聘了50多名盐池籍的航油加油员,率先完成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油工程等一批国家级的重大航油工程项目,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的“顶梁柱”作用,也在工程建设中培育和打造我们自己的“五有铁军”。去年,航油承担的国家重点工程的民航项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青岛机场、大连机场、济南机场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都分别完工和竣工。而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开工复产的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疫情期间,我们包括天府机场、湖北的鄂州通航机场、西藏的贡嘎机场等等,一系列重大的国家航油和机场的工程项目陆续有序开工,在这里头我们也将会继续发挥好中国“航油国家队”的作用,我们也着力加大稳岗就业政策的力度,以保持企业和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岗位齐聚队伍。

战略规划提升队伍建设 校园招聘助力人才培养

周强:近三年中国航油陆续发布了“8361”的计划,“深化改革发展纲要”,航油国际化的北京行动宣言等一系列的战略规划,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用发展来促进就业,用事业来成就航油的伟业。我们强化激励政策,创造竞争来稳定队伍。中国航油颁布了中央企业里头第一家“人才工作规划纲要”的五年工作纲要。我们提出了“五大人才建设的重点任务”,促进人才成长的“三大举措”和建设“六支百人领军队伍”的实施计划,航油创造各种机会,搭建平台,让青年人能够在航油事业的发展中能够实现快速地成长,我们提供真情服务,创造环境吸引队伍。最近这三年,航油每年通过在高校进行招聘,总共每年招聘了400多人,吸引各类人才来加盟航油的大军。去年的秋招,我们就组织了校园演讲会20多场,面试了3500多人,笔试有2150多人参加,目前已经完成招录的有240多人,去年我们还专门组织了一场北大和清华的专场招聘会,200多名学生应聘参加这个招聘活动。今年疫情发生以后,航油集团公司又组织了两次网络的招聘会,有200多人参加。这次体会非常深,在一线的医护岗位和志愿服务的岗位,一批90后和00后的青年人,特别是大学生,在从事这么艰苦的工作,他们的牺牲精神,勇于付出,热情淳朴的精神,非常感人,也感动了我。我相信这一代青年人,对未来的中国是有希望的,他们也是未来中国的栋梁之材,这批青年人非常优秀,只要大家努力,事业是你们的。所以我们想今年啊,是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之年,也是党中央扶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国航油为中国加油,中国航油为世界加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