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抗疫稳岗扩就业 国资央企在行动  >  对话负责人 > 正文
中国国新:招聘人数增加1.5倍 向重点人群倾斜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18

【编者按】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是“六稳”之首。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与疫情叠加,稳就业问题更加凸显,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抗疫稳就业工作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和有关单位集中开展“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大型网络招聘活动,扎实高效推进稳岗扩就业工作。近日,国资委新闻中心携手中智集团共同推出“对话央企负责人”系列访谈节目,集中采访10位中央企业负责人,畅谈非常时期中央企业竭尽全力稳岗扩就业的新举措,展现了中央企业讲政治、顾大局、稳就业、惠民生的责任担当,展示了求贤若渴广揽人才、履行社会责任帮扶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的央企情怀。

(本期嘉宾: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 主持人: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 奚纬)

 

发挥运营公司作用 支持央企复工复产

主持人:董事长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先来介绍一下中国国新好吗?

周渝波:中国国新是国资委监管的一家中央企业,成立于2010年,是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而产生的一家新的央企。2016年初国务院正式确定,中国国新是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两家试点单位之一。

试点以来,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国务院国资委的直接领导下,积极探索开拓创新,逐步形成了现在的“5+1”业务板块。5个业务板块就是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股权运作和境外投资。1就是一个平台,具体就是我们专职外部董事的服务保障平台。2016年初开始试点,到去年底2019年底,我们公司资产的总额已经突破了4200亿,利润总额还有净利润总额双破百亿,与试点之初相比,资产总额增加了将近两倍,年均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0%,利润总额增长了这个近两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5%,可以说我们的质量效益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

主持人:请问中国国新在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及加大定点脱贫力度方面,都有哪些有力的举措呢?

周渝波:我们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工作要求,积极研究,紧急行动。我们公司成立了由我本人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的工作领导小组,我们从1月26号,大年初二就开始实施“日报告、零报告”的制度,截止到目前,公司全系统没有确诊或者疑似的病例,我们所属的两家在湖北企业,员工加家属5000多人,现在也是实现了“零感染”。我们积极履行中央企业应该承担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民生的物资保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疫情防控以来,我们先后三次组织向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捐赠活动,向武汉捐赠1500万,支持抗击疫情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湖北利川是我们的定点扶贫点,我们春节放假期间紧急给他们捐助50万,上班以后,我们又组织全系统干部员工个人捐赠,又有90多万将近100万支持利川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就业帮扶方面,我们也积极对接扶贫点利川市,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好贫困地区的劳动力就业问题。我们投资控股的国新健康,还紧急组建我们的技术骨干工作小组,积极地为国家药监局审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产品,做好我们相关的技术的支持和服务。国新所属的国新保理,为建设火神山医院,为另外一家兄弟央企中建三局,提供保理融资服务,并且在第一时间向在鄂的7家央企客户开通了互联网上远程服务的绿色通道。我们的子企业国新文化,向全国教育系统免费推出在线教育直播,累计为31个省、278个县提供了相关的免费的教育服务。

国新发挥运营公司的作用,在支持配合兄弟央企复工复产方面还做了很多努力。我们按照国资委的相关工作部署,专门出资5亿元建立了专项基金,免费贷款的形式,无息贷款的形式,支持兄弟央企来复工复产。我们国新基金系,还专门对外增加投资金额6亿元,支持我们所投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春节过后不久2月18号,我们所投的华峰测控在科创板成功上市。还有就是国新金服,在疫情防控支持央企复工复产期间,专门通过我们的“企票通”的网上平台,开立了4亿元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在全国范围内办理商票保兑保贴业务,有效的支持我们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总之,国新公司作为运营公司,在抗击疫情方面做了很多特殊的贡献。

建立高素质、市场化、专业化、年轻化的队伍

主持人: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中国国新在建立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方面都有哪些特色的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周渝波:我们想的一流的目标,首先离不开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的、专业化的、一流的干部队伍,所以试点以来,我们始终在探索加强我们的干部队伍的建设,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第一就是要突出讲政治,不断增强政治素养,提高政治站位,具体讲就是要求我们国新人要把我们的个人的价值、追求、理想、抱负和我们的视野格局同国家的需要,同民族的命运紧紧的结合在一起。第二点就是我们要坚持市场化,注重从市场中去发现、选拔、引进高端人才。我们逐步在探索形成一套以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精益化考核还有差异化分配的选人用人的制度。试点4年,我们先后吸引了700多名各类的专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国新的这个队伍里面来。第三就是我们强调要专业化,通过延揽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加大“分层分类”的培养力度。第四我们就是要注重年轻化,我们大胆启用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截止到目前我们公司党委管理的干部45岁以下的占了一半以上,“80后”约占了我们1/4左右,公司总部还有我们的核心业务板块的员工平均年龄都是在35岁左右,“90后”约占1/3左右。

招聘人数增加1.5倍,向重点人群倾斜

主持人:稳就业是“六稳”之首,稳岗更是稳就业的前提,那中国国新在抗疫稳岗扩就业专项行动部署中都有哪些有力的举措呢?

周渝波:我想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就业”的有关的重要指示精神,也是按照咱们国资委党委,在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专门部署的“抗疫稳岗扩就业”的专项行动中,我们公司成立了“稳岗扩就业”的领导小组,由我本人来担任组长,我们靠前指挥加强统筹协调,我们把国资委关于稳岗扩就业的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地传达到我们各个所出资企业,大家统一思想保持一致的行动。同时也结合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注意识别选拔一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敢于担当作为的一些人才,就是我们创新方式,加大人才延揽的力度,公司全系统,统一把招聘需求,制定相关的计划,“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积极参加国资委统一组织的中央企业和有关单位的“稳岗扩就业”的相关专项行动、大型的网络招聘。我们初步统计了一下,因为我们的就业岗位相对的,对于专业素质要求比较高,大部分岗位都是硕士以上,我们有6家出资企业,参加招聘活动提供了相关的涉及6个行业、44个岗位、177个人才的岗位需求。在国资委组织的“稳岗扩就业”的统一招聘的平台上对外发布。我们今年就马上要启动第2期的管培生计划,延揽国内外知名的高校优秀毕业生,同时呢我们今年还准备,要探索实施2021年的实习生项目,进一步来扩大我们稳岗扩就业的范围,我们统计一下总体上讲,今年我们预计对外招聘的人才,比去年要增加1.5倍,同时我们在整个招聘工作中,还注意一些倾斜,重点就是对一些重点人群要保证他们的就业,比如对于退役军人、对于贫困地区,这些相关的高校毕业生,还有就是针对目前抗(击)疫情的情况,我们针对一些抗疫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一些人员的子女,这些特殊群体,我们加大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力度。

主持人:作为一名央企的主要负责人,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如果说您要送给即将走入社会的年轻人几句话,您会对他们说些什么呢?

周渝波: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将个人的“小我”与国家社会需要的“大我”要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同时要脚踏实地,苦练内功,增长才干,要静下心、稳住神、沉住气,从小处着手从小事做起,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来。我最欣赏他们就是要有家国情怀,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肩负着我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特殊的使命。我是真诚希望我们优秀的员工、优秀的社会专业人才、优秀的毕业生能够选择我们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加入到国有资本运营的事业中来,与中国国新一起同奋进、共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