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  >  人物故事 > 正文
中核集团核工业总医院王英:当好抗“疫”一线“大管家”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8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王英

3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核集团核工业总医院王英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3月5日深夜,武汉,50岁的核工业总医院副主任护师王英戴着花镜伏在桌前,正在整理次日护理人员工作需注意或改善的内容。这是支援武汉以来,每日晚上护士长和护理人员例会后,王英雷打不动的动作。作为核工业总医院第二批医疗队队员,苏州第二批医疗队百名护士管理人,130多人的物资管理者,从病区管理,人员协调,到物资管理,从前期的工作指导到后期的质量跟进,大量的工作让她每天忙得像个陀螺一样。

“她每天需要操心的事太多了,她就是我们的‘管家’妈妈!”同一批前往武汉抗“疫”的1988年的护士镇晶晶说道。

“能够在国家危难的时候被需要,我觉得这是一种职业荣耀。”王英说。

逆行:“妈妈,加油!”

2月8日,元宵节,深夜十一点半,王英手机铃声响起。她接到消息,2月9日将奔赴武汉参加抗“疫”战斗。

其实,早在大年初一,核总医院开始筹备第一批支援队时,王英便写了请战书,要求前往战“疫”第一线。虽与第一批支援队擦肩而过,但很快第二批支援队即将出征,第一时间听到这个消息,王英立刻给上级领导发送了请战书。

“这批支援队的任务是整体接收病区,我多年急重症工作经验,又是党员,2005年参加过比较专业的医院感染相关培训,从这个角度讲是最适合的人选。”王英如此向领导自荐。领导顾虑道:你有高血压,还是让年轻同志去吧。但她“固执”地回答:“我血压控制得很好。”

2月9日,王英随江苏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到达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并任八病区医疗队护理领队。

临行前,上高二的女儿抱住她说:“我在这边努力学习,妈妈在那边努力工作,我们一起加油!”

奔忙:像一个旋转的陀螺

这几乎就是一次急行军。

从2月8日深夜11点半接到通知,到2月9日上午10点集合出发,到达武汉,王英所在的这支支援队仅仅用了19个小时。没有休整,10日晚,这个团队就接收病区,开始接收病患。

一切都来得太快。作为护理领队,太多问题一股脑地砸向王英。

八病区是由原先的内分泌科病区刚刚改造而成,病区管理规范流程还需要及时建立和完善。初来乍到,一切都是陌生的,熟悉环境、磨合护理团队、协助调配物资、护理人力安排,王英的电话、消息接连不断,经常一件事情处理到一半,另一件事情又插了进来。

在不到2天的时间里,50张床就全部收满了。患者生活起居都在病房里,既要落实治疗、又要生活护理,还要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50位患者,100位护士,八病区护理管理方方面面都等着她来张罗。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大管家”。

做百名护士的领队,护理管理者, 在王英看来是在“掌控范围之内”。因为一直以来,她作为急重症科护士长,负责全院最复杂的急重症科室的护理管理,无论是管理,还是急重症临床护理经验都比较丰富。

但尽管如此,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超负荷的工作体量,她“责任重大,压力很大”。

为了高效救治患者,她第一时间到病区开会,巡查病区环境,并根据实际情况,快速的理顺相关质量管理架构——病区的物资管理协调,危重护理培训,自身防护培训,与医疗专家的配合沟通机制等等。

还不仅仅如此,她还是130多人的物资管理者。在医院协调完各方面问题后,她又要马不停蹄回到驻地,做好接收物资和物资具体信息的登记发放工作。

每天从早上到深夜,她不停地忙碌着。

“刚到的半个月里,她每天只睡四个小时觉,像一个旋转的陀螺。”护士镇晶晶说道。“她实在是太忙了,看着让人心疼。”

呵护:全方位关注病患,关心护士

对于病患而言,三分治疗,七分护理。

尤其在当下疫情的隔离病房,特殊的环境下,患者不能家属陪伴,也不可能有护工来协助生活护理,因此,病人的治疗落实、专科护理、生活护理,都要护士来完成。“通俗一点说就是吃喝拉撒都得管。”王英表示。

但不得不说,所有的护士里,来自危重症专科护士只占十分之一,力量比较薄弱。

为此,她进去疫情防控第一线,逐个了解病患病情,现场指导护理,并反复查看质量落实情况。

其实早在2008年医院汶川地震时期,王英就作为爱心病区护士长,负责核工业总医院收治地震伤员病房的护理管理,加上之前在法国进修过医院感染管理相关业务,她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扎实的业务能力是这次医疗支援的有力保障。

“万事开头难,捋顺了就好了,要完成患者救治和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保证护理质量,责任真的挺大的,不过我和我的团队有信心。”王英表示。

她关注病患的病情,关心他们的情绪变化,与此同时,她也关心着每一个护理人员的安全。“保证患者护理、治疗、落实的基础上,减少护理人员的职业暴露,确保护理人员‘零感染’。”王英表示。

为此,协助护理人员穿防护服,逐个检查避免暴露。由于防护服和防护装备非常严密,穿上让人憋闷,并且穿上后不能吃喝,上厕所,于是她天天守在现场,了解每一个人的体验感受,反复调整工作时间,确保护理人员精力充沛的高效工作。

“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等到疫情结束后,我要好好抱抱‘管家’妈妈。”医疗队的队员们齐声说道。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