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  >  人物故事 > 正文
航空工业制动王泽勇:担好这份责 守好这片土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0

1月28日,大年初四,作为贵州省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驻村第一书记,贵州省优秀扶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航空工业制动王泽勇急忙赶到了村里。宣传、排查,抓防控、筹物资、促生产,一个多月来,王泽勇与村支“两委”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脱贫。防疫工作关乎群众的生命安全,脱贫攻坚关乎群众的生计和发展,两手都得抓,两手都不容丝毫的懈怠。

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王泽勇整合驻村工作组、作战队、村支两委人员,编排为排查组、宣传组、资料组、重点人员监控组、复工复产组开展工作。在对10个村民组1070户4080人进行宣传的同时,还动员群众在进入各村民小组的路上设置卡点,做好排查、监控。白天,他们手持小喇叭,入组给村民们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劝群众不要办酒席、不要串门、不要聚集。夜晚,则轮班值守卡点,劝导来往车辆,看证照、问来处、量体温、询去向、做记录。

在激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春天来临了,如何抓好春耕备耕、复工复产,推进水井村莲藕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若非疫情突发,往年大年初五左右就开始挖藕种、卖香葱了。在航空工业扶贫办和社会爱心企业的帮助下,他们筹集到了500余个口罩和酒精等防护物资。王泽勇召集村集体公司全体人员商议复工复产的事宜,思想很快就统一起来:必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打、两战都要赢。

2月10日一早,王泽勇就来到了白鹭翩飞的藕田,找到负责莲藕栽种的村集体公司副经理,询问务工人员的具体情况:务工人员是否是本村常住人口?工人身体有无感冒特征和其他疾病?了解到大家都符合复工要求后,他又查看了工人们上班前测量的体温情况。负责测量体温的员工将体温测量记录表递给王泽勇,笑着说:“你就放心吧,我们村很安全……”“我们宁可十防十落空,也不能心存任何侥幸!”王泽勇打断了她的话。

这段时间,王泽勇每天都要到田间地头转一圈,给拔葱、挖藕的工人们发口罩,让他们做好自我保护。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春耕春种的时间推迟了,但他们决心加班加点也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除了加班加点以外,他们还培养了本村一批新的工人学习挖藕种藕。

近日,航空工业号召京区单位集采水井村的高原纯藕粉。在航空工业集团的帮助下,该村藕粉订单就达到了7000余斤。村民们听到这一消息都高兴坏了,连夜包装配货,藕粉生产车间彻夜灯火通明。

又到了茶叶生产的季节,3月8日,王泽勇召集村集体公司全体员工商议茶叶生产的各项工作,决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到“三提升、两跟进、一拓展”,提升产品质量、产品包装、产品产量,跟进员工的健康状况和售后服务,全力拓展电商平台。茶叶加工厂复工的申请很快就批下来了。3月10日,他们的茶叶加工厂如期开工,村民们排着队来卖茶青,每天的茶青收购款近3万余元。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村民的信心不减,热情不减,航空工业集团的帮扶不减,王泽勇将和水井村民并肩作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