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  >  人物故事 > 正文
通用技术集团哈量热加工公司刘全文:弘扬劳模精神 勇克技术难关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3

疫情发生以来,防护服、口罩需求剧增,医用防护服产能“卡脖子”环节的生产设备——压条机一机难求,限制了防护物资生产。通用技术集团中纺院中丽制机紧急受命,火速组织压条机技术研发生产,但为压条机配套的关键件“小剪刀”需要调动跨行业的刀具制造工艺专业人员进行攻关。

针对此情况,哈尔滨市第三十七届劳动模范、通用技术集团哈量热加工公司真空工段工艺员刘全文主动请战,接下了这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从“图纸”到实物,“小剪刀”的生产要经过火前工序、淬回火加工、火后加工等多道工序,而距离为50台压条机提供配套“小剪刀”的时间只有6天,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接力生产战”。

刘全文负责的淬回火加工工序是整个生产过程的中间环节,也是产品能否制造成功的关键一环。零部件因特殊的构造在淬火过程中极易因降温过快导致局部开裂报废,而特殊几何图形淬火开裂在当前也是一项技术难题。面对困难,刘全文迎难而上,根据二十多年的热处理经验,决定运用特殊材料对零件易开裂部分进行缓冷处理。但缓冷所用的材料如何用、用多少,成为考验刘全文的又一项难题。经过对图纸和产品生产工艺的反复推敲,“小剪刀”热处理加工难题终于被他攻克。从零开始的加工任务,刘全文仅用了1天的时间实现了边设计、边攻关、边生产、边改进,最终比要求交付时间提前1天完成工序任务。刘全文不畏困难的勇气和精湛的专业技能践行了劳模精神。

通用技术集团中纺院中丽制机和各相关兄弟单位协同作战,经过9天的连续奋战实现了第一台医用防护服压条机机电联调试车一次成功。随后,第一批2台医用防护服压条机样机正式下线,并开始首批设备量产工作,全力驰援抗击疫情防护物资生产前线。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