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  >  深度报道 > 正文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②】抗“疫”保电,榜样力量在清江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3

湖北能源清江公司所辖隔河岩、高坝洲、水布垭三座大型梯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332.2万千瓦,设计年发电80亿千瓦时,是截至目前我国中东部地区除三峡以外最大的水电基地,是华中电网骨干调峰调频电站。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来自清江公司的湖北省劳模、标兵、工匠冲锋在前,积极发挥自身的引领带动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保障安全稳定供电汇聚起榜样力量。

讲科学,保安全促生产

湖北省劳动模范 孙勇

湖北省劳动模范、高坝洲电厂设备管理部副主任孙勇在疫情形势严峻、人员力量不足的艰难情况下,连续奋战在抗“疫”保电一线四十余日。

孙勇带领大家精心准备,采取一系列科学措施: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在现有人员的基础上合理安排运行倒班方式,将原有“五班三倒”临时调整为“四班三倒”,休班人员在电厂待命作为操作班的预备人员,和自己一起应对各种倒闸操作和其他相关生产工作,全面保障运行工作的正常运转;合理安排巡检方式,交替巡检,避免人员过于集中,自己每日到场巡检,每次都一个多小时,无论是开关站还是厂房,都能看到他认真巡检的身影;突如其来的疫情、满天飞的各类消息,难免不让人紧张,孙勇注意到这一点后,立即查阅整理相关专业资料,对各种现象从正面分析说明,有效缓解了现场值班人员的紧张情绪,引导大家把关注重心放在设备安全上,并督促按照规范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好自己。

随着复工复产工作不断推进,员工不断到岗,对电厂而言疫情防控压力有所增大。孙勇利用自己在注册安全工程师学习期间学到的相关知识,积极协助单位应对疫情。同时,孙勇根据公司和该厂领导安排,精心编写了《高坝洲电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下保障生产运行现场处置措施》《高坝洲电厂中控室疫情防控措施》,有效指导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在值班抗“疫”期间,孙勇每日及时梳理汇总现场防疫情况,让领导做到心中有数。汇总内容包括加强相关区域卫生消毒工作、及时梳理上报各类防护物资,每日按时上报各类现场人员健康状况和相关信息,同时,他及时与当地政府联系,收集当地的疫情信息,并及时反馈至电厂和清江公司;积极协助生产管理部与上级调度部门沟通,优化检修项目与工期,科学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为了扩修复工,再难也要逆行而上

湖北省建功立业女标兵 秦燕

2月13日,从宜昌市区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29名检修人员一路经过10次体温测量、1次胸透、1次抽血,车辆经过4次消毒,原本三个半小时的车程,硬是走了11个小时,终于逆行抵达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镇内的水布垭电站。带队的正是湖北省建功立业女标兵、检修公司副经理秦燕。

就在踏上复工之行头一天,秦燕组织依据宜昌、长阳片区各个人员的住址规划接行车辆的路线。有员工说:“在防疫出行如此困难的情况下被安排的妥妥的也是种幸福。”当日去医院体检,做胸透、抽血,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她是第一个带队进去的,也是等到最后一名员工做完才出来的。

如何在疫情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确保现场有条不紊的开展回装工作?

入住当晚,在检修公司A级检修群里,她发来了就餐、测温、开工的三大注意事项提醒,发布《检修公司水布垭电厂3号机组A级检修现场疫情防控实施暂行方案》。为了便于健康管理,专门成立健康情况报告群,全员每天早上出门前报告健康状况。“做好健康安全防护,确保检修质量”这是秦燕每次早会必定要讲的内容。她三令五申、苦口婆心地强调再强调:健康、安全、质量是检修公司团队现阶段的三大原则。

防疫不能轻视,安全作业和回装质量更不能打马虎眼。每天她不是跟班下去到现场,就是在办公室研究学习方案。“顶盖上有油,要及时清扫,小心摔跤”“钻孔的钻头够不够,不够我们来联系购买”“起吊方案和技术方案大家再推演推演”,她在工作上不懂就问,有问题就指出来,雷厉风行,安全、生产、技术、装备,面面俱到。

“爸,姐姐的作业要拍照上传,您发给我一下。”“爸,今天做的什么好吃的?”下班的路上,同事们时常听到她小声地打电话。秦燕的爱人也是三峡水电人,也在工作岗位上坚守。

“智能”与“人工”的组合拳 确保水电调度万无一失

湖北省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负责人 董峰

董峰是湖北省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三峡集团示范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是清江公司梯调中心调度部一名调度长。因为春节值班,已经有两年没回老家。今年早早买了腊月二十八的飞机票,准备带着妻子和孩子飞往老家辽宁丹东过年。有很多同事已经回家过年了,但是眼看疫情形势持续发展,董峰意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不能走,需要留在宜昌,如果单位有需要能顶上。1月20日,他果断退掉了机票。

他计划腊月二十八出班后,到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岳父岳母家过年,正月初二返回宜昌。年三十吃完团年饭,已经快午夜12点了,看到宜昌即将封城的消息,赶紧收拾行李,抱起尚在睡梦中的幼小女儿,连夜驱车奔回宜昌。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就进入了值班模式。

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2月4日,他居住的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回家收拾简单行李,搬到工作所在地清江大厦旁的清江酒店,至今没再挪窝。

他连续坚守岗位一个多月,通过与电网调度员协调发电空间、控制流域电厂开机台数、增加监屏工作力度、调节流域各水库水位等优化调度策略,确保了流域电厂安全稳定运行。特别是2月中旬以来,省内在原有疫情的基础上又叠加了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他经过仔细研判,以其创新成果“智能水情预警系统”作为重点抓手,做好清江流域水情和雨情信息预警,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将“智能”与“人工”结合,确保水电调度万无一失,为湖北省打赢防疫战提供了持续、稳定、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同时,在疫情期间,他把下班后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带领创新团队开展技术创新工作,已完成科技论文1篇,创新成果6项。

点击链接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