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  >  深度报道 > 正文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④】抗“疫”保电,行动诠释榜样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6

湖北能源鄂州发电公司劳模、工匠,面对疫情冲锋在前,积极发挥自身的引领带动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保障稳定供电供热汇聚起榜样力量。

保电就是保大局 发电必须“顶得上”

湖北能源鄂州发电公司是湖北省内装机规模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也是湖北抗“疫”保供的主力电源点。在疫情形势严峻、防疫物资紧张、外部支援不足的艰苦条件下,湖北省劳动模范沈而峻作为班组负责人,连续奋战在生产一线四十余日,一手抓生产,一手抗疫情。

湖北省劳动模范 沈而峻

该公司二期650兆瓦机组,由于是单台汽泵运行,在夜班深度调峰过程中有一定风险。为了确保电力稳定供应,沈而峻亲自监视,并坚持每班都到现场查看重要设备运行情况。2月29日,沈而峻在巡视检查中发现三号锅炉炉底水封漏水明显增大,并立即将情况汇报给省调和部门,第一时间联系检修炉作业班。他凭借过硬的技术,在现场淡定有序的指导值班员操作,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在他的带领下,下午4点整抢修工作结束,炉底水封得到控制,保证了疫情期间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沈而峻的身影。班组内90后年轻人居多,他担心职工驻厂时间长,心理负担加重,便成了驻厂员工们的“大家长”,每天在班组微信群和大家拉拉话儿,分享人民日报等新闻,做好大伙儿们的心理疏导,“住的还习惯嘛”“昨晚睡得怎样”“还有哪些需要帮忙解决的问题”,想同事之所想,急同事之所急。

作为公司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在抗疫保供的同时,沈而峻坚持主持公司创新工作,既不让技术骨干人员聚集,又要让大家的创新思维汇聚在一起。通过视频会议、线上讨论和分批实践,驻厂期间创新工作小组上报5项创新成果,完成高质量论文15篇。目前,他还在积极准备湖北能源集团公司第三届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的申报工作,释放创新工作室能量。

防控就是责任 越是艰险越向前

检修部副主任汤超君是鄂州市模范的获得者。大年初一,汤超君和妻子闵静分头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妻子去武汉市中心医院救死扶伤;他去湖北能源鄂州发电公司为武汉保供电。

鄂州市模范 汤超君

关键时刻,设备顶不顶得上,既是电厂的政治责任,也是汤超君心之所念。回厂后,汤超君发现,形势比想象中严峻得多。他负责的热工部分是火电主、辅机自动控制设备的“大管家”,在驻厂人员锐减的特殊时期,汤超君负责管理的区域范围广,防控和应急工作难度大,除了要完成六台机组的设备维护外,还要参与生产物资应急保供及疫情防控。他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带动大家每天对生产区和办公区全面消毒,测量和登记班员体温,在人员不得不聚集时督促大家戴好口罩,做好通风,严防死守,确保人身安全。一天忙下来,他微信步数基本都在两万步以上。

2月13日晚,外婆不幸在家中去世。他坚定地安慰母亲,并在最短的时间内隔空处理了外婆的后事。15日,汤超君照常坚守在生产一线,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检修部在驻厂人数只有平日五分之一的艰苦条件下,累计为机组消除各类缺陷近百条,确保了机组持续稳定向防疫一线供电供热。

践行工匠精神 时刻牢记使命

燃运部首席技师文锋是鄂州工匠、荆楚工匠,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他的家就处在本次疫情中心区域,在他的大家庭里有六位年龄超过65岁的老人和两个年纪尚幼的孩子需要人照顾。

鄂州工匠、荆楚工匠师 文锋

疫情期间,为了减少人员过多聚集的风险,该公司不断压缩外委单位人员,原本五、六十人的外委检修队缩减到了十几人,但输煤系统的工作压力一直没有降低,每日的燃煤接卸量超过万吨。为做好设备保障消缺工作,他24小时坚守现场,吃睡在班组,集中力量攻克缺陷,全面保障了卸、储、供、配煤工作正常开展。

2月16日三期圆形堆取料机出现启动过程中刮板故障跳停的缺陷,如不及时处理将会影响到给武汉供电的三期百万机组的上煤工作。他第一时间组织检修人员对这个重达百余吨的“大家伙”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造成这种缺陷的可能性有很多,凭着多年的实战经验,他提出了最有可能产生的故障的位置并进行详细的排查,仅仅用了三个小时就处理完了这项重大缺陷,确保了三期百万机组的安全供煤。从大年初一驻厂至今,他带领同事们解决了给煤机电机轴承损坏、皮带接头开裂、回用水泵故障等设备隐患问题,为机组“粮草”设备保驾护航。

技改带来效益 取水环保减排

从1月24日至今,他没有休息过一天,他说:“作为一名劳模、一名党员,疫情来了,我更应该坚守一线,为打好疫情整体战、阻击战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急难险重之时,冲锋在前,这就是一名劳模的担当和奉献精神。

中央企业劳动模范 张再刚

疫情期间,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张再刚悉心沉淀,在节能降耗上下功夫。发电部针对三期百万机组停运后,循环水泵为冷却大机润滑油无法停运而耗电大的情况,提出许多方案。为了论证可行性,张再刚全力以赴查找资料,确定设备选型,进行技改立项,预计该技改方案的应用将为公司每年节约近360万度厂用电。同时,他积极与环保部门沟通,每天向省环保厅汇报机组运行情况及环保原材料的保供情况,报送环保电价相关的证明材料为公司争取环保电价。

为了保障公司各类技改项目能按期复工,他根据目前疫情情况牵头编制了复工方案,分别从工程进度、施工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作了周密部署,积极与1号机组重点技改工程相关施工单位联系,驻厂以来,带领部门员工先后解决5号机组供氨系统堵塞、4号锅炉引风机油站漏油后续处理等工作,为后期全面技改复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月28日,为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该公司党委发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募捐倡议,他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和部门群众奉献爱心,并带头捐款。大家的爱心踊跃汇入磅礴暖洋,短短半天时间就完成了支部的全部捐款工作。

点击链接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