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  >  深度报道 > 正文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③】复工战“疫”,中建科工劳模工匠带头这样干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6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连日来,中建科工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坚持将防疫工作做足前提下,按照项目所在地政府的统一要求,统筹有序推进项目复产复工。

在复工战“疫”中,中建科工的劳模工匠们,主动扛起责任、带头攻坚克难,很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央企楷模、国企敬业好员工、中国好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陆建新

2月4日,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央企楷模、国企敬业好员工、中国好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赶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应急院区项目施工现场,刚到现场便投入战斗,指导技术部工作,为前期准备和后期施工出谋划策,提供支持,直至深夜才回宿舍办理住宿。

在作战一线,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工序交叉难度大的问题,陆建新科学组织、严格把关,确保方案一次成型,先后对《施工组织设计》《施工进场准备方案》《箱体拼装》《底板施工》等主要施工方案进行评审并提出优化建议;同时也对《疫情防控》《夜间施工》《雨季施工》等安全专项方案严格把控。

在繁复的方案评审过程中,陆建新反复下工地,深入作战一线,细致地对比核对施工方案与现场实际情况,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问题,保障了施工顺利进行。

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 严文宝

大年初一返回武汉,初四下午车间生产材料到齐后,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华中钢结构公司一车间组立班组长 严文宝就和他的近百名同事一起加入抢工雷神山医院ICU病房钢构件的行列。连续工作二十多小时,只为第一批构件能准时装车发运出厂。

初十下午,“中建科工雷神山火神山前线”群里又发出了雷神山部队楼和专家楼楼梯制造安装的新任务。他再次响应号召,全面投入到生产之中。经过18小时连续奋战,厂内制造完成的构件于次日下午发往雷神山医院现场。

在构件装车的同时,严文宝已经带着几个人先期赶赴雷神山医院的工地现场,提前对接解决设备电气和作业面等问题,一直忙到次日晚上10点,他才和第一批同事从现场撤下来休息。

6个昼夜,近80个小时的一线战斗,他和工友丝毫未有过退缩。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周国庆

春节复工后,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东大区宿迁学校二标段项目设计总监周国庆一人承担了宿迁学校5所学校的设计管理工作,同时对接17家设计单位,提前策划,忙而不乱,5所学校共85项设计任务全部按计划完成。

在设计过程中,通过精心策划、多方联动,在充分考虑效率和成本的情况下实现最优设计,建筑方案优化73项,减少土方工程量6.5万方,完成桩基、地上结构、设备、管网等重大方案选型13项,在提高施工效率、节约施工成本、保障工程品质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北省首席技师武汉工匠 李荣清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北省首席技师武汉工匠、华中钢结构公司焊培中心首席培训师李荣清积极投入武汉雷神山医院金属屋面安装建设,扛起现场焊接指导的任务,确保焊接的精度;主动承担焊机难度大的钢水槽安装焊接,保质保量完成现场下达的任务。

全国工程建设系统优秀焊工、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市“爱岗敬业”好青年 李朋朋

自2月21日起,全国工程建设系统优秀焊工、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市“爱岗敬业”好青年、北方钢结构公司焊接培训中心主任李朋朋一直在内蒙古经理部协助开展工程技术标投标工作。

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朱邵辉

疫情当头,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西部大区总工程师四川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朱邵辉团结带领分公司班子成员定方案、定组织、定职责、定考核,网格化管理调动全员打响阻击战、攻坚战;以成都锦城绿道项目为试点,探索出复工防疫“一式六化”工作法,有效推广至西部大区各项目复工复产工作中;推广“移动式5G红外测温筛查系统”在项目实践应用,大幅度提高测温效率、降低接触感染风险。

厦门市劳动模范 王建基

2月29日,柳州花岭物流园项目准备全面复工,厦门市劳动模范、华南大区柳州花岭物流园项目综合工长王建基身先士卒,主动担任起人员管理组组长一职,对返岗工人进行严密排查,到宿舍挨个核对工人信息。在他的带领下,项目及时摸清工人行程,及时排查疫情隐患,为项目全面复工做好充足准备。

他也对施工现场各种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排查,划分各类工种的工作面,使得疫情下项目施工有条不紊。目前,柳州花岭物流园项目已经基本全面复工,同时疫情防控工作也做得张弛有序。

徐州市劳动模范 韦忠苏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徐州市劳动模范、华东大区徐州经济开发区校舍(一期)工程项目经理韦忠苏挺身而出,勇毅逆行,主动报名参与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应急院区项目建设中去。

凭借丰富的现场管理经验,他用最短的时间熟悉图纸、施工方案及平面布置,并根据工期节点要求作计划,分析夜间施工的不利因素和解决措施。

在充足的准备下,他带领小组成员以最快速度进入工作状态,推动现场施工紧张有序开展,确保了所负责工序的完工节点。

泰州市劳动模范 陈金勇

用30余个小时的车程,泰州市劳动模范、济南平安金融中心项目生产管理陈金勇将工友从河南所在地接回济南平安项目,落实“点对点”包车服务。

测体温、车辆消毒、生产安全交底、复工生产检查,他用周到的防疫措施,保障已复工工友的安全;跟进项目构件物流发运情况,确保150吨构件顺利进场,满足了现场的生产需求。

西安市好青年 亓建国

西安市好青年、西安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亓建国带领分公司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从大年初二开始带班值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以身作则,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工作手册及应急预案,督导防控物品储备,检查相关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同时,为保障全运会的顺利开展,他蹲点一线,检查灞河大桥项目复工防疫情况,强力保障防疫不留死角,做到复工防疫两手抓。

点击链接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