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  >  深度报道 > 正文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⑤】战“疫”建设 冲锋在前展担当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7

冲锋火神山建设一线,当机立断破困局

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中,中建三局二公司挑起了项目B区建设施工的重任。B区是ICU区域,总建筑面积近9000平方米,近医院总面积三分之一。

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优秀企业家 孙志凌

热火奋战的建设大军中,有一位在建筑行业打拼20余年、经验技术蜚声业内的“大咖”——中建三局二公司副总经理孙志凌。他冲锋建设一线,用毅力、智力和魄力,破解材料不匹配困局、完成集装箱吊装冲刺。

孙志凌是中建三局二公司火神山医院项目土建指挥长。在全力全速的冲锋中,他不断突破极限,日均3万多步、电话200多个、睡眠却只有三四个小时。

集装箱吊装冲刺时,他曾坚守36个小时不眠不休。当留给他的时间只剩最后一晚,现场发现一个大问题——有11个集装箱无法吊装到位。原来,春节期间资源极度紧缺,紧急征调来的集装箱来源于三个不同的供应商,型号不一样,无法匹配到预留空间。

现场人员陷入了沉默和沮丧。孙志凌当机立断,决定将这11个集装箱全部拆散,再重新切割改造。工人还在犹豫,他却率先撩起袖子、拿起工具:“我们多耽误一天,等待入住的病人就多煎熬一天。来,我们给集装箱做个大手术!”

他与工人将集装箱全部拆散成板材,按照需要的尺寸将板材进行切割,再重新进行拼装。次日凌晨六点,当最后一个改造完的集装箱稳稳当当完成吊装,现场爆发出一片欢呼。

主体施工完成后,孙志凌继续坚守,负责火神山医院维保工作。他看着亲自参建起来的“安全岛”,不断地给身边人打气,“春天很快就要到了,我们再坚持一下!”

通盘考虑全局,带头冲锋向前

雷神山医院总建筑面积7.99万平方米,规模超过两座火神山医院,工期却与之相当。作为现场负责人,王雅林负责统筹部署7000人施工。

来到现场第一件事,王雅林便召集各片区负责人开会。他将施工进度、人员组织、资源调配全盘考虑,制定系统的分工表和任务清单,将每一步施工计划精确到小时,严格推进计划。为了避免疲劳战,王雅林实施AB角轮班制,定在每晚6点交接班。他每天都要把留在现场的管理人员“赶”回去休息,自己却睡在车上,每天仅休息3个小时。

武汉市优秀项目经理、武汉市建筑业十佳建设者 王雅林

项目要求高、施工工艺复杂,特别是机电安装和室内装修还有特殊的要求。“要速度,更要品质!”这是王雅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时间紧张,他一边组织施工一边组织复查,力保所有工序都一次性验收通过。医疗隔离区要按垃圾填埋场标准铺设HDPE防渗膜,给地面穿上“防护衣”,做到雨水全收集全消毒,不让一滴污水进入地下。王雅林专门抽调人手成立督察小组,不间断全场督察是否有防渗膜破损,每发现一处破损立马安排重铺。他反复叮嘱督查小组成员:“要使出‘大海捞针’的精神头,一旦发生渗透,后果不堪设想,我们来不得丝毫侥幸!”

阴雨连绵的冬夜里,工地现场澎湃着滚滚热潮,焊花四溅,机械声声,人影如织,王雅林说:“这是他见过最美的场景。”

争分夺秒不畏苦,于细微处显担当

1月24日,大部队集结前,作为火神山安装项目部总工程师的金晖就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为帮助设计院快速出图,整整两天两夜没有合眼,以最快速度将第一版图纸送到现场,又立马转入现场施工。

偌大的工程,十天交付,资源调配压力极大。除夕夜和大年初一是劳动力资源和材料资源最紧缺的两天,但时间不等人,金晖每天接打200多个电话,向一个个工友解释国家的防疫状况和工地的保障措施。他说,“我能理解他们的顾虑,我能做的就是提供一切资源帮助工友上岗,哪怕要我们一个个去接,也要把他们接来。”他一边组织现有人员与物资投入生产,一边组织成立临时指挥与保障体系,统一调度参战单位,指挥各单位配合穿插施工、协同作战,同时动员一切力量补充现场需求。在他的统筹下,项目建设很快步入正轨,具备了日夜连续抢工的条件。

武汉市科学进步一等奖获得者 金晖

1月25日施工正式开始后,金晖白天在现场指导生产,晚上在设计院沟通优化设计方案,常常一天下来顾不上吃饭喝水,熬到深夜才睡一会儿觉。患有糖尿病十余年,靠佩戴胰岛素泵维持生命的他有一次血糖骤降到3.0毫摩尔/升,在现场几近昏厥,却坚持不下火线。2月1日深夜,交付前的最后时刻,他带着工友一个房间一个房间查看管道是否有缝隙、马桶是否抽水不顺畅、门是否关不严。3.39万平方米的医院,400多个病房,上千个检查点,他带着工友逐一排查、复核、销项,用细致入微的严格要求保证了医院的顺利交付。

项目中的“拼命三郎”

1月28日,正在火神山工地埋头苦干的徐建中接到了转战雷神山医院的命令,他要在10天内完成医护休息区约5000平方米机电安装工程,为5栋医护宿舍、158个房间、878个床位铺设近2万米电缆、安装110套洗浴设备。

他想尽一切办法,调集41名管理人员和300名工人火速投入战斗,仅用用4个小时就敲定施工方案,推动数十个交叉工序同步进行。他把指挥部设在一线“战壕”里,和工长、工人们吃住在一起,每天工作到凌晨。连吃饭的时间都用来开进度碰头会。

“医护人员是抗疫主力,要让他们住得安心,用得放心!”徐建中跟大家反复强调施工要又快又好。在淋浴房组装环节,他亲自带着技术人员组装样板,将原本两小时的组装时间压缩到40分钟,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验收倒计时,徐建中制定了每一个房间的验收表格、每一个器件的验收标准,覆盖拉网式检查3遍,将故障隐患降至最低。

全国优秀建造师 徐建中

2月6日,距医院交付只剩3天时,徐建中和团队又接到新的任务——病房南区电缆施工。此时病房北区已经开始向医护人员移交,距他们仅一墙之隔。

“医护人员进来了,意味着病人要入住了,大伙别怕,咱做好防护就没事。我会一直在这儿,有风险咱们一起扛!”从6日早晨到7日下午,徐建中在现场坚守了整整33个小时,直到工人完工撤场。

最终,医护休息区机电工程成为第一个交付的分部工程。而徐建中直到项目人员全部撤离,还在坚守最后一班岗。

点击链接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