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  >  深度报道 > 正文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⑥】兵装劳模工匠率先垂范 奋战在防疫复产第一线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7

兵器装备集团党组部署打响抗疫复产攻坚战以来,该公司各级劳模、工匠等先进模范立足岗位、扛起责任、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与广大职工一道砥砺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第一线。

以身作则,践行央企劳模的职责使命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企业劳动模范 苗秀

苗秀,东安动力加工中心操作工,全国人大代表、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巾帼不让须眉,作为劳动模范,带领工作室成员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她号召身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以身作则为疫情防控第一线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彰显榜样的力量;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苗秀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对本行业、本地区及公司未来发展进行充分的研究,提出了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提升了校企双赢成果;她立足岗位、强化技能应用,带领团队进行科研攻关,确保新品试制工作顺利进行。防疫复工以来,在15N系列新品样机的研制过程中,团队成员共同研究加工工艺,制定加工方案,提升新品加工效率;在加工同步链罩壳、气门室罩壳等新品样件时采用CNC成型加工,根据三维数模认真研究零件结构,合理选择刀具,精心设计夹具,使零件重复定位精度控制在0.005毫米,保证零件加工质量,为前瞻性新品样机抢占市场赢得先机。

全力以“复”抢节点,防“疫”赶工两不误

重庆市劳动模范 黄忠露

黄忠露,长安汽车焊接工,重庆市劳动模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工作室开源节流项目——新能源样车改制项目交付节点临近(A301EV、C211EV5、C385),长安汽车劳模黄忠露工作室积极主动,改制成员全部就位,打响样车改制、抗击战“疫”第一“枪”。为保证安全防疫与车辆改制两不误,黄忠露带领改制成员严格按照“五到位、九必须、一及时”开展复工复业过程管控,按要求组织培训,强调工作中全程佩戴防疫口罩,通过细节到位保障防疫必胜。他率领工作室成员,以四象限法则逐步分解各项工作任务,全力以赴抢抓新能源样车A301EV等项目节点,积极投入到C211EV5样件13套、C385旋转屏改制及EPA1前挡玻璃新品验证改制中,为实现2020年创收200万贡献力量。

砥砺初心展本色,抗“疫”前沿显担当

重庆市巴渝工匠 田毅

田毅,重庆市巴渝工匠,长安工业特种产品装调线上的公司首席技能师。“疫”不容辞。他主动加入工厂疫情防控监督小组,按照“四做到四落实”的原则, 积极开展工作,自复工以来,共计查处疫情防控期间的违规行为14起,考核处理违规人员35人。“疫”刻不停。疫情期间,他迅速开启线上培训模式,做好技能传授。一是开发特种产品对瞄精调技巧技能专项培训课件,为用户提供详细操作指导,快速、准确的解决用户疑问,尽快熟悉操作。二是制作生产现场产品装调工艺技术关键难点分析课件,从工艺流程优化、技术创新、新型工具使用三部分讲解,同时集成工艺资料要求,使操作简单易懂。三是制作某大型复杂系统集成产品的试验现场环境实战演练课件,讲解快速装填、补充检查等标准规范操作,坚决避免失误和事故。四是优化培训方式,定期开展视频答疑,实现靶向服务,效果更优。疫情期间,已组织20余人进行线上学习,完成学时60小时,目前已有3名学员奔赴售后一线开展定向服务。

防控复产两不误,劳模工作室在行动

湖南省劳动模范 杨志勇

杨志勇,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江滨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杨志勇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自湖南江滨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杨志勇团结带领的12名同志,迅速投入到新产品开发、新工艺技术研究、创新能力建设中。杨志勇高性能发动机活塞科技创新团队,坚持“高端高档、高性价比、高附加值”“钢铝并举”抓新产品开发,重点落实玉柴、潍柴、一汽解放动力11L、13L、15L钢活塞的样件制作和方案设计工作,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创新工作方式,以客户的新品质量、交期为导向,加班加点“白+黑”地展开工作;组织新产品开发团队认真做好技术文件准备工作、现场试制跟踪工作,先后如期完成了YCH2个品种G活塞样件制作,完成了WCH2个品种G活塞图样设计,YCH3个品种和YQJFDL1个品种G活塞样件制作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3个主机厂的铝活塞国VI新产品,已完成14个品种20个方案样件制作。

在抗疫复工中“疫”鼓作气

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向学辅

向学辅,自动化所特品部光电控制业务部职工,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自动化所公司劳动模范。视疫情为命令,他既承担着党员突击队的任务,又带领团队积极进行科研生产,力争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从春节假期到正式复工,他始终坚持每天最早到岗,检查防疫措施到位情况,下班待同事都离开后,坚持完成办公区域消毒,成为业务部最后下班的人。为把疫情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他积极联系总体单位和用户,及时调整业务部工作计划,推动重点工作有序开展;负责重点项目研制和技术攻关;即便在假期和休息时段也加班加点,紧锣密鼓完成多个“十四五”规划项目建议书的编制;积极组织和协调待交付科研产品的生产和出所检验;组织完成某在研竞标项目详细设计和某重点项目竞标前的第三次问题梳理和解决方案制定工作等,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劳模精神有担当,防疫复工相统筹

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孙静吉

孙静吉,东安汽发机加厂4G1缸盖作业长,中共党员,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公司复工以来,他有序组织班组生产,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他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岗,对各工位操作区域进行消毒、生产前检查员工口罩佩戴情况;合理设置员工就餐区域,避免用餐聚集;每天监督工段员工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2月19日,4G1缸盖工段土法加工座圈突发漏气故障,严重制约影响生产进度,孙静吉主动加班分析问题,同时组织相关技术人员一起努力,终于在晚上9点彻底将故障排除。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孙静吉带领工段员工,提前一天保质保量完成了生产计划,完成了公司下达的任务。

劳模带头,研制3D打印医用护目镜驰援抗疫一线

湖南省怀化市劳动模范 张琼

张琼,湖南省怀化市劳动模范。武汉等地护目镜等医用物资告急,作为“百年军工”——湖南云箭的“当家人”,怀着强烈的责任感,主动请战,从零起步。1月31日下午,她组织召开党委会议,立项研制生产医用护目镜。当晚11时,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在开发中,为确保产品满足国家对医疗器械要求,张琼带领团队一边学习消化国家标准,一边与设计人员沟通方案,常常是到凌晨一两点钟还没有休息;白天她又出现在生产一线,一边参与产品的试装,一边思考如何提升批产化组装效率。经过7天(135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完成了第一型产品的设计定型。2月7日下午,首批3D打印FDM-1型医用护目镜,通过湖南省湘雅医院试用验证并获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准入,实现了为战“疫”一线提供战略物资的目标。

点击链接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