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  >  深度报道 > 正文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⑧】复工路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熠熠闪光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8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的劳模工匠们主动扛起责任,带头攻坚克难,在复工战“疫”的生产一线贡献着力量。

全国劳动模范 戴天方

在复工过程中,全国劳动模范戴天方结合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的要求,为班组制定了预防、预见、预备的“三预”措施:即预防疫情传播,严格认真做好防护措施,克服困难,落实防疫工作要求,保护自己也保护同事;预见工作中将要发生的流程,提前模拟生产,预测所需物料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尽量减少人员面对面交流;针对所预见到的问题提前备案,提出可能出现问题的多种解决方法,备好物料,提高工作效率。通过“三预”措施的实施,戴天方班组逐渐实行双班、三班连续作业作息,争取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确保完成年度既定生产任务。

中央企业劳动模范 巩鹏

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巩鹏带头践行“防范疫情,从我做起”的党员承诺,结合任务形势大胆调整工作节奏,快速组建突击团队,进行工步分解、滚动工作,不仅有效降低了人员聚集风险,还成功抢回几大关键产品的任务进度。他主动承担夜班任务,鼓舞带动身边人员以“白加黑”的劲头全力投入机加产品的“进度保卫战”。复工后,第一时间投身某重点项目的研制中,发挥“巩氏研磨法”的技术优势,解决某框架结构定位装夹难题,为该产品的后续工序降低了加工难度。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王阳

面对疫情对生产的影响,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阳主动请缨冲在一线。按照原计划应在春节假期结束后开始加工某系列产品,受疫情影响,延迟开工了近20天,为了保证产品按时完成交付客户,王阳率先第一时间站了出来,将加工难度最大的任务揽在自己身上,他独自加班加点的同时反复研究琢磨图纸,拿出工装改制方案,直接减少了车加工流程一半的用时,提高零件加工效率,又反复研究车削转数和车削进给量,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该型号200余件产品的生产任务。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 李军

疫情时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李军利用业余时间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动态,了解并掌握疫情防护知识,到岗后为大家讲授如何正确防护,并时刻提醒大家注意身体健康。当社区招募志愿者时,他率先报名,积极参与了志愿服务行动。在总装车间,李军团队从大年初三开始便如火如荼地开展了院某重点产品的全级次质量整顿工作。疫情形势异常严峻,产品任务又迫在眉睫。李军团队临时组建专项突击队,有的队员延迟了婚期,有的队员放弃了休假。他们按照工作方案,将任务细化到天,岗位细化到人。非常时期,突击队员每日的工作定量、定岗、定人。一岗二岗,谁的工作谁负责,当日工作当日清,不串岗,不交叉,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降低感染风险。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研生产,使得产品任务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江苏省技能大师 王巍

面对严峻的疫情,在公司需要人员赴江西南昌进行C919后机身后段撤保留工作时,江苏省技能大师王巍第一时间请缨带队,奔赴南昌开展工作。他每天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对车间各班组进行防护用品佩戴情况检查,督促各班组按要求正确佩戴防护用品,合理安排减少人员聚集。在复工期间,组织人员恢复生产,带领团队进行鸟撞试验件装配攻坚,保障交付节点。

中央企业劳动模范 陈久友

“要把工作做到前面去,才有可能变被动为主动。”在复工前,中央企业劳动模范陈久友就与同事一遍遍地梳理疫情防控风险和排产计划,根据复工人员制定细致的工作安排。自复工以来,陈久友根据每日复工人员的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倒班计划,而他却始终驻扎在车间,奔波在各道工序间,复工几周下来,几乎没休息过。为应对繁重的科研生产任务,他带头组织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带领技术技能人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产能的快速恢复,为全局任务赢得了大量的宝贵时间。

全国技术能手 孙长胜

2月中旬以来,全国技术能手孙长胜带领现场技术组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产,开展某关重型号产品的加工工艺优化工作,依托五轴加工中心的优势,通过优化刀具选用方案,把原来在普通设备上的加工内容转移到国产五轴加工中心设备上,实现只需一次装夹就可以完成原来需要四次装夹才能完成的工序,加工时间由40分钟缩短到10分钟。目前通过推动该工艺方案在多型产品的生产应用,已完成两型160余件产品的生产,确保重点生产任务按计划推进,以实际行动彰显生产一线的责任与担当。

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国防工匠 国翰军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刻,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国防工匠国翰军坚持停工不停责,带头学习落实防疫工作各项要求;收到加班信息时,他第一时间回复:“我能到岗,请放心!”;复工后,面对任务急、人员少的情况,他主动请战:“我能负责两到三台数控车床运转,保证任务进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完成科研生产任务,他每天坚持比其他同志早到15分钟,开窗通风消毒,提前做好生产各项准备工作;认真关注生产工序每个细节,与同组人员一起并肩作战,提质量、保进度,确保任务按节点完成。

点击链接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