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  >  深度报道 > 正文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⑪】抗“疫”保生产,中国铁建前庭后院皆榜样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0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中国铁建铁四院人也是一群“不服周”的武汉伢。他们曾贡献自家的床板,战胜过家门口的特大洪水;曾“逆行”非典时期的北京,汇报京沪高铁的方案……这些不凡的经历,让铁四院人和武汉一起经得住风雨,扛得过灾害,赢得了挑战。

作为中央企业,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始终牢记“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的宗旨,履行央企责任,在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加快铁路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带头作用,在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我国技术标准进步等方面发挥了脊梁作用,在铁路抗洪抢险、应对雨雪冰冻、地震灾害等工作中发挥了骨干作用。近十年来,铁四院先后被评为湖北省“A级纳税人”、湖北省“支持省脱贫奔小康试点县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实施送温暖先进单位”等称号,还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勘察设计院”等荣誉。

这一次,特殊时期、危急时刻,身处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铁四院一线职工、医务工作家属、后勤保障人员,再次走向抗“疫”和生产一线,勇敢者勇敢,奋斗者奋斗,坚守者坚守,共同谱写了一首平凡人员的英雄赞歌。

凌晨3点的天使

2月10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环球网、国资小新等媒体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在铁四院的一对夫妻身上,引发了极大的社会关注。这一切源自一段短暂却泪目的视频。凌晨3点,武汉的街头下着冷雨,铁四院地路处职工汪莹鹤用车灯护送妻子汪晓婷上夜班。正因此,汪晓婷被广大网友亲切地称为“凌晨三点的天使”。

汪晓婷是武昌医院的医生。在武昌医院被定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后,汪晓婷送走了孩子和老人,匆忙收拾常用物品后就火速赶往发热门诊值班。

由于病人太多,医院周边没有停车的地方,汪晓婷每天都是走路上下班。汪莹鹤心疼累了一天的妻子,希望开车接送。为了防止传染给老公,汪晓婷每次都拒绝上车。汪莹鹤只得在她身后慢慢开着车,用车灯照亮她前行的路。每次去给妻子送饭,两人都约好见面不说话,各自回屋在视频聊天。

如今,汪晓婷还在医院坚守,晚上她的身后已经没有车灯相伴。汪莹鹤因张吉怀铁路工期非常紧张,急切需要技术人员到现场配合施工,而赶去了属于他的战场。

作为武汉封城后铁四院首批成建制奔赴前线的队员之一,出发前,汪莹鹤做了首《钗头凤·出征》,传达了他的家国情怀和抗“疫”生产的决心和信心:庚子初,新冠流,江城三镇人人愁。瘟疫乱,天使战,一城封锁,八方来援,暖暖暖。工地停,工期紧,心急如焚三更醒。湘西召,四院应,千里驰援,湘鄂同心,胜胜胜。

方舱医院的志愿者

李韧在方舱医院开展工作

铁四院建筑院暖通所副所长、共产党员李韧,是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一名轻症患者,同时也是那里的志愿者之一。

2月23日下午,响应政府号召,李韧坐上了前往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大巴。

到达“方舱医院”时,这里已经有来自武汉同济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以及山西、陕西、福建、海南4省医疗队的医务人员,还有大量的后勤人员,全面保证“方舱医院”的平稳运行,这些都给了李韧很大的安全感。

医院内秩序井然,每个人都在为夺取最后胜利而战斗,悬挂的横幅上“中国加油 武汉必胜”几个大字,此刻就如同冲锋号角。

听说“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发布志愿者招募令,李韧立刻报了名。李韧所在的“方舱医院”有20个病患区,能容纳大约850名患者,患者多为40-60岁的中老年人,很多患者行动不便。

在这里当志愿者,主要需完成配餐、搬运物资、登记上报生活必需品等工作,有时还要为病友进行心理疏导。这时的李韧表现出了设计人员的细心和耐心。

“我既然来到了‘方舱医院’,就应该尽力为大家做点事情。即使没有志愿者这个身份,这些工作我也会做。”李韧说,在“方舱医院”里,医务人员真的很辛苦,每天好几班,晚上也不能休息。护士们还为患者举办集体生日,就像暖通所为过生日的小伙伴一起庆生一样。

即使身在“方舱医院”,作为所内主管生产的管理人员,李韧还是一直在坚持工作。在前往“方舱医院”之前,李韧就对所内的生产情况进行了摸底。

隔离治疗期间,他利用网络、电话,协调安排了棠溪站施工图,常德、益阳站房及配套工程初步设计等一批生产任务,与业主、施工单位多次协调,解决复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目前,暖通所职工复工率达80%以上。

“尽量不因自己的病情耽误院内工作,对我而言这是十分重要的事情。”李韧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后勤保障的大管家

筹物资、保供应、严把关、冲在前……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铁四保障服务中心主任杨红刚,这个后勤保障“大管家”摇身变为了防疫斗争“急先锋”,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逆行”而上,用责任和担当织起一张企业防疫的“保障网”。

1月23日,因为疫情武汉封城。面对防疫物资短缺的局面,杨红刚马不停蹄、多方走动,陆续采购红外测温仪、口罩、药品、消毒液、酒精、测温枪等各类物资。保障中心各部门也是迅速行动,坚守岗位做好餐饮供应、消毒消杀、物资采购、供水供电等各项工作,采购了保温箱、一次性餐盒等物资,严把食品安全关,统筹推进保障中心疫情防控工作。

后方有保障,前方打胜仗。为了让职工在疫情期间吃得放心,杨洪刚和后勤服务的同事们采购了45000个一次性餐盒和70个密闭式保温箱,为到岗职工用“无接触”方式送上美味可口的盒饭。封城开始,保障中心累计为加班、值班员工制作盒饭4200余份,储备15天的物资3850余斤。

“越是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越是要冲锋在前”,杨红刚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月中旬,“方舱医院”快速建设时期,同住小区的某“方舱医院”暖通专业技术人员因交通管制无法前往,他主动请缨,半夜驱车护送其至方舱进行援建;得知社区独居老人食物匮乏时,他主动联系并送上门;因楼栋确诊患者较多,物业人手不够无法及时消毒时,他又利用闲暇时间对楼栋和电梯进行消毒……

事实上,这段时间正是上初三儿子最为关键的时刻,而他却实在分不出精力。不仅如此,为了尽可能减少家人被传染的风险,他回家后还要与家人进行隔离,因此照顾和辅导孩子的重任完全落在了妻子身上。

武汉保卫战,烈火炼真金。杨红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他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点击链接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